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Qingdao入選文化強省建設先進市 八個區市獲評先進
10/11/2018



青島市委常委、副市長王家新(右四)代表青島市接受文化強省建設先進市頒獎。

青島新聞網1011日濟南訊(記者 劉倩倩 王爽)今天上午,第七屆山東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在濟南國際會展中心開幕。會場內,第三屆山東省文化強省建設先進市縣授牌儀式同期舉行。山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關志歐,山東省副省長、第七屆文博會組委會主任於傑出席會議並為獲獎單位頒獎。青島等9個市獲評文化強省建設先進市,青島市委常委、副市長王家新青島市委常委、副市長王家新參加頒獎儀式,並代表青島上臺領獎。

另外,市南區、市北區、李滄區、西海岸新區、城陽區、即墨區、膠州市、平度市等8個區市入選文化強省建設先進縣(市、區)。

青島新聞網絡傳播有限公司、城市傳媒股份有限公司、青島新華書店有限責任公司、聚好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業躋身山東省“文化企業30強”。

青島市委常委、副市長王家新表示,青島4家企業入選30強,充分說明了青島文化產業的底蘊和實力。青島新聞網作為一個城市的地方互聯網門戶網站,能躋身30強非常不容易,寄語青島新聞網“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關鍵字:跨越 打造全國海洋文化新高地

依海而生、因海而興,青島在文化建設上突出藍色文化特色,打造全國海洋文化新高地,全面實施“文化強市”建設戰略。全市文化產業規模擴張不斷取得新突破,文化“軟實力”正在走向實實在在的“生產力”。

“青島已邁入現代化國際大都市行列,青島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過程中,在文化上要有所作為,一方面是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建設,更重要的是文化創意產業發展。”青島市委常委、副市長王家新在接受青島新聞網記者採訪時指出,《關於在新舊動能轉換中推動青島文化創意產業跨越式發展的若干意見》的出臺,就是為了推動文化和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使青島有新的進步和飛躍。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青島共有文化類企業11.85萬戶,註冊資本總額8508億元;規模(限額)以上企業804家,企業數量占全省五分之一。

關鍵字:支柱 2017年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營收1293.4

數據顯示,青島市文化產業發展呈現良好增勢,保持了高於GDP的快速增長,文化產業已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

2013年,全市文化產業增加值突破400億元,GDP占比5.15%。2015年,全市文化產業增加值突破500億元,達557.3億元,GDP占比5.99%。2016年,全市文化產業增加值突破600億元,達603.5億元,GDP占比5.92%。

截至20176月底,全市規模以上文化企業共實現營業收入1293.4億元,同比增長15.2%。

201817月,全市文化體育和娛樂業實現營業收入37.27億元,占全省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營業收入的39.5%,同比增長18.9%,高於全省增速,增長較快。

關鍵字:專案 2018年過億專案達56

2018年,全市實施文化創意產業專案93個,其中過億專案56個,十億以上專案21個,總投資額721.21億元。

文化創意產業專案來看,青島靈山灣影視產業區等3家園區獲批省級園區稱號,青島紡織穀等2家園區獲批省級示範基地稱號,青島出版集團等3家企業入選省文化出口企業雙名錄,青島中科慧聚文化公司成為2018年度山東省唯一通過文化部認定的動漫企業。

關鍵字:核心 努力構築世界影視高地

2017年,青島榮膺我國首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路“電影之都”。國際化、多平臺、全產業鏈的發展模式正在催生百億級的影視產業集群,打造東方“奧斯卡”、國際化影視交易中心、影視藝術創新和技術創新平臺的三大目標正在實現中,努力構築世界影視高地。

隨著《青島市影視產業發展基金管理辦法》的出臺,青島設立東方影都影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5年投入50億元,對在靈山灣影視文化產業區內完成主要拍攝製作的優秀影視作品給予最高40%的製作成本補貼。影片《長城》成為首個獲得該項補貼的影片,在世界影業產生了重大影響。

我市與萬達集團聯合在洛杉磯舉辦電影峰會推介青島,吸引了美國傳奇、獅門影業等9家美國電影公司攜11部大片來青拍攝。積極推動聯合國全球創意城市網路“電影之都”申創工作,力爭成為國內首個電影之都。

在文化載體方面,青島共建成並投入使用的國家級文化產業園區、基地6個,省級文化產業園區、基地17個,市級文化產業園區11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