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學 第三講

金華牧師


第三講

引言(3)
禱告的本質(2)

  1. 撒旦阻止人向神禱告,方法無所不用其極。
    1. 人能夠禱告,表示人和神關係恢復。所以祂千方百計叫人放棄禱告的權力,打擊人禱告的意願。
    2. 如果撒旦用盡辦法還不能如願,牠就會想法,阻止人作成功有效的禱告。
    3. 耶穌受試探之例
      1. 曠野受撒旦試探之例(太四6)
      2. 上十字架前夕,客西馬尼園禱告之例。(太二十]

    4. 小結
      1. 可見,連我們以為最神聖的屬靈部份,撒旦也可能利用來毀壞我們的禱告生活。
      2. 時下有許多教導禱告的書,實為人為本的禱告神學。非常危險。

  2. 要除去一切攔阻人禱告的理由
  3. 要防備讓禱告能成為人靈性的危機
    1. 人對不對,和禱告是否蒙神垂聽有絕對的關係。
    2. 撒旦深知信徒禱告,是牠的致命利器。所以牠千方百計攔阻人禱告。
    3. 牠叫人去追求表面屬靈,事實上是以自我為中心的禱告,來敗壞人禱告的威力。
    4. 主耶穌的禱告是那樣的平易簡單,又是那樣的真誠。祂一定非常驚訝人竟然能發明出這許多千奇百怪,所謂的屬靈名詞來禱告。
    5. 個人親見禱告危機。

  4. 小結﹕
    1. 約翰衛斯理的禱告
    2. 有一位聖徒曾經說,「一個會禱告的聖徒,勝過一個不禱告的國家。」


禱告的原則-引言(1)

  1. 已知撒旦可利用禱告敗壞我們。
    1. 叫人灰心,不再相信禱告。離間我們和神的關係。
    2. 防止之道,就是必需用正確禱告的原則去禱告。必須從聖經裡找到禱告的原則。

  2. 禱告有原則嗎?
    1. 不錯!正好像人人都會說話。可是,不是任何種說話,都能產生預期的功效。說話的技巧,和說的「話」是否得當,絕對影響說話的結果。
    2. 舉例一﹕求耶穌醫治她女兒的迦南婦人。(太十五21-28;可七29)
      1. 太十五那段,強調種婦人信心﹕
      2. 可七29那段,強調婦人說的「話」﹕

  3. 舉例二﹕可九23-24。為被鬼附的兒子求耶穌的父親。每一樣屬靈的事情,都有它一定的原則可循。
  4. 屬靈原則是神定規的,無人可改。
    1. 不管你是惡意還是善意,你的做法都不能夠改變任何屬靈的原則。
    2. 忽略這些屬靈的原則,跟完全的否定,和不承認它們的存在,具有同樣的破壞性。
    3. 如不照神規定的原則。有時,不但達不到效果,可能還會傷害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