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Qingdao三甲中醫院增至4家 年底將啟用中醫研究院
11/8/2018



8日,青島市政府發佈全市中醫藥綜合改革實驗區建設暨振興國醫行動開展情況。目前,全市三甲中醫醫院增至4家,位列副省級城市第一;山東中醫藥大學青島中醫藥科學院下轄的青島中醫研究院專案已經完成前期裝修籌備,預計今年年底投用。

16個門診中醫優勢病種(非大病)納入醫保統籌支付範圍

青島市中醫藥管理局專職副局長趙國磊介紹,為加強對試驗區建設工作的督導考核,青島市將“健全中醫藥健康服務體系建設”納入市委對區市政府重點領域改革創新成效考核指標。為加強公立醫院中醫藥內涵建設,在國內率先將“中醫藥資源配置情況”納入公立醫院綜合績效考核指標。為提升居民中醫藥健康文化素養水準,在國內率先將中醫藥健康文化素養水準納入區、市黨委政府人口與計劃生育目標責任制考核。

此外,還開展了中醫優勢病種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在國內率先將16個門診中醫優勢病種(非大病)納入醫保統籌支付範圍並按日間病房管理,並提高了限額結算標準,為3231例病人節約費用853萬元,青島市入選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保支付方式改革聯繫點城市。制定了《青島市中醫優勢病種支付方式改革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將7個住院中醫優勢病種以病種為計價單位進行定額結算。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為此專門來青實地調研,召開了專題研討會,提煉出“青島經驗”。

建成6家中醫醫養結合型醫院,三甲中醫醫院增至4

實施中醫藥“標準化”。在全國率先試行中醫醫療品質信譽等級評定制度,將中醫醫療品質信譽等級分為三等九級,實施中醫醫療品質量化分級動態管理,全市中醫藥服務能力明顯增強,三甲中醫醫院增加到4家(青島市海慈醫療集團、青島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西海岸新區中醫醫院、即墨區中醫醫院),數量位列副省級城市第一,全國綜合(專科)醫院中醫藥工作示範單位達到6家。

推進中醫藥產業化。開展了中醫藥特色小鎮(街區)建設專案,遴選了11個中醫藥特色小鎮(街區),建立了5個中醫藥旅遊基地、4條中醫旅遊線(點)。已建成6家中醫醫養結合型醫院,包括三種模式:中醫院在老年公寓內開設老年病房、醫院內設立老年護理院、醫院養老院兩院一體。同時青島市還在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包中納入了3項中醫藥服務內容,通過家庭醫生團隊為居家養老的老人提供中醫藥服務。

12國軍醫來青學習中醫,累計建成國醫館133

探索完善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的軍民融合模式。發揮島城“海軍城”、“擁軍模範城”、軍隊駐青醫院、療養院較多的特色,促進中醫藥軍民融合式發展。在軍隊駐青醫療機構中打造了1個國家中醫藥重點專科、2個全國“治未病”中心、1個高端養老中心、1個居國內先進水準的中西醫結合康復中心,打造了融健康養生知識普及、養生保健體驗、健康娛樂、藥膳食療於一體的“中華養生文化園”,受到廣大官兵和市民的歡迎。舉辦了全軍中醫針灸診療適宜技術培訓班,12國軍醫來青學習,向國際傳播中醫聲音,講述青島中醫故事。

開展“卓越中醫”行動,夯實中醫藥發展的人才支撐體系。推進實施中醫藥“十百千萬”工程,舉辦了第二屆“國醫大師”論壇,建立了全國知名中醫藥專家門診-杏林苑,柔性引進建立了包括10個國醫大師工作室在內的80個知名中醫藥專家工作室。遴選了160名中醫藥中青年技術骨幹師從學習,中醫藥臨床診療能力明顯提升。山東中醫藥大學青島中醫藥科學院下轄的青島中醫研究院專案已經完成前期裝修籌備,即將於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開展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行動。出臺了《青島市促進社會辦中醫試點工作方案》,入選國家社會辦中醫試點城市,社會辦中醫醫院開業28家,備案制中醫診所53家,釋放了社會辦中醫的活力。

實施國醫館建設專案,累計建成國醫館133個;全市建成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4個、高齡夫婦孕育調養門診16個、中醫專病(專技)特色門診152個,全市100%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鎮衛生院、918%的社區衛生服務站、916%的村衛生室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所有鎮(街)實現中醫藥服務“全覆蓋”,居民中醫藥獲得感明顯增強。(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 臺雪超 通訊員 肖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