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年年有魚?- 請節能減碳
12/12/2010


想要年年有魚? - 請少開汽車


繼去年(2009)哥本哈根全球氣候高峰會後,190餘國代表從11月29到12月10日正在墨西哥 Cancun (坎根) 聚集,要商討出全球減少碳排放量的具體做法。雖然今年的「演出」看來比去年在丹麥的「鬧劇」好一些,但已有跡象顯示,在富國出多少錢與各國承諾的減碳目標上,仍有相當大的差異。

中美兩大超級碳排放國在全球2007年總碳排放量上,前者佔 22.4%,後者佔 20.1%,雖然兩國去年在 Copenhagen 都做了減碳承諾,但今年仍在如何監測減量成果議題上仍爭論不休;加上美歐因經濟衰退,對訂定高標準減碳目標、推動綠色替代能源也沒多大衝勁;而因為美國 2010 年期中選舉對執政民主黨不利,未來很難得到國會支持兌現去年的承諾;這些因素都使人對此會議不抱希望。

至於要如何減緩森林砍伐,巴西、印尼、馬來西亞等雨林豐沛國家,過去都做了保護的承諾,但與富國談判的金援價碼,似乎難以談攏。眼看就剩兩天時間了,有些關心環保生態的人士已經決定「棄船走險」 jump the sinking boat,不再期望來年各國政府能有何作為,而在會場外另行組合工業與私人組織,自籌基金,保護雨林,減緩碳排量,同時也能照顧到當地居民生活。

CO2排放的愈多,除了使氣候變異的可能性增高外,還有另一影響。最近(2010年8月)有科研證實,大氣中CO2增高,會使得海水酸度也提升,可能造成海洋生物絕滅的慘況。因CO2溶於水中生成碳酸,使海水酸化,影響甲殼生物、珊瑚礁、甚至魚類存活。

在正常狀況下(十八世紀工業化之前),海水酸鹼值 pH 應該是 8.0 或略高,但這兩百年來 pH 值在漸漸降低中,只要酸鹼值降到 7.8,就形成不利於甲殼生物存活的環境,這將使得海域生態失衡,食物鏈受到破壞,甚至魚類的生存也受威脅(因為食物不足與水中氧氣含量降低),這都直接影響海洋漁產。

pH 值降低 0.1,數目看來不大,卻代表酸度增高 26%,若 pH 值降低 0.2,海水酸度將增高 58%。若是現在大氣中 CO2 含量持續每年增高 2.2 ppm,到2050年全球大氣CO2含量會超過 450 ppm 的危險指標,這不只使氣候變得難以捉摸,海水酸度也極可能增高 100%,也就是 pH 值降到 7.7。若到了這種狀況,靠海維生的和愛吃海產的都將難以度日,龍蝦與螃蟹也許會「進化」成軟殼或無殼生物,或是絕跡了。

CO2幾乎是後現代人生活水準的指標,每人分配到愈多的排放量,也代表當地人生活水平愈高,消耗能源愈多,比方說:那些產油國,或歐美日等工業國,平均每人每年排出超過 10 噸的碳,有些甚至高達 30 或 50 噸的碳。但相對來說,一些亞非洲或南美洲地區,每人年均碳排放量僅1噸多或更低,真是相差懸殊。

CO2對那些低碳排量地區的人,造成最大負面影響,比如乾旱缺水,食物不足、疾病蔓延等。現在,更發現海洋中「沉默的」大多數,也因CO2遭了「池魚之殃」。



最近看了 Disney 拍攝的一部影片,”Oceans”,介紹多采多姿、物種豐沛的海洋生物,從微小的浮游生物,到多種大鯨魚,海洋世界真令人嘆為觀止。但是,因人類「竭澤而魚」式的過度捕捉,再加上水域污染(由河川到洋海),它們已在極度壓力下殘存。誰知,大氣中的 CO2,竟成為海洋生物的另一致死殺手?

真不知今年政客在 Cancun 能否作出減低碳排量的具體決定,能不能有效的減緩大氣中CO2含量增高的速率?不論結果如何,身為升斗小民的我們,下次在發動汽機車引擎、打開電視、冷暖氣機、電腦之前,也許該多為那些生活缺碳少食的人與沉默受壓的海洋生物想想,多為他們祈福。

聖誕佳節將至,沙塵豹祝您節能減碳有成,歲末年初得享天賜平安。 12-09-2010

註:據 EPA 估算,開汽車每燒 1 gallon 汽油,就排放約 9 公斤 CO2,若有一千輛汽車於聖誕節期間在路上跑半小時,就會排放出 9 噸的 CO2,這遠比低收入地區的人每人全年的排放量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