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寶藏(7) 慈禧的生日禮物:油畫鋼琴
6/12/2018


青島寶藏(7)
慈禧的生日禮物:油畫鋼琴
青島私人藏家周相山開闢的鋼琴藝術博物館裡,陳列有一件特殊的館藏——一架生產於1880年的法國著名鋼琴品牌普萊耶爾鋼琴,它是一名法國商人為清朝皇室的一場壽宴特別訂制的,作為生日禮物,它被贈送給壽星慈禧太后本人。
觀琴 鋼琴周身都鑲繪了精美油畫,為十分精湛細膩的工筆畫法,其油彩品質極高,當年為鎏金彩繪,造型流暢華麗。畫的內容十分奇特,人物像是中西方混血,服裝和發飾在西方畫師的手筆下也是千奇百怪,人物手執各種樂器,像在舉辦一場充滿東方神韻的演奏會。畫上的建築與植物看上去似乎是在中國的海南地區。琴身還繪有多隻美麗奇特的“大鳥”,據判斷應為中國傳說中的“鳳凰”,在琴蓋內裡還隱藏了一幅保存完美的油畫絕品,描繪了一個梳著中式髮髻卻明顯有著西洋面孔的孩童,用樹枝與一隻形態逼真的鳳凰禽鳥嬉戲的場景,充滿生趣。更加特別的是,這架琴的琴足共有七隻,呈北斗七星狀排列,而每只琴足都做成鑲金的羊蹄形狀,慈禧太后的屬相正是羊。

故事 青島琴寶齋文化有限公司的總經理周相山數年前從前任藏家手中買下其所有藏品。其中就包括油畫鋼琴。據說此琴曾遭八國聯軍洗劫,一度離開中國,直至2009年,在美國休斯頓的一場私人拍賣會中,名琴再度現身,周相山志在必得,重金將之購回。運輸中因工人太過莽撞,原先象牙貼片的琴鍵缺失斷裂了數個。

專家鑒定該琴:無論從形制、外觀、繪畫上都堪稱中西文化交融之典範,世界古鋼琴之絕品。
普萊耶爾油畫鋼琴的七條琴腿暗合北斗七星,琴腿雕刻為羊蹄狀,暗喻“垂簾聽政”的慈禧皇太后“屬羊”。這架琴生動地反映出19世紀初葉中外文化交流的頻密和深入,並從一個側面為我們勾畫了近代清宮涉獵西方藝術的真實情景。
普萊耶爾油畫鋼琴完全可與義大利傳教士、宮廷畫家郎世甯的畫作,以及美國女畫家卡爾的《慈禧畫像》比肩,是極具史學價值和歷史研究的瑰寶(李魏)
【配圖:王雷 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