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宜的睡眠 (2)
2/21/2005


有些人中午一到,瞌睡蟲跟隨來,即所謂午後打盹期。最理想的午睡時數,原則上15分鐘至30分鐘左右最好,中老年人不宜超過60分鐘,學生、年輕人30分鐘左右,主要原因在於年輕人午睡時能很快進入不容易喚醒的熟睡期以及深睡期,此兩種睡眠期能睡出活力,增進身體免疫力及恢復疲勞、促進生長、幫助學習、減輕壓力、保持記憶力,科學上已證實為維護健康的最佳利器,所以老奶奶常說:「睡覺贏過吃補」,所說確實有理。其實午時到四點之間,全世界有半數的人口會小睡一下。

在學生時期最好能午睡,也能增加體能。至於中老年人,由於生理緩慢老化,導致整晚的睡眠效率無法達到滿足點(充電不夠),到了午後更需要午睡,大部份中老年人較不易進入熟睡期及深睡期,常常覺得睡不飽,但如果因覺得睡不飽,就一直睡到飽,造成睡眠生物時鐘週期紊亂影響到整晚的睡眠品質,所以中老年人午睡時間最好在30分鐘置60分鐘後,中止睡眠,起來活動或到戶外走動,心臟病的發生率會大大的降低;在樹蔭下,和煦的日照下,遠眺景物,可促進褪黑色素分泌,提昇晚上睡眠品質。

午睡有益健康。有些機構中午時間是自由時間,多數主管不過問。古今中外愛睡午覺的名人有法國拿破崙、大發明家愛迪生、科學家愛因斯坦、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美國總統甘迺迪、雷根、柯林頓。當睡眠不足,身心俱疲時,利用午間小睡片刻補補眠,再繼續努力工作吧。午睡能迅速恢復腦力、工作效率能再度發揮、減輕壓力、減少錯誤與意外發生率、提升績效、再創佳績。

整體來說,午睡絕對不能影響晚上的睡眠生理時鐘,養成適度的午睡習慣,不論是對你的心理上或是生理上,絕對有好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