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後到哪裡去? (6)

陳俊偉(台福總會議長)



[台福傳播協會─傳揚雜誌]


基督徒的盼望不是離地入天的生活,而是在地上經歷天上的生活,在今生經歷來世的生命,等候來世完全的降臨,就是從今世進到來世。差別不是天上(Heaven)或是地上(Earth),因為天和地都需要被更新,差別是在來世(the coming age)與今世(this age)。在基督裡的信徒,不論是在醒著或是睡著,都在等候基督再臨時所帶來的來世的榮耀。換句話說,基督徒的盼望不是死後到天上(因為「天」會有毀壞的一天),乃是身體的改變與新天新地的來臨。而那一天來到之前,所有的信徒──不論死活──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西三3- 4)。

 (本文節錄自《靈魂面面觀》一書,由台福傳播中心出版,訂購請洽詢本中心)

 

 

※編按:農曆七月份是華人民間信仰所謂的「鬼月」,各種祭魂的儀式都因應而生。對於「靈魂」的存在與否,也形成討論的焦點。台福總會與台福傳播中心特別在九月份推出《靈魂面面觀》新書,本書內容包含:中國傳統思想中的靈魂觀、儒家的鬼神觀、道家與道教的靈魂觀、佛教的靈魂觀、西方文化背景裡的靈魂觀、柏拉圖的靈魂觀、新紀元運動的靈魂觀、巴哈依教(Bahaism)的靈魂觀、基督教的靈魂觀、靈魂與死亡、靈魂與來世、靈魂與今生等等。作者陣容堅強,名單如下:

謝文郁(北京大學哲學系學士、碩士,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哲學博士,關島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