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與巨樹之約 (一) - 流水與森林的遭遇
7/7/2011


小草與巨樹

一株小草與一棵巨樹有什麼相同?一樹鮮花與一群菇菌為何相關?晚春的艷陽與紛飛的瑞雪何竟相會?而森林與流水,有何相同的遭遇遠來的訪客與在地的園丁,因何在山崗水岸,連起一串串的際遇?

聯繫了將近一年,兩位代表不同群體,但同樣關心生態環境的善士,五月初翩然來臨。一位是森林大學的推動者彭神父,另一位是台灣生態學會的秘書長蔡老師,他們不遠千里而來,與山野流泉、與人文生物結識交談。

夜半自SFO機場回來,沒空調整時差,稍事休憩,就展開緊湊的北加州遊學之旅。天主教舊金山大學的海洋生物學錢教授是訪晤的第一個對象。錢教授帶我們參觀了這所景緻優美、花木扶疏的學府,她是加州最早設立的大學(1855年)之一,當年耶穌會的修道士選擇將大學設立於市區,為的是能接近市民大眾,能開啟人們的心靈與見識。學校坐落於市區的山崗上,可俯觀市區與海灣,建築仍保有西班牙式風格,學校設立的理念是 “Truth and Value”。校園裡有利瑪竇研究中心與中文圖書館,為了紀念天主教對近代中國的影響,收藏了不少清代與民國初年的典籍。

錢教授也引領我們參觀他的「環境生理研究室」,看到他所培育的蠕蟲、紅蟲等多種海洋與淡水生物,藉著這些生物的獨特生理性質,他與學生正進行水域重金屬污染毒性與處理程序的觀測。我們談到污染的肇因與影響,一部分是受到石化工業與電子工業的廢水影響,海灣裡重金屬含量過高,各層次的水域生物因著食物鏈的關係,都受到污染,小至浮游生物,大到各式魚類無一例外。多年來,州郡政府早已公告,舊金山海灣裡的海產是不能吃的,因為魚蝦體內所含重金屬過高。除了工業污染外,許多化學污染物的另一來源是一般家庭,如不當棄置的汽車廢機油、隨意丟棄的家用藥品、電池與含水銀的燈泡、亂丟的報廢電腦、手機、電玩等,都會造成水域污染,也因此影響生物與人體健康(想要恰當處理廢棄物,可閱前文「如何處置家用廢棄物(一)(二)(三))。



錢教授還安排我們與該系植物學 Shultz 教授晤談,我們討論到加州紅木森林的保育經歷[註],她說若非一些有見識肯仗義執言者挺身而岀,一百年來紅木林與加州印地安人早就被砍盡殺決了,自歐洲移民於 1850 年入侵以來,到1920 年前後,90% 原生紅杉林都被砍伐,這相當於180萬英畝的林區。在這些Tree-huggers (愛樹者)中最值得注意的是 save-the-redwoods-league,此組織至今(2011年)已有 101 年歷史,他們鼓勵私人出錢向伐木公司購買未遭砍伐的森林,設立保護區,到1960年,the League 購買了10萬餘英畝的紅杉林。他們後來也促成了靠近太平洋岸的國家與州立紅木公園的設立,為世界保存了千萬年的遺產,至今,為了保育他們仍設法集資購買私有紅木林。

加州原有兩類紅木,屬同一家族:海岸紅杉 (Coast Redwood; or Sequoia sempervirens) 與內陸巨杉 (Sierra Redwood; or Giant Sequoia; or Sequoia gigantea ),65年前柏克萊加州大學 Chaney 教授,在 save-the-redwoods-league 支持下,冒著重重危險,到中國取得水杉 (Dawn Redwood; or Metasequoia glyptostroboides) 活化石種子,回來分種在美國西岸,因此使得紅木家族得以團圓重聚,這是一段值得紀念的歷史(詳見前文「紅杉林傳奇」上下篇)。兩千萬年前,這三種紅杉原棲息於北美、阿拉斯加、亞洲、西伯利亞等大片土地上,但因冰河期的衝擊,而僅餘剩小面積的紅木,北美僅加州有前兩種,中國湖北四川邊界有第三種保存下來。兩位遠客到此訪學的重點,正是以森林生態為主,野豹事先已安排了後續的紅木森林探索,並與研究學者對談。

在訪晤錢教授後隔了一天,我們到柏克萊加大校園訪問,除了介紹學校歷史與特色外,特別到設於Life Science Building 裡的植物標本館(the University and Jepson Herberia) 參觀,這是北美最大的植物標本收藏中心,共有來自全世界 220 萬種植物標本珍藏。我們來的目的是看早期收集的紅杉樹種子與化石,有一些是 Chaney 教授採集的。在館內,也看看他們岀的多種相關書籍,其中有諶謨美教授(筆者的嬸嬸)編輯的「神奇的中美紅杉樹」,此書詳盡的說明了 Chaney 教授考察的經過,以及後來諶教授帶領 the League 重訪水杉出生地的詳情。



參觀後,我們到柏克萊校園裡看幾處林區,校園裡保留不少高大的紅杉,可能都百歲以上了,後山上的植物園還有一片紅杉林。在地質館前,也看到了當年Chaney 教授手植的幾棵中國水杉,到今年想必已有60多年的樹齡了,它們樹立於幾棵高大的北美紅杉之間,顯得很秀氣。水杉與北美兩類紅杉最大的不同是:水杉是落葉植物,每年春季再生新葉。(待續)

沙塵豹 2011-5-17

註:http://www.nps.gov/redw/historyculture/area-histor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