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溝通心對心



[新麗人]
3/30/2015


父母是最重要的情緒教練

因著E時代大環境改變,現代父母教養孩子面臨很大的挑戰。面對新環境、新挑戰,需要重新學習新態度、新方法。當今時代不只是需要有智慧有恩賜的人﹐更需要有深度、能深入察覺和感受情感的人,能與人建立好關系,能真正用心、用行動去愛別人的人。家庭是孩子學習情緒能力最重要的開始,父母更是孩子最重要的情緒教練。小小年紀也會有情緒情商不是與生俱來的,是後天的培養和教育逐步發展而來,父母需要從小引導孩子辨認自己情緒狀態,父母和孩子都需瞭解情緒不是問題,偏差的行為才是問題。父母要從小幫助孩子學會理解、處理自己的情緒,有換位思考的能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父母需要尊重孩子的意見和感受,給予適當表達情緒的空間。 父母是最重要的情緒教練,父母要傾聽、理解、接納孩子的心情,提高他對情緒的認知能力讓孩子從父母身上學習處理衝突和情緒。

從傾聽開始

    父母第一個要學習的就是“傾聽”,讓孩子知道,爸爸妈妈已经了解他的挫折、悲伤、郁闷,免雞同鴨講,“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 (箴言18:13) 傾聽是一種藝術,能聽懂,接納對方的問題,父母要能準確抓到孩子情緒的重點,然后再根據時間、處境,用合適的態度和言語處理。

   合適的時間

        清晨起來,大聲給朋友祝福的,就算是咒詛他。  (箴言 27:14)

合適的態度

        對傷心的人唱歌,就如冷天脫衣服,又如鹼上倒醋。 (箴言 25:20)

        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 (箴言12:18)

合適的話語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箴言 25:11)

        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喫他所結的果子。 (箴言18:21)

智慧的父母要學習在合適的時間、合適地點、用合適的態度、說合適的話!

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

同理心對小朋友很重要,孩子小,還不能准确表達感受而常有挫折感;因此,父母必須學會進入孩子的心靈世界,與孩子有心對心的對話,在愛與尊重中教養品格成熟的孩子。

小小小孩鬧情緒常常是因為無助,其實,孩子大多數都不是故意與父母爭拗,或者鬧情緒,或與父母作對,而是他們面對自己情緒的變化,顯得無助,孩子的鬧脾氣和哭鬧可能是心底的無力感,父母在面對有情緒的孩子時,要先整理好自己的情緒,然后,幫助孩子訴說心中的情緒,讓孩子感到表達情緒是最正常的反應,偏差的行為才是需要糾正的地方。孩子也是人,感覺很靈敏,可是常常說不出來,或說不清楚。 因此,父母需要從小幫助孩子理解/處理自己的情緒,父母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父母需要和孩子心對心溝通父母要理解、接納孩子的心情同時,也幫助孩子理解、接納自己的情緒提高他對情緒的認知能力

“ 聆聽的詩篇 ”
作者不詳

 今天開始, 留下一些時刻,

聆聽你孩子的心聲.

盡你所能, 給予耐心聆聽,

不然, /他也不會以聆聽回報.

聽聽他/他的困難,

聽聽他/他的需要,

讚賞微小的成就,

讚賞微小的進步.

容忍他/他的閒話,

投入他/他的笑語.

尋索他/他關心的,

明瞭他/他追求的.

告訴他/他「我愛你/!,

縱使每晚如是;

就是要給予批評,

也勿忘給予擁抱.

告訴他/他事情會變好,

明天將會更美.

 今天開始, 留下一些時刻,

聆聽你孩子的心聲.

盡你所能, 給予耐心聆聽,

你的孩子將會以聆聽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