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氣大掃除

1/29/2017


「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  ……(箴十九11)。換句話說,我們需要在適當時機控制怒氣。使徒雅各提到「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一19-20) 這裡指出人發怒的本質。怒氣須受到摒棄或控制,我們都需要學會控制怒氣,因為「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十九11)

常見的漿糊邏輯

中國家庭有一些常見的漿糊邏輯,深深影響我們的待人處事,在互動的人際關系中,容易產生磨擦,也有許多令人生氣的事,尤其是,當別人不合乎我們的期待時,常常會爆發我們發怒的地雷。

第一條:中國文化普遍缺乏界限觀念!缺乏尊重別人隱私的習慣,分不清你我他。

即:家中有ABCDE五個人,而你是A,你就會去干涉BCDE四個人的事,且BCDE也可干涉你的事。

第二條:認為我和你之間是透明的。

即,我不用說你就應該知道我是怎麼回事。

第三條:我沒問題,你情緒那麼大,你才有問題

第四條: 將事情『個人化』。 反對你立場的人便是反對你,不贊成的人是異類!

第五條:擅長繞彎溝通。不是直接說的,所以我不必負責

第六條:歸咎於第三者。夫妻處不好了,歸咎婆婆

管理怒氣123

一:知道自己有怒氣  。怒氣是情緒自然的表現,它是來自受到傷害、挫敗、恐懼、被拒絕或不公義的反應。生氣時,需要辨別自己容易被激怒的是什麼及會采取什麼舉動表現怒氣。對許多人來說,怒氣是一種對抗被傷害的心理防衛機制。

二:面對自己的怒氣  。不要將自己的問題歸咎於他人。一個生氣的人很容易說:「是這是那讓我生氣。」其實,人不是「發」脾氣,而是他們「選擇」自己的脾氣。

三:選擇健康方式釋出怒氣。借著神的幫助,我們可以找到比較有創意、積極的方法來應付怒氣,將怒氣導向健康、有質量的反應裡,包括:敞開、誠懇和坦率的溝通、憑愛心說誠實話(不是指責)、說明真相和修正錯誤;道歉和解釋,並尋求達成共識。 要避免在氣頭時傷害別人,能夠保持鎮定 - 深呼吸、由1數到10、離開現場。

 上帝的小叮嚀

醫生傳道人德拉蒙德( Henry Drummond )某次乘馬車出游,與車夫聊天。這位偉大傳道人驚訝地發現,車夫曾是個頗有名望的專業人士。但因某些難以抑止的惡習,不得不從事低階勞工。談話中,車夫懇請德拉蒙德醫生協助。講了幾則關於剔除惡習的聖經原則之後,德拉蒙德醫生問車夫:  「朋友,倘若你的馬不受控制,你又突然發現身邊坐著一個懂得馴馬、能替你解圍的人,你會怎麼做?」 車夫馬上回答:  「我會把韁繩交給他。」「這正是你該做的,」 德拉蒙德  醫生如此要求。德拉蒙德告訴車夫,只有主耶穌基督能控制我們的思想、舌頭和行動。你把自己交給祂了嗎?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弗》四31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