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問題知多少/吳光顯醫師 (5)


[台福傳播協會─傳揚雜誌]


精神醫學是治療精神障礙的科學,PSYCHIATRY此名詞是由PSYCHI(心理)及HIATRO(醫治)二個希臘字所合成,與馬偕醫院創建的宗旨「以耶穌基督救世之精神,醫治病患之肉體精神及靈魂」不謀而合。從耶穌的身上我們有很多的學習,祂不但注意到人的身體、心理、人際關係及環境的因素,更注意到靈魂的問題。

問:憂鬱症有哪些誘因?是否會復發?

答:除了遺傳因素以外,環境的互動也是因素之一,不良的環境往往可能造成日後致病,例如曾經受虐、原生家庭愛的不夠等,假如當時沒有經過治療、和解,往後當事人多會產生憂鬱症。其他還包括,日常愛的對象的失落,如911災變天人永別等因素誘發。既然人由心、靈、體組成,憂鬱症也不單是情緒問體,身體有毛病,如長腦瘤有時也會因化學分泌物引發,或是久病厭世。

至於,有的人不知活著所為何來,因著自我定位(終極考量)出現問題而導致憂鬱,譬如說無法解答人生的三大問題:人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活著是為甚麼?假如是這個因素造成,那只有從信仰上解決。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得到豐盛的生命,只有信靠神。心理治療雖有一定的效果,但往往只能解決冰山上的一角,要治本,只有回歸上帝創造我們時所賦予我們的生命次序。

假如過往的傷害沒有解決,或是遺傳問題,就容易有復發的可能。正如拳擊賽一樣,對方知道你有舊傷,就會一直去打那個部位;所以,康復之後,更需要努力維護身心健康,與神的關係也要保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