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生平三個關鍵時刻中的關鍵人物(1)

朱易
[飛揚協會]
2/1/2005


教會歷史點滴(3)


論到對教會的影響,除了耶穌之外,保羅是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保羅的一生極富有傳奇色彩。他本是耶穌最為痛恨的法利賽人,也是迫害基督徒的激進分子,最後因蒙主的光照而成為將福音帶向全世界的關鍵人物,他建立了許多教會,并在教會之間奔波。

他寫給教會的書信,在教會間相互傳閱,最終被收入新約聖經,《使徒行傳》他是主角,教牧書信有十三封出于他的手筆。

保羅一生為主辛勞,涉險犯難,死里逃生無數次,他的一生充滿了轉折和驚奇,但如果從他信主.服事教會和宣教工作看,保羅經歷過三次大的轉折。

而在這三次轉折過程中,有三個關鍵人物,他們雖然是平民,但卻在不平凡的人的生命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他們分別扮演了保羅的指路人.引路人和同路人的角色。

(一)保羅的指路人
(經文﹕使徒行傳 9﹕1-19)

保羅的信主頗具戲劇性。他原是位受過訓練的法利賽人,對基督徒當然沒有好感,不但如此,他還從大祭司那里拿到文書,奔走于各地逮捕基督徒,并將他們下到監里。

在一次前往大馬色的路上,保羅被天上發的大光四面照住,撲倒在地,眼也瞎了,三日不能吃喝,保羅心中害怕,向天發問,“主啊!你是誰?”

保羅所受到的震憾是凡人難于想象的。他原本為上帝發熱心,但卻遭到了主的打擊,足足有三天看不見.吃喝不下。

在這段黑暗和不思飲食的日子,保羅會想什麼呢?

他一定想到他所讀過的舊約,他會仔細思想上帝的話。他一定又將耶穌的言行再溫習一遍。更讓他難于忘懷的是,司提反臨死前的講道﹕“哪一個先知不是你們祖宗逼迫呢?”

司提反指責猶太人的話,如今象利劍般直插保羅的心腸。很多年後,他在寫給教會的書信中宣稱﹕罪人中我是罪魁。說明他對曾下力迫害基督徒之事,始終無法完全放下。

正在保羅發現自己偏行己路,違背上帝之時,他急需有弟兄來幫助他,指引他正確的道路,這時一位小人物出現了。

“大馬色有一個門徒,名叫亞拿尼亞”,聖經就這樣簡單介紹了這個小人物,他順從了聖靈的帶領,去給一位出了名的迫害門徒的法利賽人按手禱告,結果是保羅眼開了,身體也健壯了,並且在各會堂里宣傳耶穌是神的兒子。

顯然亞拿尼亞為保羅指引了一個正確的道路,稱得上是保羅的指路人,他樹立的榜樣至少有三個方面。

1. 首先作為一個屬靈的指路人,必須是聽得見主的聲音的人。

由于保羅在基督徒當中的名聲極壞,凡被保羅抓到的門徒,都被下的監里,亞拿尼亞去給保羅禱告,可以說是冒著生命危險,除非亞拿尼亞是真正能聽到聖靈引領的門徒,否則他不會異想天開地與保羅見面的。

2. 作為一個指路人除了聽到主的聲音外,還得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順從上帝的帶領。
當亞拿尼亞聽到聖靈要他去為保羅禱告,心中十分害怕,因為凡被保羅抓到的門徒,都會下到監里,但亞拿尼亞最後還是克服己身,順從了聖靈的帶領。

3. 作為一個指路人,必須是充滿愛心。
在亞拿尼亞與保羅見面之前,所聽到的有關保羅的事,都是與迫害門徒有關的,那些迫害的人中,說不定亦有亞拿尼亞的親人或是熟人,亞拿尼亞對保羅可以說是又恨又怕。

但是當聖靈向他說話,他就克服己身前往,見到保羅的第一句話,不是指責他,而是親切地說﹕“弟兄保羅!”

這一句話包含了多大的愛心,保羅聽後,當然是熱淚盈眶。

由此可見,亞拿尼亞是一切為他人指引真理道路的基督徒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