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青島海歸返鄉做“茶農”
5/16/2018


90後”青島海歸返鄉做“茶農”
“2017中國茶業科技年會上,我們茶園選送的‘鳳翰紅’茶葉,榮獲第十二屆‘中茶杯’全國名優茶評比一等獎!”在青島膠茶現代農業示範園裡,“90後”小夥兒張國浩手捧紅彤彤的證書跟記者說,現在鄉親們看到自己種植的茶葉獲得認可,種茶的積極性更高了。
24歲的張國浩高中畢業後留學加拿大,就讀于聖瑪麗大學工商管理專業。2015年拿到商學學士學位後,他選擇回鄉種茶。
經過認真考察,張國浩選中了膠州市鋪集鎮北部的侯家庵村作為種茶基地。他請來山東農業大學等機構對這裡的土壤、水質取樣鑒定,多管道證明該地域適種茶葉。
2016年秋天,張國浩流轉土地300畝,從臺灣、福建、安徽等地引進金萱、福鼎大白和少許黃山群體種。當年就成功試種10畝無性系茶苗。
一開始,張國浩並不急於種植茶樹,而是不遠千里從內蒙古拉來有機羊糞,種草肥地,然後再陸續增植茶苗。同時,運用覆草、生物防治、殺蟲燈與黏蟲板防蟲、滴灌等新技術,推廣茶園生產機械化和茶葉炒制技術研發等,高起點、高標準種植名茶。
經過兩年養地之後,今年100畝春茶開始栽種。現在茶園裡成片成片的茶樹苗長勢喜人。為了照看這些茶樹苗,張國浩每天都吃住在茶園裡。
茶苗一般生長三年才能大量採摘。去年張國浩的茶園精采了少許茶葉,從安徽農業大學請來炒制師傅手工炒制了一部分,註冊了“鳳翰紅”品牌。(劉 岱)【張國浩查看今年剛種的春茶苗生長態勢。 劉 岱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