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為八大關建築群注入時尚新活力
5/16/2018


青島為八大關建築群注入時尚新活力
  為給遊客提供享受慢生活的“城市客廳”,青島市市南區今年將在八大關建築群中開放挪威芬蘭體驗館、英倫文化體驗館等場館。此前已陸續開放了“地質之光展覽館”“現代藝術展覽館”等14個場館。
  據介紹,八大關建築群位於市南區太平山以南、匯泉角和太平角之間,包括八大關區域和太平角區域。其中,太平角區域的建築始自1919年,八大關區域的道路和建築辟建於20世紀20年代末,至30年代形成規模,建築群有各種歐洲風格的歷史建築300餘棟,總建築面積14.5萬平方米。
  由於種種原因,八大關的絕大多數老建築在歷史上並不對外開放。如今,在位於湛山二路的“青島遇見米蘭”餐廳裡,遊人可以一邊品著“米蘭味道”咖啡一邊享受暖陽。這個餐廳所在庭院的建築始建於1925年,由德國建築師哈林斯設計,是太平角區域最大的別墅庭院,已經舉辦了多場時尚講堂、時裝走秀等活動,深受市民和遊客歡迎。
  遊歷過多國的德國廚師薩米爾已在八大關太平角區域的“德國黑森林餐廳”工作半年多了。在他看來,八大關區域既有富有積澱、多元交融、保存完好的萬國建築群,也有充滿浪漫色彩的海灣、沙灘,彙聚成獨特的城市風貌,極具開放性和包容性。
  青島市近年來委託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編制了《青島八大關近代建築保護規劃》,累計爭取國家文物專項資金3300余萬元,堅持修舊如舊、在保護中利用,讓這一建築群得以妥善修護,向更多人敞開懷抱。 【八大關—公主樓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