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吃兩次深海魚防霧霾
9/19/2020


每週吃兩次深海魚防霧霾

  呼吸受污染的空氣可能誘發癡呆,而經常吃深海魚能更好地抵禦霧霾對大腦神經造成的不良影響。這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科學家經過研究給出的最新結論。

  研究團隊選取了1300多名平均年齡為70歲的健康老年女性,通過問卷調查了她們的飲食習慣、體育活動和既往病史。研究人員根據參試者的家庭住址評估她們3年內的空氣污染暴露情況,隨後依據血液中歐米伽3脂肪酸的含量,將其分為4組。參試者分別接受腦部掃描,以評估大腦各個區域的健康狀況,包括白質(由神經纖維組成,向整個大腦發出信號)和海馬體(大腦邊緣系統的組成部分,主要與記憶力有關)。分析結果顯示,生活在空氣污染程度較高地區的參試者,血液中歐米伽3脂肪酸含量最低者比最高者大腦萎縮程度更嚴重。研究報告發表在《神經病學》期刊上。

  研究人員表示,人類的大腦會隨年齡增加變得越來越小,提高血液中歐米伽3脂肪酸的含量有助保持大腦體積,並防止空氣污染的潛在毒性效應。為此,該研究建議中老年人每週吃一到兩份(約80~160克)深海魚,以增加體內歐米伽3脂肪酸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