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你超忙七陷阱



[新麗人]
3/4/2009


現在的時代訊息傳遞迅速,簡直就像火箭一樣快,使我們超忙碌的。假如我同時沒有十件事要做,就覺得自己缺乏效率,這是一個心理的障礙,也是個陷阱,逼著我們疲於奔命。加拿大學園傳道會資深的顧問Dr. Bruce Gordonr在他的大作「七個逼你疲於奔命的心理陷阱」提到一些建議,請參考並且小心自己,別忙過頭了。

1. 我們需要被需要,所以手機和電傳要隨時待命。

其實這只是我們喜歡取悅他人的一個陷阱,你有沒有為此掙扎過?你只要了解這是個陷阱,你就已經贏了一半了。我想得要問自己一個問題「到底誰是主 人?」不要接電傳電話上了癮,假如毛病已經很嚴重了,你得要克服這個問題,當然你應該上網,因為網上有很好的資源可以幫助你的,但是要有節制。

2. 我們答應太多的事,而沒有集中注意力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有一些人實在很奇怪,他什麼都答應,如「好,我兩點到三點可以處理。」有些人則會有所選擇,我希望幫助你自己了解,你是屬於哪一類型的。(有很多的 好方法可以做這個分析)。了解自己是跳出陷阱重要的一步。我最近正在擺脫一個我喜歡也能勝任的角色,事實上這還是件不錯的事,但並不是最好的。我必須了解 我自己的力量和領導的方式才能做出這個決定。記住,你的力量也可以變成你的弱點的。

3. 我們答應的超過自己能力的範圍了。

做了太多的承諾結果做不完,就是個導致壓力的陷阱。不論你是一千位員工的負責人或是照顧三個小孩的媽媽(對你來說可能像一千個員工一樣),你要先能 掌握你做的承諾。這又回到我的第二點了, 練習說「不。」站到鏡子前練習說不看看。請$問,有沒有受傷?鏡子有沒有倒下來?當然這也就是事情要有先後,要了解你的人生的階段。這是另一個主題,我相 信我們人生有不同的階段,各有不同的責任。你不能與和你不同人生,不同階段的人比較。

4. 我們科技的巨輪在轉,同時也要轉自己的輪子。

在這個優雅安靜的環境下,我還沒有把我的黑莓牌手機關掉,這就更強調我這個陷阱了。

我有個好朋友,我相信他已經找到對付這些陷阱的方法了,他訓練自己從星期五晚上到星期天晚上不上網或查留言。這個策略不錯,我要學,假如我偶而失敗的話,我也不會打自己一頓,但是,我會重新再來過。

5. 保持忙碌就表示我們比別人完成更多的事嗎?其實這是只沒有安全感。

有的作者稱之為形象表徵。你爲什麼覺得不安全?你要誠實,也不用向我報告,只要對你自己說。

我才諮商了一群被這些陷阱煩惱透了的領導階級們。我建議他們用一個「故事板」的方法。就是把他們希望他們自己和他們的公司在未來3-5年內的成就, 不超過兩頁,寫下來,我已經收到對這個策略正面的反應。之後,人們會衡量事情的輕重,知所取捨,他們學會用新的看法。事實上這個辦法對個人也一樣有效,試 試看吧!

6. 向前衝的太快像逃難般,沒有時間來專心處理可能產生的問題。

我和我太太是婚姻家庭週末Family Life Marriage Weekends的講員。(要知道更多關於Family Life Marriage Weekends的資料,請上網查看。) 因此常有夫妻來找我們分擔他們的痛苦,我們看到很多的婚姻生活。先生們承認拼命投入事業,是因為他們的婚姻出了問題。假如這也是你的痛處,快去找幫助吧。 我的經驗是假如你不處理,是會變的每況愈下的。假如你需要別特的協助,歡迎來找我們。

7. 我們把希望放在未來,等我把這件事先做完後再慢慢來。

我以後會如何如何。早年我事業開始時,常會這樣想,我會說「…我將來要……」 到了五十歲邊緣,我知道我錯呆了,我沒有去享受我那個階段的人生。請你好好的想想你現在的人生在哪個階段。知道我在第3項已經說過了,可是值得重復一下四個問題:

  • 我如何為我現在的人生階段下一個定義。
  • 下一個階段應該是怎麼樣的。
  • 在這個階段我要避免什麼陷阱。
  • 我要怎樣為下個人生的階段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