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就在轉彎處



[新麗人]
7/13/2019


在《紐約時報》最近很受歡迎的一篇文章《連父母都不曾看到的絕望:美國大學生的悲劇自殺》(His College Knew of His Despair. His Parents Didn’t, Until It Was Too Late)中,提到了幾樁美國大學生因為學業壓力而走上絕路的悲劇。Despair(絕望)一詞點出許多美國大學生在求學時可能陷入的困境, 時報的另一篇報道《焦慮症成為美國大學生中最常見心理問題》(Anxious Students Strain College Mental Health Centers) 中,指出焦慮症已經超越抑郁症成為大學生中最常見的心理健康問題(抑郁症也在增加之中)。絕望是一種失去希望的負面情緒,也帶來了在校園裡真實上演的悲劇。其實,每個人只要活著就要面對很多問題和壓力,當壓力大過內心承受力時, 無助感、無力感、絕望、崩潰和失控就會接踵而來!每一個人需要希望,但是希望和盼望並非都能實現。那麼,我們應該如何面對生命中不請自來的絕望情緒呢?

前幾年有一次和外子一起去參加聖地之旅,聽到一位知名的小提琴家演奏以色列國歌,國破家亡的恥辱和悲傷,在國歌中表現無遺,美妙的樂曲帶著無比的哀怨凄涼,我本以為所有的國歌都應該是慷慨激昂的,很難接受那居然是一個國家的國歌;以色列民族是人類歷史的奇蹟,一個滅亡的國家,人民長年流浪在外邦,竟可以在2500多年之後復國。歌詞寫道「只要我們心中,還藏著猶太人的靈魂,朝著東方的眼睛,還凝視著錫安山,兩千年的希望,不會化為泡影,自由生活在我們的土地」,以色列民因相信耶和華真神,在滅國2000多年後神使以色列復國,堪稱是個永不失望的民族。

前台大醫院病理科主治醫師、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院長謝宏忠,在台北靈糧堂《贏在彎道》生活講座說到,「哀莫大於心死」,因此「希望」可說是人的心跳。當他在台大醫院當醫生時尤其看得清楚,如果一個病人有求生的意志,通常都是充滿希望一直與疾病搏鬥;但如果一個已放棄希望的人,大概很快就會離開人世。 「心中沒有希望的人,是世界最貧窮的人」;人生有時像乾裂的大地,但上帝會在我們生命中的裂縫,撒下希望的種子,因為祂是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再乾旱的土地,也能綻放希望的花朵。當我們以信心的手觸摸上帝,接受上帝,相信祂有能力幫助我們,全然接納祂對我們的愛,我們就能在人生彎路上找到希望。很多的處境是困境,困境讓人遇到挫折、痛苦、甚至失去希望,但是上帝會幫助我們,改變我們的處境。

幾個月前,教會來了一對愛主的夫妻,禮拜天早上都會來上主日學,兩個人都對聖經非常熟悉,也都很會禱告,都是所謂的老基督徒;有一天,丈夫從手機傳來太太咬他的照片,看著他血淋淋的手臂,實在令人驚訝也非常心疼,後來,倒是太太先來跟我們告狀,她數落丈夫是何等的粗暴,常常破口大罵、惡言相向,並且只要一言不合就會對她拳打腳踢,看到她全身裡裡外外都是傷痕,實在很難相信這麼一對愛主的基督徒夫妻,竟然有如此深仇大恨,必須用這種暴力行為來解決心中的憤怒。雖然,我們嘗試用聖經的教導,勸他們要彼此尊重、互相寬容,但是始終無法軟化太太的心,她揚言誓死離婚,絕對不再給丈夫任何機會。後來,她還報警、找律師沒多久丈夫就被警察抓進監獄關起來,看到夫妻吵架鬧到此光景,我也覺得完全沒有希望了,連再繼續輔導勸解他們的想法都完全破滅。禮拜天早上,主日崇拜還沒有開始,就看到剛出獄的丈夫形容憔悴、穿著狼狽的出現在教會門口,他急著找牧者談談他的處境,盼望能夠得到一些指導和幫助,看他如此誠心尋求神,我的憐憫之心也油然而生,經過幾次談話,發覺他有些非常不尋常的地方,第一,他有真誠悔改的心,他覺得對不起神,對不起妻子,他看到知道自己以前對妻子的態度不對,第二,他有真誠饒恕的心,雖然妻子害他進監牢,他居然不懷恨,還慶幸坐牢的是他而不是妻子,第三,他有真誠愛妻子的心,他還盼望妻子能夠再給他機會,只要妻子願意,他願意重新再追求她,希望好好的補償她、愛她。后來,他的妻子被他的真誠感動,願意撤銷所有的控告,重新再開始夫妻的關系,他們夫妻倆彼此饒恕、彼此以恩慈相待。這大概是我婚姻輔導生涯中最成功、也是最讓人跌破眼鏡的經歷。也體會到神有能力幫助那些悔改歸向祂的兒女,祂會全然接納,讓他們在人生彎路上找到上帝。

其實,基督徒生命的特質之一就是盼望,盼望是一個必然實現的應許,是個終必成就的事實,因為我們的盼望是來自一個有根有基的來源,「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未見之事的確據! 」(來十一1 盼望的基礎就是信心,因為上帝可信可靠,祂的愛永不改變。當我們將信心建立在永不改變的上帝及祂的話語上,常住在祂裡面,聖靈的能力會充滿我們,無論順境逆境都因著信使我們大有盼望!「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十五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