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婚姻關係的贏家



[新麗人]
11/1/2010


也許,在平淡婚姻生活中,有一天你會驀然發覺,他身上某些東西會讓你發噱,或他的缺點可能刺激你抓狂,若是你還真心愛他,你可以選擇以愛來包容他。很簡單,就是原諒他的缺點並且忘記不再計較。原諒人有時真是件不容易的事,如果沒有從神而來的幫助,那的確是很難辦得到的;請別忘了,我們也時常犯錯,可是 神卻一再地原諒我們。

當你一決定要原諒,就要讓事情都過去。不要老把它藏在廚房的抽屜裡,準備隨時拿出來作為反擊。記得男人也是人,女人必須努力了解他們,才能打開心靈,真誠相待,敢於深情親密,有更多的信任及浪漫的愛情!

「新麗人」網路雜誌的特約作家, 也是加拿大家庭生活的專任講員,保羅.韓德生(Paul Henderson)先生,曾是位出名的職業冰上曲棍球員,擁有人人稱羨的快樂婚姻,他認為身為男人最大的責任和特權,就是幫助鼓勵配偶成為神所設計的樣式,也就是活出人生最高的價。要讓配偶對自己有信心、有勇氣,願意冒險探索外面的世界,並且不斷的成長茁壯才是最重要的。他提出些獨特的見解,盼望能稍稍撥動你的心思,供你參考:

重做學生

你必須做配偶的老師,讓他/她重做你的學生。注意他/她的生活、發掘他/她的潛力、關心他/她的夢想和目標。盡全力鼓勵他/她,並幫助他/她克服一切可能有的恐懼感。

保羅一直相信他的妻子會是個出色的講員。但有好幾年她都無法看見這幅美麗遠景,甚至連想都不敢想。她對自己一點自信也沒有,但這沒關係,他可以分一點給她。他花了好幾年時間,鼓勵和建造她演方面的技巧。如今他們常常在加拿大各地舉辦家庭生活婚姻講座。過去演曾是她最大的恐懼,如今卻成為他們最大的喜樂!

肯定對方的優點

如上述所提:我們每個人都需要他人加油打氣。沒有人能比我們更適合做我們伴侶的忠實支持者。當我們看到另一半表現不凡的時候,我們要及時讓他們知道。最好是具體又中肯的告訴對方,你發現他真的有比以前更好的地方。無論是在做菜、佈置家庭、照顧孩子、幫助別人、在工作上表現優異、或者有好的人格特質時,都不要吝於讚美。我們的熱忱會感染他們,使他們不僅對自己有自信,更能達到他們自己所設定的目標。

小心批評

如果我們真要幫助我們的伴侶,成為更好的人, 我們必須要有建設性的批評。這是一個敏感的領域, 需如履薄冰般的戒慎小心。

建立一個人,或拆毀一個人,只有一線之隔。我們的首要任務是建立我們的伴侶,而非拆毀他們。若能充份溝通我們的動機,定能將傷害降到最低,也使我們配偶的防衛心不那麼強。我們的伴侶就好像未經雕琢的鑽石一般,需要不斷的磨亮、擦拭及冶煉。我們要專注在鑽石的部份,而不是粗糙的一面。莫忘: 一句負面的批評,要用七句正面的讚美來彌補。

公開讚美

在他人面前批評我們的配偶,會對他們造成致命傷。相反的,沒有什麼能比當眾讚美我們的配偶,更能使他們的心歡喜快樂。現在有很多人,以在親朋好友及孩子面前挖苦自己的伴侶為樂!但無論另一半是否在場,應該都要衷心的讚美肯定他們。

要逢人便,太太在你的眼裡是全世界最美的女人。要真的是這樣想,不可以逮到機會就取笑或批評她。要每個人都知道,配偶是神給你最珍貴的禮物。

團隊服事

雖然你可以不斷告訴妻子,她有多好多好…但你若從來不聽也不尊重她的意見,你所的話就要大打折扣。老是獨立做決定的人,會把他人拒於門外。切記每次做決定的時候,一定要考慮配偶的想法。神把我們放在一起,是使我們互相幫補。團隊服事不僅能做出更好的決定,藉此也告訴對方:「我看重你。」同時你會驚訝神常常透過你的配偶對你話。

提供安全感

柯大衛博士說的好:「你應該是你的配偶能夠下降的機場。」請製造一個安全的環境讓你的配偶知道,他和你可以無話不談,更不用擔心會說錯話。要經常對你的伴侶表達愛意及感激之情。要常常告訴配偶,你是如何如何的愛慕他/她。告訴你的配偶,你會一直在他/她身邊且不會離去。讓一個人知道他身後總會有人支持他,不斷為他加油打氣,會使他更無後顧之憂,能去放膽完成他們的夢想。

總而言之,把我們的配偶帶到深深愛著他們的神面前。我們每個人都是按照神榮耀形象所造,我們在眼中都是寶貴的。神對我們的計劃,是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和理解的。能有這份榮幸幫助我們的配偶完成神在他們身上的計劃,沒有什麼是比這更有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