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08懿慶、陳喬婚禮林牧師證婚詞
12/17/2008


懿慶、陳喬,

 

我相信今天我們在場的每一位親友都是帶著一顆驚訝、歡喜、感恩、祝福的心來參加你們的婚禮。我是九月份來到神學院以後才認識你們的。陳喬你是我們的同工,也因著你,懿慶也常常在神學院出入,包括早上在這裡的晨禱、中午的午餐和下午放學後的時光。

 

雖然你們從今年年初因著在同一家餐廳打工的緣故而知道彼此的存在,但真正的接觸是五月間懿慶你向陳喬借一本好書,「改變帶來的醫治」。我猜想當時懿慶萬萬沒有想到,這本講改變、講成長、講為自己負責、為自己立界線的書,果真改變了你的一生。透過它,在短短半年多的時間裡,你深入認識陳喬,與她交往,還和她結婚。也是透過這本書和陳喬,你認識耶穌、與祂交往,還受洗歸入祂的名下。如果我說過去這半年多,是你這一生最重大的轉捩點,應不為過。

 

懿慶,過去的你聰明、善良,留著很長的頭髮,有一點浮、有一點徬徨。但因著耶穌、因著陳喬、因著廉伯伯等屬靈的長輩,你已找到人生的錨,鎖定人生的方向。從今以後,你當心無旁騖,一心一意,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

 

陳喬,牧師該怎麼形容妳呢?懿慶說他欣賞妳的內涵、妳的笑容、妳的信仰。懿慶真是有眼光。和懿慶比起來,妳的身材算是嬌小型的,可是妳的腦子裝的卻是人生最大、最重的問題。在過去認識妳的這短短三個月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妳對文學、對戲劇、對電影的熱愛。讀一段聖經中有關耶穌生平的記載,就想到怎樣把它編成一齣戲。前幾天有一個我新指導、第一次見面的中原宗教研究所的學生,來神學院看我,你居然立刻知道她是一位作家,寫過那一本書。牧師真是服了妳!而你早在讀國中的時代,就愛上了俄國大文豪杜思妥也夫斯基的名著「罪與罰」。

 

陳喬,從一個角度來說,生命對妳而言,未免太沉重了一些。難怪有時晚上睡不著覺。然而過去幾個月裡,上帝把妳帶到這個教會,也帶到正道福音神學院來工作,靈命得到美好的造就。藉著妳生命的內涵、甜美的笑容和真誠的信仰引導懿慶信了耶穌,還成為妳生命的伴侶。這讓我想起諾貝爾獎得主赫塞所寫一本名為「漂泊的靈魂」的書。

 

陳喬,我看得見妳的靈魂將不再漂泊。靠著主,妳將走出生命成長必經的風暴,主耶和華要親自作妳的牧者。在妳靈魂的最深處,要滿了平靜和安穩,勇敢地和懿慶在主耶穌的引導與保守下,一起去面對外在的、生活當中難免的風暴。

 

懿慶、陳喬,還記得嗎?整整半年前的今天,你們從普通朋友變成了男女朋友。這半年來,你們的關係有點像坐雲霄飛車一樣,時而高山、時而低谷。有時真覺得山窮水盡疑無路,那知結果卻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個多月前,當我初次知道你們計畫結婚時,我心中相當遲疑:你們交往的時間很短,懿慶大學都還沒有畢業,你們的父母也多少有所保留。等到我為你們作了婚前輔導,並拿到你們所做婚前檢測問卷FOCCUS的報告時,我是一則以憂、一則以喜。  

 

憂的是你們交往的時間實在是短,沒有足夠的時間和機會完整而深入認識、瞭解彼此的家人或過去原生家庭經歷來你們未來婚姻可能產生的影響。你們也還沒有好好作未來的生涯規劃。因此將來在生活的細節上還需要許多的磨合與調適。喜的是你們有共同的興趣和朋友、個性相配,有一致的信仰與價值,並且對你們的婚姻有很強的委身。更重要的是你們有相當不錯的溝通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我對你們未來的婚姻仍抱持著樂觀的態度。

 

以下我要從三方面來特別勉勵你們:

第一是全然委身。懿慶,還記得當你們的父母對你們的婚姻還有所保留,我和蒙愛傳道也不是太贊成你們結婚的時機時,你流著眼淚對我說,你已經定意一輩子要愛陳喬、呵護她、疼惜她嗎?昨天你把結婚戒指交給我時,你也不經意的說:「牧師,我們老早就把戒指買好了,上面大概有一層灰了。」顯然你們早已經私訂終身了!!等一下你們要在上帝和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互相交換戒指。聖經雅歌中有一段描述婚約的話說「求你將我放在心上如印記,帶在手臂上(或作手指頭上)如戳記。」懿慶、陳喬,等一下你們所要互相帶上的戒指,就像蓋印記、戳記的印章一般,代表所有權。陳喬,當你讓懿慶為你帶上戒指時,表示妳願意將妳的心打開,蓋上懿慶的印章。從此以後,你不再屬於自己,而是完全屬於懿慶。同樣的,懿慶,當你讓陳喬為你帶上戒指時,表示你願意將你的心打開,蓋上陳喬的印章。從此以後,你不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懿慶。這也就是心心相印、彼此相屬的意思!

 

陳喬,請妳轉個頭仔細看看懿慶,雖然以後妳會碰到長得比懿慶更高、更帥、對妳更殷勤的男生的機會不大,但不是完全沒有可能。那時,妳一定要記得妳的心上已經蓋上有上帝親自作証、上面寫著「葉懿慶」三個字的有效印章。同樣的,懿慶,也請你轉個頭看看你身旁的新娘。將來你也有可能會遇到比陳喬更有內涵、笑容更迷人、能力在陳喬和千百人之上的女孩子。記得你曾經含著眼淚在陳喬面前對牧師說的話。記得你的心上已經蓋上有上帝親自作証、上面寫著「陳喬」兩個字的有效印章。然而聖經中婚姻的委身與承諾,絕不只是消極的忍耐、承受而已,更是二人同心積極的經營,討彼此的歡喜。懿慶、陳喬,從今以後,切記把握日常生活當中隨時都有的機會,委身於你們婚姻關係的營建。

 

我要勉勵你們的第二點是「彼此洗腳」。當年主耶穌在面向捉拿、審判和十架的苦刑的時候,門徒們還在爭論誰為大。身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耶穌便主動地站起來,脫了上衣,拿手巾束腰,把水倒在盆裡,為門徒洗腳。洗腳在當時是一個很卑微的工作,通常是由位低的兒女、妻子替位高的父母、丈夫洗腳。若是有奴僕的大戶人家,則由奴僕為主人洗。但是這個服事卑微到一個地步,連身為奴僕的猶太人都不用替主人洗,而由外邦的奴僕來洗。主耶穌為十二個門徒逐一洗完腳以後,對他們說,「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老師,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今天我們在教會裡,弟兄姊妹要彼此洗腳,我相信在婚姻中,你們夫妻更應當如此,常常謙卑自己,放下自己來彼此服侍、彼此洗腳。

 

懿慶、陳喬,還記得當你們向我要了一份婚禮程序單的樣本,發現上面有「盥足禮」,也就是「彼此洗腳」這個儀式時,你們很有眼光,就立刻表示在你們的婚禮中,也要有「盥足禮」。你們還花了不少時間,好不容易才找到合適的水桶和水盆。我恭敬的懇求主讓等一下這個彼此洗腳的「盥足禮」不只是一個新鮮有趣的儀式,更能在你們往後的婚姻生活中,時時提醒你們,先為、也多為對方設身處地著想。不但是常常討彼此歡喜,特別是當對方有需要的時候,那怕自己再累、再忙,都願意儘可能地去服事對方,成全對方。

 

懿慶、陳喬,我要和你們分享的第三點是「尊主為大」。陳喬,妳在前幾個月和舒莉傳道一起查經,特別欣賞撒母耳的母親哈拿,還為自己取了Hannah這個很美麗、很有意義的英文名字。這讓我想起,在歷史的裡面,也有一位深受哈拿影響的女孩,她就是主耶穌肉身的母親馬利亞。她在路加福音第一章所發出的讚美詩歌,和哈拿當年為上帝所賞賜她的兒子而從心的深處向上帝發出的讚美和禱告非常類似。

 

現在已經是12月了,我們到許多公共的場所,都會見到聖誕樹、聽到聖誕詩歌,提醒我們紀念主耶穌的降生。我們不知道當年主耶穌降生的時候,他的父親約瑟的年紀有多大,但我們知道他的母親馬利亞還只是個十幾歲的女孩。不論是從實際的年齡還是婚齡來看,他們都是一對年輕的夫妻。我猜他們當年的婚禮籌備比你們的一定更匆促,婚後生活也很緊張,兩個人沒有什麼錢,要到處搬家,還受到許多人的誤會,經歷許多的壓力和委屈。但他們夫妻都是尊主為大的人,心中充滿上帝的話,時時刻刻信靠上帝、順服上帝,更擁有一顆體恤人、為他人設身處地著想並付諸行動的慈心。他們成了上帝恩典的導管,成為耶穌肉身的父母,成了全人類的祝福。

 

懿慶,陳喬,在我的心目中,你們也算是一對小夫妻。在過去的年日裡,你們的父母已經盡他們的所知和所能來養育你們。你們一定要感恩、要報答,也要成全彼此孝敬父母的心願。在你們的成長過程中,家境沒有太貧窮,也沒有太富裕,以至你們多少都有一面讀書、一面打工以支持自己生活的磨鍊。如今你們結了婚,懿慶在可見的將來還要讀書,陳喬也才剛開始工作。所以你們在經濟上、在時間上都不會太充裕。你們也會像絕大部份的新婚夫妻,在生活上有許多需要調適的地方。

 

記得效法那位效法哈拿的馬利亞和他的丈夫約瑟,一面尊主為大、渴慕主話、順服主令,一面彼此體恤、同心同行。不但成為彼此的祝福,更讓上帝用你們成為父母、家人和多人的祝福。

 

懿慶、陳喬,在你們今天的婚禮上,我把你們所告訴我的戀愛史,作一個重點的回顧,提醒你們,你們的婚姻一點都不是偶然。更從你們在這幾個月中的經歷,提出「全然委身」、「彼此洗腳」、「尊主為大」這三個原則,希望你們一生都不忘記,一生都努力持守。

 

願上帝祝福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