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我被調職

戴晨志
4/21/2017


年輕時,我留學美國回台,以第一名的成績考上華視新聞部,擔任文字記者。當時,台灣只有三家電視台,所以擔任電視記者還滿風光的。

一年多之後的某一天,我突然被主管告知,隔天立刻調職到編譯組當編譯。那時,我很錯愕,也很不解。我問主管,為什麼?主管說,這是經理的決定。

那時我很生氣,想辭職不幹了!可是,朋友勸我,不要衝動,緩一緩,先到編譯組,過一陣子再看看。

後來,我到編譯組報到。四天後,經理才叫我去,告訴我,有一件事我處理不當,讓老闆不高興。

我一聽,天啊,這真是大誤會啊!
我婉轉解釋之後,經理對我說:「晨志啊,很抱歉,我調錯了!不過,調職命令已經公布,你就委屈一點,到編譯上班,三、四個月之後,我會幫你調回採訪組。」

就這樣,我每天在編譯組上班,翻譯外電新聞。
每天聽英語、學英文、勤翻譯,因此,英文也進步不少。
後來,我也申請美國博士班,很開心地,奧瑞崗大學接受我的申請,讓我前往攻讀博士學位。

四個月之後,經理依約,把我調回採訪組。
不過,我告訴經理:「謝謝您把我調職到編譯組,我已經申請到美國奧瑞崗大學博士班,再過一陣子,我就會辭職,到美國念書去了……謝謝您讓我有機會訓練英文……」

後來,我在美國拿了博士學位,回台在世新大學擔任口語傳播系主任,之後,也成為專職作家,在海內外受邀演講。

古人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當時我很生氣,為什麼莫名被經理調職去當編譯?但,回首一看——「感謝經理把我調職,這是老天對我最好的安排,也改變了我一生的命運!」

所以,在生氣、憤怒時,不要衝動、莽撞!
緩一緩,想一想,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說不定,這可能是老天對我們最好的安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