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憂鬱/張蓬潔 (3)


[台福傳播協會─傳揚雜誌]


那時,我還不懂甚麼是憂鬱症,更不知有精神科門診。我不敢告訴家人與朋友,只有拚命自責。1992年,我到美國遊學一年,後半年開始情緒低落、沒精打采、常常哭泣、起床就累、暴食更嚴重、也有不想活的念頭。

1993年回台灣後,沒有固定的工作,就更茫然沮喪了。我感到教會中沒有人瞭解,常有人說我是靈性軟弱,讓我的信心更瀕臨崩潰邊緣。最後,我只好向神禱告說:「我不要再做基督徒了!」感謝神愛我們,祂回答我:「不做基督徒沒關係,只要繼續相信我。」

我開始接受輔導,發覺自己裡頭有很深的恐懼、不安、憤怒及傷害,都被我壓抑下來;於是我學習抒發,譬如回家去搥枕頭。之後,我讀了「恩典處方籤」(校園出版),對恩典有更深的體悟,原來神雖然完美,卻不是完美主義的神,反而像我這樣自我要求很高的人,或外表堅強者,往往難以接受現狀,加上處處要求完美,帶給自己莫大的壓力。終於,1994年底在一個醫治聚會中,聖靈的大能降下,我得著神完全的醫治,憂鬱症奇蹟似地康復,恍如隔世。 

憂谷經歷成創作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