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Qingdao開跑首趟“復興號”列車 全程均有免費無線上網
12/6/2018



乘務員與“復興號”合影。“青島觀”攝影師 王海濱 攝

本報訊 最高時速可達350公里,全程均有免費無線上網,每排座位下都配有USB插口,電子顯示幕可顯示座位狀態……昨日早晨620分,中鐵濟南局集團有限公司首趟“復興號”列車G178次(青島開往北京南)發車儀式在青島火車站舉行,這也是青島開行的第一趟“復興號”列車。

“和諧號”相比,“復興號”車體更寬更高、乘坐舒適性更好,而且增加了高相容性等優勢。據悉,“復興號”列車高度從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旅客登車後會感到空間更寬敞了,而且座椅間距也增大了。

每個席位號直接變成了顯示幕,能直接顯示該座位售票情況,具體為用不同顏色顯示已售、未售、預售等狀態。而且每兩個座椅就有1個插座,每3個座椅有2個插座,插座上還有USB介面。每節車廂的外面都有“復興號”的字樣。這趟列車的型號是“CR400AF”,車身以灰色為底、紅色為“腰帶”,被稱為“飛龍”。

“復興號”是我國自主研製、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的中國品牌標準動車組,它採用全新低阻力流線型頭型和車體平順化設計,車型看起來線條更優雅,列車高度4050毫米,寬度為3360毫米,空間更大。

為了給“復興號”開行儲備優秀人才,青島客運段優中選優,挑選出政治素質高、相貌甜美、業務精湛、能力突出的乘務人員,進行多輪安全、乘務作業標準的相關知識學習,確保擔當人員熟悉列車設備、作業程式和關鍵環節,並進行了禮儀儀態和服務技巧的訓練,以保證每名乘務人員每次都能以最專業優雅的姿態出現在旅客的面前。(青島日報/青島觀/青報網記者 周建亮 通訊員 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