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Qingdao海鮮再添五朵小金花 刺參、對蝦新品種獲批
6/11/2018





水產新品種是指利用選育、雜交或其他技術手段獲得的人工遺傳改良品種。近日,2018全球水產養殖論壇水產種業發展分論壇召開。會上舉行了2018年農業農村部公告的水產新品種證書頒發儀式。黃海水產研究所脊尾白蝦“黃育1號”、中國對蝦“黃海5號”和刺參“參優1號”獲批水產新品種。另外,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牽頭培育的脊尾白蝦“科蘇紅1號”及刺參“東科1號”2個新品種也於近日獲得農業農村部頒發的水產新品種證書,島城水產家族再添“五朵小金花”。

脊尾白蝦“黃育1號”

由黃海水產研究所聯合日照海辰水產有限公司,以2011年從渤海灣、萊州灣、膠州灣、海州灣和象山灣收集的約3萬尾野生脊尾白蝦為基礎群體,以生長速度為目標性狀,採用群體選育技術,經連續6代選育而成。在相同養殖條件下,與未經選育的野生脊尾白蝦相比,3月齡體長平均提高12.6%,體重平均提高18.4%。適宜在天津、河北、江蘇、浙江和山東沿海養殖。

中國對蝦“黃海5號”

2009年分別從山東海陽、日照附近海域、朝鮮半島西海岸野生群體和中國對蝦“黃海2號”(GS01-002-2008)選育群體中收集的1200尾個體為基礎群體,以抗病性和生長速度為目標性狀,採用多性狀複合育種技術,經連續6代選育而成。在相同養殖條件下,與未經選育的中國對蝦相比,白斑綜合征病毒抗性平均提高30.1%,生長速度提高26.5%。適宜在浙江及以北人工可控的海水中養殖。

刺參“參優1號”

由黃海水產研究所聯合青島瑞茲海珍品發展有限公司,以2006-2007年從我國大連、煙臺、威海、青島和日本北海道野生刺參群體中收集挑選的5050頭個體為基礎群體,以體重和抗病性為目標性狀,採用群體選育技術,經連續4代選育而成。在相同養殖條件下,與未經選育的刺參相比,6月齡刺參養成收穫體重平均提高26.5%,抗燦爛弧菌侵染力平均提高11.7%,成活率平均提高25.3%。適宜在福建以北沿海養殖。

脊尾白蝦“科蘇紅1號”

由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相建海和李富花研究員團隊與江蘇省海洋水產研究所、啟東市慶健水產養殖有限公司合作培育,歷時5年選育獲得。該品種以2012年在江蘇啟東沿海脊尾白蝦養殖池塘中發現的體色突變為紅色的個體作為親本,以紅色體色為目標性狀,採用群體選育技術,經連續4代選育而成。表皮和肌肉均為紅色,富含類胡蘿蔔素和蝦青素。在相同養殖條件下,與未經選育的脊尾白蝦相比,體色經三文魚肉色標準比色尺測量的色度值平均在30以上,紅體色蝦占比100%。適宜在全國各地人工可控的海水和鹹淡水地區養殖。

刺參“東科1號”

由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楊紅生研究員團隊與山東東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培育,歷時十多年選育獲得。該品種以2005年分別從山東煙臺蓬萊、青島即墨及黃島、日照嵐山的5個刺參養殖群體中收集挑選的740頭個體為基礎群體,以體重和度夏成活率為目標性狀,採用群體選育技術,經連續4代選育而成。在相同養殖條件下,與未經選育的刺參群體相比,24月齡參體重平均提高23.2%,度夏成活率平均提高13.6%。適宜在山東和河北沿海池塘養殖。青島晚報/掌上青島/青網記者 王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