贊!青島Qingdao首個漁光一體光伏發電專案並網發電
1/4/2018



漁光一體專案效果圖。

晚報訊 記者從平度市店子鎮獲悉,位於該鎮的通威漁光一體光伏發電專案日前成功並網發電。據悉,該專案不僅是青島市首個漁光一體光伏發電專案,也是通威集團首個採用直供電模式的漁光一體專案。

據瞭解,該專案落戶於店子鎮南城戈莊村,由通威新能源(深圳)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總投資5億元,總裝機容量30兆瓦,占地900畝,分兩期建設。其中一期容量10兆瓦,占地300畝,二期容量20兆瓦,占地600畝,規劃總建築面積4000餘平方米。專案經理萬國棟介紹說,專案採用上可光伏發電,下可蓄水養魚的漁光一體模式,全部建成後,可實現年發電量3600萬千瓦,實現銷售收入7000萬元,為當地解決就業100人。實現光伏發電後,當地年可減排二氧化碳約2333噸,對助推精准脫貧、優化能源結構、推動鄉村生態文明建設具有積極意義,同時具有發展休閒旅遊業的潛力。

據悉,該專案全部採用通威太陽能組件,採用分佈式發電技術,固定式支架運行,按自然地塊分成3個光伏發電方陣,分塊發電、集中並網。這是我們集團首次採用貼近用電側的直供電模式,通過合同能源管理,自發自用、餘電上網,專案所發的電能,將直接供應給山東黃金礦業(鑫匯)有限公司使用,用能單位不用自己投資建設,即可使用更平價、更清潔的新能源,在減少電費成本的基礎上成功實現節能減排。萬國棟說,漁光一體光伏發電模式由全球新能源企業500強通威集團首創,這種模式與普通養殖池塘不同,既能充分利用水上空間進行光伏發電,又可通過光伏電站調節養殖環境,提高單位魚塘產量實現增產增收。據通威集團專家測算,按一年的魚塘收益,利用這種模式每畝年綜合收入可達6.5萬元,與常規養殖相比,效益提高20倍以上。

我們優化光伏板遮光效應,實現魚類養殖生態效益最大化。萬國棟介紹,通威漁光一體模式採用先進的行業技術,對魚種、光伏組件架設等方面進行優化以減少影響,而且只要遮光面積得當,還有很多好處。比如夏天溫度升高會使得魚類厭食,遮光後,溫度會下降1—2℃;在藻類控制方面,適宜的漁光一體遮光可約束有害藍藻的大量增殖,而對其他有益藻類如小球藻、矽藻等沒有顯著影響。

眼下正值冬天,不符合專案蓄水條件,待全部工程建成後,我們將統一蓄水,投遞草魚、鯉魚等淡水魚苗。店子鎮相關負責人說,目前專案一期已經有條不紊開始運行,二期正加緊設備安裝。(記者 馬丙政 通訊員 張德傑 孫科強 歐明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