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Qingdao百歲老壽星過生日 五世同堂其樂融融
2/8/2019




過年,最重要的一件事兒就是團圓,一家人在一起吃團圓飯也是過年最重要的一個儀式。在即墨,有一家人要給百歲的老壽星過壽宴,咱們跟著去湊湊熱鬧。

如今,四世同堂如今都是稀罕景,人家這五世同堂真是令人羡慕。這個滿臉慈祥的老太太,便是今天的主角,即墨孟戈莊村的孫胡氏。

聽說今天孩子們要給自己過百歲壽宴,老太太是喜上眉梢。但是,孩子們給老太太穿衣服的時候,人家有點不樂意了。

看到大紅色的喜慶衣服,老太太顯得有些靦腆。但是,聽到女兒說一會去扭秧歌,老人家又像孩子一樣急忙點頭答應了。

孩子們不僅請來了柳腔劇團搭臺唱戲,還請來了秧歌隊,全村的男女老少全都被吸引了過來。等到吃壽宴的時候,老太太還在舞臺中央一展歌喉。

雖說老人的眼花了,耳朵也沉了,但是地道的柳腔張口就來,也是別有一番味道。

踏入2019年的大門,老太太邁進了百歲的門檻;一個世紀很長,這段漫長的歲月,對於孫胡氏來說,就像是一眨眼的工夫。

提起往昔歲月,最先浮現出來的是那些苦難歲月。同樣,那些吃不飽穿不暖的畫面,也深深刻在了兒女們的腦海。

孩子們說,以前的日子過的艱辛,但是一家人卻是和和睦睦。母親孫胡氏以身作則,上面盡心的伺候老人,下麵悉心的照顧三兒五女,過得並不比別人差。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老人從小給孩子樹立了榜樣,兒孫們自然對老人也是孝心有加。

不管是兒女還是媳婦、姑爺,老人全都一視同仁。如今,不少孩子都在外地工作,但是他們只要回老家,都會圍聚在老太太的身邊。

雖說一年見不到幾面,老人張口便喊出了孫子們的乳名。孩子們說,爺爺在10年前去世了,這個有時糊塗的奶奶,成了一家人最心事的大寶貝。

大兒子孫修一說,這幾年母親也開始愛美了。或許,母親以前就愛美,只是沒有條件。如今,生活條件好了,孩子們也是投其所好,給老人買些首飾。

壽宴結束後,一切又都歸於了平靜;但是,一家七十多口人,從老人身上傳承下來“家和萬事興”的品質,依然在歲月的河流中,緩緩流淌。

一會兒當寶貝、一會兒當神仙,這位老人是真讓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