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的「巾幗領導」



[新麗人]
10/26/2012


        根據去年中國白領工作壓力研究報告指出,在職場中現代女性一點也不比男性輕鬆,她們面臨的壓力同樣很大。白領女性比男性的疲勞程度高。也就是說,雖然男性與女性面臨的工作壓力大小是差不多的,但白領女性的身心更顯疲勞。根據報告分析,這與女性還同時承擔更多的家庭壓力有關, 女性面對壓力會「感到迷失」、「容易憂慮、發愁」「易急躁、發脾氣」等方面的疲勞反應均值明顯高於男性。

        根據調查顯示:高層的婦女決策者把「堅定不移,鍥而不捨」作為成功職業婦女的首要品質,做個好領袖的首要條件就是要堅韌不拔,而不是知難而退。一個新聞記者這樣描繪特瑞莎修女:「當我一見到她時,發現她非常瘦小,身高甚至不到 5英尺,頭總是彎向一側。她的手扭曲變形,雙腳肥大,在粗制的白袍子下異常醒目。儘管她友善和氣的氣質非凡,但我覺得眼前的女人是我見過的最堅定,剛毅, 有影響力的人。」
        
有影響力的領導必須具備謙遜的個性和堅定不移地信心,面對挑戰 解決問題。姐妹很容易會有依賴心,會等待別人來幫我們解決問題。 Colette Dowling 在她的著作《灰姑娘的誤區》中談到女孩子們等待白馬王子的心態,像童話中的灰姑娘一樣,女性領袖必須要隨時做好準備,迎接不請自來的挑戰。堅信目標是神所賦予的使命、支取從神來的能力和信心,就不會在危機中堅持不下去。能夠勇敢面對困難,這是決定作一個領導者與跟從者的不同之處。

        一位好的女性領導必須面對各種挑戰,以喜樂的心、從神來的能力,克服困境,正如先知哈巴谷穩行高處的秘訣:「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哈》三17-19

Jim Collins 在他的書中“Good to Great”英文版本) ,談到屬世公司成功領袖的「五級」的領導方式。Jim Collins 將公司的員工與領導分為五級。第一級到第四級都是很有能力的個人,這些人擁有天分、知識、技術、與優良的工作態度,是公司的貢獻者。然而,第五級領導是以個人謙卑與強烈的意志來建造一個成功的公司,很少公司的執行領導具有如此的領袖品質。他對第五級的定義是「第五級領導 = 謙卑 + 意志」。「第五級的領導不注重自己的成就,當全心全力來建造公司使公司成功。作者 Jim Collins 一開始的時候曾用「僕人領袖」來稱呼「第五級領導」。「僕人領袖」的特質,無論是屬世的公司或屬靈的教會都是重要的。

好的領導必須願意謙卑服事人、以生命影響生命,而不是以事奉的成就作出發點。耶穌知道萬有都是祂的,但是因為愛的緣故,耶穌尚且給門徒洗腳,他謙卑服事做門徒的榜樣,祂仍給出賣他的猶大機會,仍給他洗腳。領袖最重要的是要在愛中服事,有為父為母之心,給同工們機會服事,培植他們成長,並且容許他們犯錯,在愛中與同工成長;如同馬克吐溫所說的:「要人學習經驗,要避免他們成為『燙爐上的貓』,貓只要坐上燙爐一次,即使爐子是冷的,以後就再也不敢坐了。」

耶穌的領導方式就是「僕人領袖」,主耶穌以謙卑的僕人態度來服事門徒,祂給我們一個最美的榜樣,告訴我們如何作合神心意的領袖說:「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可》十44)作屬靈領袖的,本就是以愛做出發點,謙卑作僕人。順從主人是僕人必要條件,僕人的價值在乎主人,千萬不要輕易失去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