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後到哪裡去? (5)

陳俊偉(台福總會議長)



[台福傳播協會─傳揚雜誌]


神不但超越,神也貫穿、住在祂所創造的世界裡(弗四6)。這樣說來,把「天堂」局限在天上的某個地方,雖然可以勉強表達神百姓將來的福樂,卻限制了神存在的範圍,也把天堂與信徒的關係局限在未來死後的世界裡。

 

耶穌同在就是天堂

    當耶穌面對死亡,即將與門徒分別時,告訴門徒說,「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十四1- 4)。這段話頗有把「天堂」,也就是「父的家」形容為居住的宮殿的味道,也有人據此而在今生努力,希望在永世裡得到大一點的房子。

可是,耶穌在此的用意是,以生動的描述來激勵門徒,縱然耶穌會被拒絕,喪失生命,地上也可能容不下他的門徒,他們也不需要擔心,因為他們絕不會被拒絕在神之外;人或許會拒絕他們,但神不會拒絕他們。門徒必須對耶穌有信心,耶穌的離開,是為了走在門徒的前面,為他們開路,在將來有一天,他會再來迎接他們。在這樣的把握之下,門徒就可以放膽地繼續耶穌在地上未完成的工作。不管發生甚麼事,耶穌已經給他們有了最好的預備。耶穌用圖畫的方式,生動地描述了超越的神的居所,如同天上的耶路撒冷(來十二22;啟廿一9-廿二5),是神的慈愛與權能的領域所及之處,耶穌復活之後就是回到神那裡。在此,我們不必對「天堂」有太多的揣測,我們只要知道,天堂就是神所在之處,就是耶穌所在的地方,他的門徒將與他在一起,如詩歌所說的:「耶穌同在就是天堂」。

今天,耶穌已經藉著聖靈保惠師再次臨到信徒的當中(約十四15-20),要叫信他的人在此生就得到豐盛的生命(約十10),就嚐到「天堂」的滋味。「天堂」不是死後的烏托邦,不是面對死亡時的安慰,更不是像買一個保險。「天堂」從今天開始。我們可以選擇讓自己更多經歷天堂的生活,也可以選擇遠離天堂的生活,因著我們自己的選擇而影響周圍的人。要活在天堂的領域裡,我們需要負起抉擇的責任!如果我們等著死後上天堂,我們就是民間宗教的信徒。聖經的觀念是,把天堂引進我們的人生裡,在今天就經歷天堂的喜樂與福氣,這就是基督教所傳揚的福音。一般人是被動地等著天堂的來到,耶穌基督卻是告訴我們,要在今天就主動地進入天堂(天國)的裡面,今天不進入天堂的裡面,將來也不會有機會享受天堂的美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