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臉”
8/26/2008


上網族小心變成“電腦臉”

 肌緊張性頭痛:久坐不動頭部顯得沈重

   小微是個“工作狂”,用電腦經常保持一種姿勢。現在,小微看電腦時間稍長點,到下午太陽穴就很痛,頭部還有沈重感、箍緊感,精力難於集中,疼痛起來甚至影響睡眠質量,醫生診斷說她得了肌緊張性頭痛。

   補救措施:工作兩小時左右活動一下頸部,自己用手按摩頸部或雙手互相按摩已達到放鬆頸肩肌肉的目的。一旦頭痛來臨,應換一個陰涼、安靜的環境,還可洗一個熱水澡,同時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一些鎮痛劑類藥物。

電腦臉:與人交流太少的後遺症 

  小微說,男友說她越來越沒熱情,有點固執,有時像電腦一樣不通人情。心理醫生張潔解釋,這些也不能怨小微,由於她長期打交道的是沒有生命,只會執行命令、不會反抗的電腦。聊天用QQ,通知用郵件,與人面對面交流機會很少,久而久之變得有些自我。

補救措施:多跟朋友聯絡,通過面對面的交流增進感情。此外,積極參與體育鍛煉能大大釋放心理壓力,提高大腦皮層神經過程的興奮性、均衡性和靈活性。

乾眼症:長時間盯著螢幕眼睛乾澀 

  現在,小微的眼睛常常發乾發澀,視力也直線下降。醫生說,可能是小微看電腦時注意力過於集中,眨眼次數降低,最終引起血管神經調節紊亂,結膜充血。上班又在空調環境下,眼球水分蒸發過快,沖洗眼內異物的能力隨之減弱,患上了乾眼症。

  補救措施:在電腦前每工作1個小時,就應休息10分鐘,閉目養神,做做眼保健操放鬆眼部周圍的肌肉,或者眺望遠處的景物等;在眼睛出現酸澀、乾燥和視力模糊等症狀時應該及時就醫,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合適的滴眼藥水。

滑鼠手:肩肘負擔重手指不聽使喚 

  作爲一個多年與電腦打交道的上班族,小微的手還染上所謂“滑鼠手”,有時食指在拖曳滑鼠時不靈活容易抽筋,手掌發麻,而活動及用力甩手後可減輕。原來,小微每次操作滑鼠時,手臂處於一個被擡高位置,受力長期由肩肘負擔,也就患上了醫學上的“腕管綜合症”。 

  補救措施:滑鼠放置的最健康位置是:坐姿情況下,上臂與地面垂直時肘部的高度。敲擊鍵盤或使用滑鼠半小時或一個小時要及時休息,活動一下手腕。如果發現用完電腦後出現手指的僵硬不適,掌腕部疼痛,及時與醫生溝通,採取相應措施,不可一拖再拖。

頸椎病:玩電腦不重坐姿壓迫脊椎

  小微脖子酸痛的原因則是因爲她長期坐姿不正確引起。小微用電腦時確實不太注重坐姿,座位高於螢幕,總低頭伏案工作,又愛蹺著二郎腿。這些不良坐姿直接導致脊椎受到壓迫,繼而患上頸椎代償性增生。

  補救措施:一般認爲坐直身子能防止頸椎問題的發生,但英國一項醫學研究指出,相對坐直上身,向後呈45度的坐姿,可以減少背痛。操作電腦時上身可以向後仰,但下半身腰部挺直,膝�\自然彎曲呈90度,維持雙腳著地坐姿,而且注意每半小時能夠活動一下頸部。脊椎疼痛的初期患者只要適當休息和正確運動就能改善。

電腦族的最佳坐姿 

  ●電腦螢幕中心與操作者胸部處在同一水平線上。

  ●眼睛與螢幕的距離根據螢幕大小而定:一般14英寸應在50釐米至60釐米,15英寸應在60釐米至70釐米,以此類推。

  ●視線應保持水平向下約30度。

  ●下半身腰部挺直,膝�\自然彎曲呈90度,並維持雙腳著地的坐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