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氣藥膳第1名
2/5/2009


補氣藥膳第1名-冬令滋養 人參最夯
  補充元氣、提升免疫力、增強體力就靠它!人參味甘、微苦,性溫,以中醫觀點來說,具有補氣、固脫、生津、安神、益智等功效。
 

  素有「藥王之王」之稱的人參,自古以來就被中醫作為補氣藥材,不但對養氣補腦、增強體力有療效,近代研究也指出,人參具有調節免疫力、抗衰老等作用,更被民間視為滋補養生的頂級聖品,每到了冬令進補的季節,就絕對少不了人參。

人 參味甘、微苦,性溫,以中醫觀點來說,具有補氣、固脫、生津、安神、益智等功效。長庚醫院中醫內科部主任楊賢鴻表示,人參因為含有人參皂?,對於調節免疫 系統及增強體力有一定的效果;連西醫也認同多吃人參可以加強腦部的血糖含量、改善腦部血循,不但氣虛、體力差、容易感冒、手腳容易冰冷的人,可以定期服用 人參做為滋補,對於集中注意力、老人家預防衰老也有幫助。


 
東西方人參大不同

  市 面上人參的種類不只一種,依產地、炮製方法不同,補性療效也略有差異。根據中醫藥典記載,產自中國與韓國的東方人參又名「人銜」、「鬼蓋」、「地精」等, 採自一種五家科植物的根部,而剛採收的新鮮人參,因為未經過任何炮製,色白偏黃,被稱為「白參」,屬涼補,一般作為藥膳食補。而白參經過烘烤之後,質地變 硬且色澤變紅,就成為所謂的「紅參」,屬溫補,補性較強價格也高,大多作為中醫入藥之用。

另外,西方也有人參,稱為「西洋參」或「花旗參」,主要產於美加地區,雖然與東方人參同屬參類,但實為同科不同屬,一般認為西洋參也有補氣作用,但偏涼補,適合有過敏體質的人或小孩服用。


 
癌症、高血壓患者,不宜自行進補

 

「癌 症患者到底能不能吃人參?」這個問題在民間和醫界一直不斷地被提出來討論。有研究指出人參具有抗癌症的作用,但也有人認為癌症患者不宜,因為人參會促進血 管增生,癌症細胞正好需要大量血液供應,吃了反而可能助長癌症的生長。針對這個問題,楊賢鴻提出不同的看法,認為癌症患者的確不適合以人參自行食補,但是 中藥有許多複方,只要與其他藥材搭配得宜、在適當時機服用,人參也能發揮抗癌症的作用,但前提是癌症患者服用人參必須經專業醫師處方,千萬不能自行胡亂進 補。

另外,高血壓患者也要特別小心,某些體質的人吃人參會使血壓升高,進補之前最好也先詢問專業中醫師。


 
吃人參忌蘿蔔,也忌發炎感冒

  一般民間以人參食補,多以白參入菜,楊賢鴻特別提醒,人參在烹調時應避開與具清熱解毒功效的藥材同煮,以免減弱了人參補性;還有一句俗語說:「人參忌蘿蔔」,意指白蘿蔔、筍子等寒性食材會破壞人參的藥性,所以最好不要一同熬煮。

當身體出現慢性發炎反應疾病如感冒、慢性肝炎、慢性腎炎的患者,也不宜吃人參進補,因為人參會活化體內白血球、淋巴球,可能會讓發炎反應更嚴重,所以,雖然平時吃人參可以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但是已經出現感冒症狀的人,就應暫時避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