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誕生全球首款高密度浸沒式液冷伺服器
2/11/2018


青島誕生全球首款高密度浸沒式液冷伺服器

一個小小的視窗內,一個裸露的電腦主機板全部浸沒在液體中,兩小塊方方的CPU上密集地冒著氣泡。用手輕觸視窗感覺有些燙,再看看伺服器螢幕,移動滑鼠,操作自如。原來,這是一台正在運轉的電腦主機板,主機板上溫度最高的CPU在液體中產生的氣泡要高於毗鄰的記憶體條、晶片等其他部件。一台可以在水中運轉的電腦,其背後的玄機顯然並不局限於此。

“這是全球首款真正商業應用的高密度相變浸沒式液冷伺服器,它去掉了設備散熱耗電的80%,噪音低至35分貝以下。高效、節能、高密、低噪的浸沒式液冷技術的出現,將會使電腦伺服器的架構發生革命性的變化。”註冊在青島市嶗山區的中科曙光國際資訊產業有限公司總裁蔣丹東說。這裡面不是普通的“水”,而是低沸點、高絕緣、相容性好的電子氟化液。在晶片熱源附近的氟化液吸熱汽化變成氣體將熱量帶走,然後自動流動至其他處冷凝後,再回流至裝有主機板的箱體內,整個過程是自發的、循環往復的。(劉淼)配圖■圖為高密度浸沒式液冷伺服器。(劉棟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