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宜的睡眠 (1)
2/21/2005


合宜的睡眠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睡早起身體好」、「黎明即起、灑掃庭除」是成功人士最喜歡勉勵年輕人的話。但是最新研究卻發現,夜貓族不但身體健康、頭腦好,而且還是口袋麥克麥克的大闊佬呢。

「英國醫學會期刊」研究報告指出,為了解睡覺時間和死亡率的影響,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研究人員特別針對1229位65歲以上人士進行調查,其資料來自1973-1974年間的英國衛生部國民健康普查研究,並進行20年的前後對照研究。

研究數據顯示,就生理狀況和智力反應而言,早睡早起和晚睡晚起的人並沒有太大區別。也就是說,11點以前就寢、 8點前起床的人,和11點以後就寢、 8點後起床的人都是一樣的健康聰明。但是就收入而言,夜貓族可就荷包滿滿,賺得比早起鳥兒還多呢。

更重要的是,睡得太多反而有害身體健康。對老人家來說,睡覺少於八小時的死亡機率最低;睡覺時間超過12小時(包括午睡和打盹)後,死亡機率是睡覺時間少於九小時之人的近兩倍之多。

研究人員指出,睡得好比睡得多更重要。因此疲倦就該上床睡覺、活力充沛就該起床活動。了解自己身體狀況,注重睡眠品質,身體才能健康,事業成功才有本錢。

午睡

清晨起床,自己覺得非常有精神,當閉上眼睛,大腦皮質顯示出規律性高振幅的阿爾伐腦波。此時正處於心智警覺的高峰期,心智功能效率處於最佳狀態。在此之後,由於睡眠生理時鐘周期運作的影響,心智功能效率不斷地降低。大多數人的睡眠生理時鐘周期,至午後瞌睡蟲緊跟著來,即所謂的午後瞌睡期,千萬別選這個時刻開車去衝鋒陷陣,以免出了事故,後悔莫及。

國際睡眠醫學將睡眠階段分為五期:入睡期、淺睡期、熟睡期、深睡期、快速動眼期。此五期為一週期,時間約90~120分鐘。筆者為受試者做白天多功能睡眠生理檢查時,在中午至下午四時之間,讓受試者睡覺20分鐘,發現高達90%以上受試者5分鐘內能進入入睡期,有的進入淺睡期,稍稍輕聲叫喚即清醒;有的甚至進入熟睡期及深睡期,體內正在進行修補工作,大聲叫喊才能加以叫醒。這些狀況顯示出午後昏沈帶以及心智功能效率處於不佳狀態。

在美國,從來不睡午覺的人佔20%,每週午睡超過4次以上者有30%。對美國大學生調查顯示,午後昏昏欲睡者佔83%,每週午睡至少1次者有81%。目前台灣的中小學生,每日去補習或上才藝班,回家又有功課要忙到深夜才上床睡覺,是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尤其高中生、大學生、有網路癮者、及政治人物更是睡眠不足最嚴重的族群,最近研究顯示青少年的睡眠時間平均一天需要9小時至10小時,所以應更加重視睡眠。

如果整晚睡眠需求無法一次完成,大部份的睡眠專業醫師贊成午睡片刻,可以幫助維持白天的清醒程度。其實,人類天生傾向於兩段式睡眠,一次在晚上,清醒程度與中心體溫同時降低;另一次在午後發生,型態與前者類似,只是程度上較輕微,睡午覺不是習慣造成的,猶如電池充電整晚後若不能夠達到飽滿點,到次日午後再充電一會兒,以補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