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管教



[新麗人]
11/6/2013


心理醫生威廉 格拉斯( Dr. William Glasser )說:「負責任的父母會恰當地結合愛與管教來教育他們的孩子。……在人的一生中,孩子尤其是幼年時期,若不能得到親人的關懷、愛與管教,他就永遠學不到責任感,從此也就一生受害。」神付予作父母一個重要的職分,父母有責任也有權柄來教養孩子但我們、、管教孩子不是出於父母的喜好,而是根據神的原則。作父母的的任務是根據孩子不同的恩賜性格,在有限的十八年中,讓他們的智慧身量都成熟發展,教養他們成為神喜悅、人喜悅的年青人;但作為父母的教育孩子需要有正確的目標,雖然學習才藝,追求好的學業成績,好行為等,都不是錯事,但是沒有一樣技能比得上他們裡面的品格,這些品格包括:良善、順服、愛、服從、敬重、自制、柔順、敏銳與智慧。賺大錢並非最重要的技能,惟有好的品格才能夠運用神所賜資源的能力。神樂意賜福給我們的孩子,使他們勇敢、慈愛、信實的服事神以及世上的人,神樂意使用敬虔的家庭來榮耀祂的國度。神定意好賜福給那些敬畏祂的家庭,無論新約或舊約都強調在愛中管教孩子的重要。比如:「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祂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祂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箴三11-12) 「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來十二5-6

父母不應該只關心如何改變一個孩子外表的行為,應該更關心那些能夠塑造孩子健全的自我形象 以及健康的心靈。調查顯示中國目前有約 5 億兒童青少年,約有 6000 千萬兒童有精神健康問題,不可否認的,現代父母正面臨著巨大的挑戰。美國麥道偉博士提出的6A原則説明了很多家長懂得如何教導孩童。對每一個孩子來說,在他零到三歲是否能夠從父母那獲得一個足夠的愛,能夠建立一個安全的依賴關係對他整個一生是非常重要的。這決定了他這一生對這個世界的認識是可以相信的,是一個友善的世界。如果他對世界的認識是一個不友善的世界,是一個無法相信的世界,長大後,必須加倍的努力還不一定能夠完全彌補。

「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神所給的賞賜」,但是,養育這些產業並不是件易事;常問自己「我們我做的夠多了嗎? 」甚至「我們我做的太多了嗎?養育孩子常常是做母親「罪惡感的淵源」,因為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的父母天職,很可能把我們所有的缺點都暴露出來。雖然,我們總是盡力做好父母的角色,但是,孩子一天一天長大,新的年齡和新的階段有新的挑戰,想做個好父母真的是有學不完的功課。而教養有好品格的小孩是父母最具挑戰性的任務。養兒育女能帶給你莫大的喜樂,但卻沒有任何事情能叫你如此精疲力竭,甚至覺得自己一敗塗地。因此,常常信靠神,支取從神來的愛心、耐心、智慧是教養兒女不可或缺的致勝根源。

美國麥道偉博士 Dr. Josh McDowell 研究整理出來的一套育兒理論——6A原則( The 6 A's of Good Parenting 在全世界受到了認同和好評,也是做父母的很重要的養兒育女必備「工具箱」。六A是指六大子女教育原則,因這六個原則在英文單詞中都是以A開頭,故稱六A 。即:Acceptance接納;Appreciation讚賞;Affection 愛; Availability時間; Accountability 責任; Authority 權威。

·       接納 Acceptance :無條件的愛,真培養孩子安全感和自我價值感。接納至關重要的,只有你接納了孩子,孩子才會接納他自己,它培養孩子的安全感,使孩子更加願意敞開自己,在你和孩子之間建立起更多的信任。

·       讚賞 Appreciation :讚揚和肯定,讓孩子覺得自我有價值感,建立孩子的自信心。真誠而熱情、正確並有具體指向性的讚賞是孩子們真正需要的讚賞。

·       時間 Availability :花時間和孩子相處,給孩子倍受重視的感覺,讓孩子覺得自己對父母是重要的。

·       關愛 Affection :關切的言語和行動,培養孩子被愛的感覺,讓孩子覺得自己值得父母的愛。

·       責任 Accountability :對你的孩子言出必行,信實可靠教導他們凡事必盡職盡責,培養孩子自律和自控能力。

·       權威 Authority :是用愛來管理,為孩子作出正確決定,而提供必要的界限,培養孩子的自我決斷力。

6A 的原則強調父母在愛和管教之間實行平衡。當父母和孩子有親密關係,再管教孩子的時候,孩子會知道父母非常愛我,所以管教我,因此,我要聽從他們。這對孩子來說是一個保護,也是比較正確的管教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