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或是不幫?」/李道宏 (2)

李道宏
[台福傳播協會─傳揚雜誌]


「這些人一點都不安全,到頭來你給出去的會比你預期中的多,會大失血的!他們可都是職業乞丐,專挑那些像你這種有同情心的觀光客,這些人就是靠這一行為生。」他小聲地警告我。

基督豈不是召我們去同情那些窮人及有需要的人?那麼,我們應該如何畫定界線,好叫我們的仁慈心不致遭到濫用?到底平衡點及原則何在?

有趣的是,使徒保羅是這樣提醒那些他認為成熟並且是他所偏愛的歌羅西的信徒們:「在非基督徒中間生活,你們要有智慧,好好地把握每一個機會。與人交談時態度要和藹可親、切中要點,好叫你們對每一個人都有合宜的回答。(歌羅西書,NLT直譯)

保羅並不是主張我們要像某些人一樣,充滿不信與疑惑,不過我們還是需要智慧操練謹慎的態度,就像主耶穌教我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現實的情況是,我們是生活在一個罪人的世界裡,而我們正像狼群中的羊一樣。

同情心一旦被誤用或是遭到濫用,對誰都沒有好處。當我們有失判斷力及警覺心時,即使是善行義舉,也會變得盲目,甚至產生負面的後果。「為外人作保的,必受虧損,恨惡擊掌的,卻得安穩。」(箴言十一15)

的確,我們所受到的呼召,是要做一種獨特的動物:蛇與鴿子的混種,信任別人卻又小心謹慎。「通達人見禍藏躲;愚蒙人前往受害。」(箴言廿二3、廿七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