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朋友

新麗人
4/10/2013


為什麽我們總是喜歡跟某些人聚在一起?是什麽維繫我們多年的友誼?甚至可以持續一生之久。其實,能與那些真正關心你的人保持聯絡是 神賜的恩典,但是,我們卻常把它當成理所當然。前一陣子參加了高中畢業40年的同學會,才更加地體會,能和好友相聚,大夥兒一起暢談“當我們同在一起”時的少女情懷,是個多麼的寶貝恩典。畢竟,我們都曾走過人生的高峰低谷,經歷許多的悲歡離合,眼淚和歡笑常是伴著我們每天度過分分秒秒的夥伴。能夠在多年之後,還一起笑一起哭一起數算神的恩典,這是多麼大的福氣啊。

與好朋友在一起讓我們感覺愉快
有些人讓我們開懷,有些人懂得我們的心,還有一些人在困難的情形下支援我們,更有一些人總在我們情緒低落、有需要的時候環繞在我們身旁。
這也是神格外的恩典。

真正的朋友是一面映照自己的鏡子
當人貶低自己時,朋友可以指出好品德,比如膽量、忠誠等。朋友會提醒我們過往所經歷的恩典,激勵我們走向未 來;朋友與我們的生命連結,我們因與朋友共度的時光而生命變得更豐盛。

現今社會流行相互以嘲諷甚至惡毒的語言對話,大家都冠之以「只是開玩笑而已」的口吻。不過當我們多次與所謂的朋友在一起,發覺他們的話語總是令自己受傷難過時,就需要評估與他們之間的友情了。一個真正的朋友可以跟你一起開玩笑或開懷大笑,但如果他們只是取笑你,性質就不一樣了。他們所反映的是你身上負面的東西,讓你對自己留下壞印象,這可不是真正的朋友。

成為友誼的建造者
當你需要誠實地向朋友表白,反應他生命中使其難於接受之事時,一定要溫柔謹慎,用愛心激發他人在人生道路繼續向前走。
切記:溝通時,言語僅占7%的比重。與你在乎的人分享時,要注意語氣和肢體動作,那才是溝通時真正響亮的智慧「語言」!

持久的印象
隨著歲月的流逝,人們鮮少記得你說過什麽,但他們卻能記得你帶給他們的感受。在生活中請培養如下的美德,相信你會贏得更多的友誼。

  • 傾聽並注意言詞之外的感受
  • 尊重不同的觀點。記住每個問題都有不同另一面,正如每個硬幣都有兩面一樣
  • 決不出賣信任,對機密要守口如瓶
  • 決不用各種手段,比如利用他人的需要、軟弱等來操縱別人
  • 要對付衝突,因怒氣能使水沸騰,帶來破壞
  • 培養恩慈與關懷

你知道神在邀請你成祂的朋友嗎?這種無止境的友情能從根本上改變人的生命。你怎樣能夠開始這種友誼呢?
首先你要知道自己需要神
你可以向神禱告說神
主啊,我過去在自己的生命中很少想到你,饒恕我曾是那樣地自以神是與偏執。我的生命需要有你。
邀請神與你同行
現在我邀請你進入到我的生命中,與我同行,我需要你的指引和説明。
對於耶穌的死與復活我雖然懂得不多,但我知道我認識你是極具意義的。感謝你今天使我能與你有聯結,感謝你永不會離棄我。
主啊,我今天決定要踏出的信心之路上,你説明我更多的明白你。感謝你為我打開了友誼之門,請引導我跟隨你。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