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贅肉 多是脾虛
11/7/2018


腹部贅肉 多是脾虛


  近年來,中國人不僅肥胖人數升得快,而且多以向心型肥胖(梨型身材)為主,不少人年紀輕輕就挺起了大肚腩,這將增加脂肪肝、心腦血管等疾病的發病風險。

 

  河南省中醫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呂沛宛表示,腹部贅肉增多主要與脾氣虛弱有關。

 

  打個比方,脾的功能好比家裡的女主人,濕邪好比垃圾,女主人勤勞就能及時打掃房間,把垃圾清掃出去,如果女主人生病了,身體疲憊,房間的垃圾就會堆積起來。對於身體也一樣,脾功能弱就不能清理好身體的“垃圾”——濕氣。一旦脾濕過重,就會傷脾陽之氣,脾氣受損,無力將食物轉化為營養,而滯留為水濕,濕久必濁,囤積為脂肪。此外,吃得多、久坐、缺乏運動也是原因所在。

 

  這裡,為大家推薦三招能緩解腹部肥胖。

 

  按揉腹部。腹部肥胖者可每天摩腹,方法是雙手疊掌沿著臍周順時針摩腹,力度要輕柔緩慢。還可用空心掌拍打腹部,每次半小時。

 

  藥膳調理。脾氣虛弱導致的腹部肥胖,可通過吃藥膳達到健脾運濕效果。推薦日常喝點蓮子山藥粥,取蓮子30克、山藥80克、粳米50克,鍋中放入洗淨的粳米、蓮子和山藥丁,加足量水。大火煮開後轉小火,慢煲成粥即可。蓮子有補脾止瀉、滋養補虛的功效,山藥能健脾除濕、補氣益肺、固腎益精,二者合用,效果更佳。

 

  配合中藥。腹部肥胖者想減掉大肚腩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有耐心,可在醫生指導下配合服用以益氣健脾為主的中藥,如香砂六君子丸,其藥性比較柔和,每次15粒,每天3次。若伴有血脂高、腰膝酸軟、食欲不佳、舌苔厚,還可服用河南省中醫院自製藥——消痰通絡丸、血管軟化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