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野裡的祝福
9/15/2010



尋一遍曠野,找一分寧靜

也許是受了「生態保護聖徒」法蘭西斯的影響,對他入世守貧、溶於自然、關愛眾生的心靈頗為好奇,有時也試著和小動物「交談」,但多半是「一廂情願」,「不歡」而散。

某天午後,信步走出,在山麓上享受片刻寧靜。微風徐來,遙望海灣美景,除了偶有飛鷹長嘯外,萬籟無聲。突然,就在轉角樹叢後,兩隻小鹿與我不期而遇,我們六目相視,足有一盞熱茶的功夫。斯時無聲勝有聲,是瞬間,卻似永恆。世事、浮雲,悠然忘我,若非被遠處行車雜音,喚回現實,我還可能傻站在那。緩步下山,心中舒暢,回望樹叢,仍見小鹿身影,草中覓食。

幾年前有機會陪小女兒到野外,作鳥類觀察的功課。背著相機、望遠鏡、錄影機,拿著水瓶、乾糧、記事本,我們爺倆上山下海,倒還真看到不少飛鷹水禽,前後觀察到廿餘類,藉著鳥類手冊,我們也能叫出牠們的名字。不論是山丘、是水濱、是那類鳥禽,牠們開啟了我們的心眼,但彼此只是擦肩而過,互不相屬。

這樣的際遇,使我想到法蘭西斯向群鳥佈道、與蟋蟀一起吟詠、和飛鷹比鄰而居、在自然美景中體會造物主的奇妙。為什麼在他是理所當然,在我卻那麼不易?

很多聖徒都有曠野經歷,摩西、大衛、以利沙、阿摩司、施洗約翰等,都曾經歷曠野的沉靜,才得到能力、智慧與異象。歷代以來,眾聖哲也都有類似的經歷,Mother Teressa(德蕾莎修女),在世時濟世助人,過著清貧的生活,是很好的見證。

其實,最該提的是耶穌。他外出傳道三年多的時間,始於曠野(禁食後受試探),也終於曠野(死於各各他山)。當他名聲遠播之後,看熱鬧的、有求於他的、要立他為王的、想指控他的人,都追著他。他沒因此迷失,卻虛己為人。雖然追隨者眾,他仍常到曠野去祈禱靜思,支取能力。

曠野中一切簡單,只能與草木鳥獸為侶,正因如此,聖哲們肯定更能體會上天心意,走出重要的一步。



現代文明使我們忙於城市,也困於城市,為生活財富操勞。自然曠野因著我們的擴張,而愈變愈小,愈變愈遠。

我們當然嚮往自然,渡假時往風景幽美的山野、海濱去,也蔚為風尚。但我們去,絕不忘了把文明帶去,大旅館、大飯店、手機、電腦、玩樂器具、交通工具、飲食衣物,無一缺乏。即便是在自然野外,我們仍給城市網住了。

幾年前,曾參加聯邦環保署舉辦的一次研討會。這次會議討論了技術與策略性的問題,與其他的環保會議並無太大不同,唯一不同的是開會的地點。主辦者若非租不到旅館,就肯定是個有心人。會場是加州 Santa Cruz 山間的一個修道院。

簡單的房舍、桌椅、粗食淡飯、沒有電視與遊樂間,只在餐廳外有一具公用電話,臥室內也極簡單,暖氣更老舊的可愛,還不太管用,但也沒聽人抱怨。朦朧的天光,寂靜的小道,悠然徘徊在石徑上,面對著池面上紅杉倒影與野雁一隻,詢問著:人到底算什麼?竟對環境造成那麼大的傷害?

近年來,到修道院去「閉禁」,躲開煩亂的世俗,漸成風尚,住一週,或一個週末都行。有的「雅痞」存著渡假的心跑去,結果大為失望,除了硬板床、簡單的桌椅、粗麵包與白水、僧侶的頌唱外,什麼都沒。有個修院對來静修的人這麼說:Let us know if you need anything. We will be glad to show you how to live without it. 有人去了又去,在沈靜中改變了,雖然仍回塵世,卻活的簡樸、單純、樂於助人,少懷暴戾。

現代人追求發展、財富、與宴樂,卻失去了內心平安,人與人、人與自然間,充滿緊張關係。雖然富了荷包,卻失了大地與天空。

在氣候變化異常危機下,在節能減碳呼聲中,我們需要的不是壓低油價、不是更多的收入,而是一遍曠野,一點沈靜,一無所執,來尋找自己、尋找生命的意義。在貧窮的曠野裡,人才可能與自然、與造物者合一,才可能真富足。

圖與文//沙塵豹 9-15-2010 增修改寫,原文刊於使者雜誌 Vol. 42,No.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