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樂演繹民族特色 中國作品專場音樂會週六奏響青島Qingdao大劇院
9/13/2018



青島新聞網914日訊(記者 張力偉) 15日晚7點半,青島交響樂團將在青島大劇院音樂廳奏響“雅樂惠民(四)”中國作品專場音樂會。《沂蒙山小調》《漁舟唱晚》《在那遙遠的地方》《黃河搏擊》《在希望的田野上》等10首樂迷耳熟能詳的中國聲樂作品將依次上演。本場音樂會指揮、青年指揮家孫瑩在採訪中透露,本次音樂會的曲目均畫面感極強,“以《漁舟唱晚》為例,雖然現場沒有音畫視頻,但音樂一起就能感受到漁船近在眼前,指揮這樣一場音樂會非常過癮和陶醉。”

據介紹,本場音樂會的曲目均是國內著名作曲家極具濃郁民族特色的交響和管弦樂經典作品。其中,由國家一級作曲家李文平編曲的《漁舟唱晚》更是被孫瑩譽為“中國最好的《漁舟唱晚》伴奏”,“各個版本的《漁舟唱晚》都很好聽,但它給我的印象一直是憂鬱、孤獨的,我從沒聽過一個版本如此飽滿、動聽、有韻味,那感覺就像漁船近在眼前,讓人直接就陶醉進去了。”此外,在孫瑩看來,它的配器雖是西洋樂,但和民樂交融,完全是在用西洋樂器講中國故事。

對此,原作者李文平也在採訪中透露,此版《漁舟唱晚》2007年在俄羅斯首演獲贊,不僅因為它是中國人文情感的體現,也說明了一場交響音樂會不是聲音越大、越響才會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漁舟唱晚》不靠輝煌取勝,它以淡雅、空靈甚至小清新直擊人心,令人難忘。”

據李文平介紹,除《漁舟唱晚》外,《黃河搏擊》則是其2003年為少數民族運動會所寫,極具寧夏風情,而《黃河之水天上來》是他2001年為大學生運動會所創作,曲風渾厚有氣勢,這些曲目均可謂重量級且極具中國風。而對於通過西洋樂器演奏中國曲目會不會有隔閡,李文平則直言,中國作品不應被民樂所限,“國外樂團沒有民樂難道就不演了嗎?中國人要盡最大的努力讓中國音樂走向世界,這是我們始終不能丟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