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ing Qingdao三鋪龍拳傳承人43年校園授課
4/17/2018


Amazing Qingdao三鋪龍拳傳承人43年校園授課
新學期一開學,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三鋪龍拳傳承人劉正海又打算到鋪集小學教授拳法。
66歲的劉正海可謂“武林名人”,他傳承的三鋪龍拳2015年12月入選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目前正在向國家級“非遺”衝刺。
在去年青島市武術錦標賽中,膠州市三鋪龍拳代表隊獲團體總分第一名,這是該隊第五次蟬聯青島市武術冠軍。三鋪龍拳掌門人劉正海作為青島市武術代表團團長,率隊參加了在台兒莊舉辦的全省第三次武術比賽大會,青島隊取得了6金4銀的好成績。
三鋪龍拳前身叫劉家拳,由明末劉家先祖劉靜開創,歷經九代相傳,400年來先後融入各種拳種的技術優點,最後由第八代傳人劉正海繼承發展,於2010年掛牌成立膠州市三鋪龍拳研究會。
1975年,就職于膠州二中年僅23歲的劉正海在鋪集鎮抓起了第一支由42名少年組成的武術隊。那時條件艱苦買不起真刀真劍,他就和隊員們自製器械,用小刀將木板木棍雕刻成刀劍。以後又在膠州二中成立了一支由30人組成的武術隊,三鋪龍拳得以在鋪集鎮校園延續。
2010年3月劉正海到香港參賽,在兩千多人參賽、高手如林的情況下,一舉奪得傳統拳術、傳統器械、徒手對練3塊金牌的好成績。
目前,三鋪龍拳門下有嫡傳弟子200余人、再傳弟子3000余人、習練者20000餘人,先後有6萬多名膠州中小學生跟他練拳。
近年來,隨著國家級青少年足球訓練中心落戶鋪集,2018年山東省運動會男足賽事也將在鋪集舉行,花甲之年的劉正海更想為家鄉文化體育事業添磚加瓦。他常常到鋪集小學、膠州市第二十三中學等學校教授三鋪龍拳,全心全意傳承家鄉武術精髓。(劉 岱)【劉正海教授三鋪龍拳拳法。 劉 岱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