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蹓狗的聯想◆

游建國
[信望愛網站]
12/12/2005


【人類真是可憐,缺乏運動到一個地步,要靠養寵物來「強迫」人運動…,但是夫妻關係要靠什麼來促進呢?】


前兩天看見美國國家電視公司的新聞中報導:鼓勵大家養一兩隻寵物,特別是養狗。原因是狗每天必須要蹓一下,放放風,這個強制性的動作,迫使整天坐辦公室的「不動族」必須運動了。電視台的調查指出,每天蹓狗的人健康狀況是比較好。

蹓狗先修班
這個建議很令人玩味,一個人若是真的要靠蹓狗才能有機會運動的話,活得也夠嗆了。在美國蹓狗可是大學問,不是買隻狗遷到街上走走就完事了,有很多講究的。狗鍊的長度、強度都要適中,要能配合狗體格的大小,既能給狗足夠的活動空間,也要有給狗主應變的時間,像是遇到其他的狗或是令狗感興趣的東西時;最重要的是不能咬到旁人,保險費用與官司可不是鬧著玩兒的。

此外,您,狗主就是它的清理人兼活動馬桶。出門時要有清理狗糞的裝備,靜候愛犬「出恭」後得馬上清理現場,不然鄰居與警察可會對你怒目相視。所以奉勸若不是真是愛犬如命,願意曲躬,就千萬不要認為養了狗就可以快快活活地享受運動了。

千萬不要誤會老老對狗有仇,其實老老非常愛狗,從小是在狗堆裡長大的。四、五十年前的台灣鄉下有的是地方讓狗跑,沒有現在這般限制與講究。有段時間家裡的狗還是三代同堂,到了族繁不及備載的地步。甚至有時老老出門,碰到其他的狗對我猛嗅,還很友善地搖尾巴,我就知道碰到家犬的好友了,還真的是狗味十足吧!

蹓「狗」不如蹓「人」
言歸正傳,狗經以後再談。當我聽到這則報導時的另一個感慨就是,今天的世界上還有不少的人真的是有時間蹓狗,卻沒有時間與家人說話,彼此關係也不甚理想。這是想當然耳,關係是時間建立的,何況與狗建立關係比與人建立關係可容易多了。狗是被罵不還口、被打不還手,忘了餵它,它依然用熱情與擁抱迎接你的遲歸。但是,不論怎麼說,老老還是認為蹓「狗」不如蹓「人」(配偶或是子女)。

這話怎麼說呢?可是根據以下幾項原因:
1.蹓人不需要花錢購置裝備,也不怕人咬人或人咬狗吃官司,
2.蹓人也無需為人在外出恭善後,當然更不會偶爾失手碰到噁心的…
3.蹓人說話時,會得到回答,有交談樂趣,
4.蹓人有時還可以有別人請吃早點或宵夜,
5.蹓人最重要的一點是增進感情、享受彼此。

我們不是常說沒有時間與家人相處?老老也在過去寫過一篇《都是忙惹的禍》,指出夫妻如何在繁重與疲憊的壓力鍋生活中,每天可以有一個小時以上的優質相處時間,若再加上「蹓人」,更可以有「紅花綠葉」的相乘果效。

「蹓人」可以是很放鬆與消遙的,在這種氣氛下,是最容易談心與培養感情的,何況一天下來,身體與心情的確都需要一個「換場休息」。若是家裡真的有養狗,那就不妨作個「雙人」蹓狗族吧!

只賺不賠,何樂而不為?
也許你會說我也不養狗,所以不能歸類在你所指的「蹓狗不蹓人」族譜中,你的建議對我無效。老老也同意。不過,你是不是屬於「蹓TV」族?或是「蹓網(internet)」族,或是「蹓___(自己填)」族呢?總之,推掉一切藉口,抽個空蹓蹓「配偶」跟「家人」吧,他們可是眼巴巴地在等你!如此行,不但對你的健康只有好處,同時還能促進配偶和家人的身心健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