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研發出會“呼吸”的石墨烯牆漆
1/10/2018


青島研發出會“呼吸”的石墨烯牆漆
兩個同樣規格的透明玻璃箱A和B,在B箱底部加放一層粉刷過“特定塗料”的底板,隨後在箱內分別放置空氣檢測儀,頂部用保鮮膜密封,用滴管同時向兩個密封的玻璃箱內注射同等品質的甲醛溶液。甲醛具有揮發性,兩個密封箱內的空氣檢測儀很快地捕捉到了這一有害氣體。但5個小時後,兩個箱體內的空氣檢測儀資料形成了明顯的對比——用“特定塗料”粉刷過底板的B箱,甲醛含量在5小時後直降50%,而未做任何處理的A箱,甲醛含量依然居高不下。
在位於青島高新區的青島瑞利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內,這樣一個簡單實驗讓人驚歎不已。該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王霄飛解釋說,同等條件下甲醛含量有明顯不同的原因,就在於B箱內那一層“特定塗料”,而這款特定塗料正是他們公司利用石墨烯材料自主研發的抗甲醛6合1智慧內牆塗料。
青島瑞利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長,也是專案研發帶頭人——“千人計畫”專家侯士峰博士,此前一直從事的是納米材料製備及其在環境、能源等方面的應用研究,從2009年開始他將目光放在石墨烯新材料上,尤其是在石墨烯複合納米材料領域擁有自己的國際研究專利,經過前期的研究、實驗,他發現石墨烯在塗料領域最容易率先實現突破,因此瑞利特也將石墨烯新材料的研發方向瞄準了塗料領域。
瑞利特研發的抗甲醛塗料,則是利用化學方式。“它可以將室內空氣中游離的甲醛徹底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同時可以降解氮氧化物等空氣污染,也就是說,這一款塗料不僅不會造成室內甲醛污染,而且還兼具空氣淨化器的功能,將空氣中的甲醛進行分解。而且房間中面積最大的就是牆壁,將我們的塗料粉刷在牆壁上,整個牆壁都可以‘呼吸’,只不過這個呼吸吸進去的是甲醛。”(任曉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