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媽媽的喜悅

作者:蔡佩芬
5/11/2007


開始第一次當媽媽時,新媽媽會感覺又疲累又充滿有壓力,產後情緒會有高低潮,就像任何其他的變動一樣,妳會也會患得患失。有時候妳也會懷疑自己是不是能做一個好媽媽。妳和妳的先生,與朋友間的關係也可能會改變。妳會覺得自己好像孤立了,某些方面妳會懷念還沒有寶寶前的日子。

「新麗人」網路雜誌的特約作家,也是”媽媽關心網”(*Mother-Care*.的創辦人齊逸立(Elyse Killoran)女士是位成功的專業教練,認為一個成功轉型的新媽媽要注意以下幾件事:
1. 新媽媽們常會說她們歷經了所有的情緒---從興高采烈到歡欣,到驕傲,精神膨脹,愛妒忌,又會生氣,有時又覺得自己不對,產生挫折感。 在剛當母親的前幾個月覺得心情不定,矛矛盾盾的,這並不表示妳是個沒有愛心或差勁的媽媽。相反的,這反而是顯示出妳在意妳的孩子,重視這個經驗,妳對孩子的愛在增加,而且正在釐清媽媽真正的角色是怎樣的。

2. 妳想像的媽媽可能與事實有出入。
妳從媒體上得來的媽媽形象,使妳相信做媽媽就是跟妳那小毯子包好的小寶貝, 每分鐘都會和和平平,高高興興,滿有成就感的。但事實卻是帶小孩是困難重重, 情緒上吃力又常常乏味無聊的工作。
因為妳對小寶寶的需求的程度不瞭解,妳到時可能會嚇一跳。發覺自己根本沒有準備好。妳可能會因為老要做同樣的工作而煩死,因為妳很可能一換完尿布,替寶寶穿好衣服,餵了牛奶,這就差不多又該再做一次同樣的事了。 妳會想念妳在公司的社交與妳工作上的智力刺激。不論妳多愛妳的孩子,有時候,妳也無妨承認妳不醉心于做個全職家庭媽媽。

3。妳會發現妳被小傢夥迷倒了而且還漸漸的蓋過了妳對妳的那一半的愛情呢。
很多的新媽媽發現本來她們需要的情愛與撫摸居然被和寶寶的互動取代了。但是她們的丈夫還期待與他們妻子享受像以前一樣的親密啊。看起來好像要找時 間讓大人來講講話,或過一個羅曼蒂克的晚上需要費太多的精力,但是除非一對夫妻一起努力去維持羅曼蒂克,否則寶寶的來臨等於是替夫妻的激情貼上一個終止 符,開始過只像手足或好友般的日子了。
記住一個成功的婚姻---夫妻都要聆聽對方講話,要有互動,互相支援。這也是你可以給妳孩子最好的禮物。也許你現在還無法想像,但是把孩子放一下,娜出時間來繼續甜蜜你的婚姻是對孩子最重要的事。

4. 妳也許還需要做些事情來繼續其他方面妳個人的生活。
新媽媽很容易被這個新的角色所迷倒,因此失去了一些很重要的事,妳要刻意留出時間來做些妳未做媽媽前對妳有意義的活動。留一點時間來做讓自己高興,恢復精神的事,妳才會覺得一星期裡其他的時間容易和寶寶分享。建議妳每星期保留一個晚上讓你倆各自有獨處的時間。另外的一位就在這固定的一段時間裡全權負責照顧寶寶,這樣爸媽都有跟寶寶單獨在一起的珍貴時間,也都各有一段較長的個人時間。

5. 妳可以送給妳周圍的人,尤其是妳的小孩與先生,最好的禮物就是照顧好妳自己。
照顧自己不 但是妳給自己的禮物----也是妳所愛的人最需要的健康和福祉。 當大多數的新媽媽們不足餘力的滿足寶寶的一切需要,好像對自己的需要都不放在心上。事實上做媽媽的原則是你自己必須先得到的愛與養份才能與寶寶分享。每個媽媽都會需要幫助與支援來充充電,並儲蓄她們的精力與愛,這種支援是很重要的。 一但妳的需要達到了,妳就擁有更多的能力來與家人分享了。

有了孩子也能浪漫

家裡有了小孩子,時間和金錢就好像都不管用了,浪漫和情調都成了超級奢侈品。談戀愛的時候或者是在結婚的頭幾年,時鐘好像從沒走得這麽快過,薪水支票也好像能用得久點。而現在你有了小孩子,他們占去了你大量的時間和金錢,浪漫的愛情也因之束之高閣了!

即使有一屋子的小孩要養,許多夫婦也曾成功地讓自己的婚姻充滿浪漫。建議你一個好辦法,那就是定好一個晚上作爲約會的時間。最好是在一周裡中間的一天,那時正是你們倆都需要喘息一下的時候,其實這個辦法對沒有孩子的夫婦也適用。要是你們請不起保姆的話,試著與有孩子的鄰居或是家庭成員訂個協議,一周裡你們可以有一個晚上請他們幫忙看小孩兒,你們也會在另一個晚上看顧他們的 孩子。如果孩子大一些,可以獨自在家待上幾個小時了,就買個呼叫機或是手提電話。這樣把他們留在家裡自己照顧自己,你也不會感到那麽不安了。

你可能認爲一星期裡是抽不出一個晚上的。有了孩子要作的事總是那麽多。可婚姻關係也需要花時間和精力去培養,而且應該是被你列在優先要作的事情裡!好了,現在你有一個晚上的空餘時間了,這會兒你可能已下定決心,要在日程安排裡訂下一個晚上約會了,一個較爲節儉的約會會是什麽樣子的呢?《羅曼蒂指南:百條點子培養一生一世情》The RoMANtic's Guide: Hundreds of Creative Tips for a Lifetime of Love.一書的作者韋邁克 (Michael Webb)送你幾個點子:

1.待在家裡,租個錄影帶,相依相偎坐在沙發上,邊看電影邊吃自家作好的爆米花。

2.到咖啡店去,一邊啜著咖啡,一邊互相大聲給對方讀篇短詩或是搞笑的短篇小故事。

3.帶晚餐到公園去吃,然後用面包皮喂池塘裡的鴨子。

4.到沒人去的情人小巷裡,交談、親吻,或傾聽你倆最喜歡的音樂。

5.叫一份中餐外賣。兩人一起作炒米飯,在燭光下就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