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學 第十三講

金華牧師


第十三講

禱告的原則二—奉主的名禱告(6)
有關奉主名宣告的謬誤及真理辯證(2)

  1. 結論「宣告的禱告」沒有聖經根據,教會歷史的基礎。(續)
    1. 我們要把無意義的宣告禱告化成傳福音的行動。只有當福音改變人生命的時候,我們如此奉主名宣告的事,才能實現。
      1. 個人的一個經歷,說明那些隨意宣告者所宣告、甚至咒詛的話,無一實現。證明聖經的話沒有錯。

    2. 任何新的宗教運動,包括在我們基督教在內,都必需經得起以聖經方面的真確性,和歷史上的正統性考驗。
      1. 近年來基督教圈內,那些與積極宣告運動和信心運動相關聯的教會,>他們所推崇的積極宣告運動沒有辦法通過這兩項準則。
      2. Charles Farah批判積極宣告運動和信心運動。稱其根源來自「信心方程式神學」。

    3. 宣告」是神的權力。賽四十四7」
    4. 積極宣告禱告和鼓吹使用權柄的錯誤神學是信心的代替品。

  2. 有關行使權柄禱告的錯誤
    1. 奉主的名行使權柄的禱告,又稱權能禱告的特點﹕
      1. 禱告按一公式﹕第一、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然後,靠主耶穌的寶血。最後,就是捆綁他們想要捆綁的東西,和後面的邪惡勢力。
      2. 相信用這方法,能藉禱告所捆綁他們要捆綁的事、或人、或邪靈。
      3. 他們的聲明﹕「行使權柄的禱告,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踐踏蛇蠍、震動撒旦的國度,使仇敵羞愧逃跑。所以每次行使權柄禱告的時候,除了認罪,也求主以祂的寶血遮蓋潔淨自己的家人。並以得勝者的信心宣告禱告的內容。」

    2. 實際錯誤範例﹕
    3. 權能禱告的錯誤﹕
      1. 第一個錯誤—錯解聖經
        1. 太十八18是主張行使權柄禱告者的寶訓。
        2. 他們斷章取義,錯解該節聖經。
        3. 正確的解經﹕
          1. 從前後文,至少從整個太十九暸解耶穌實際的意思。
          2. 從全本聖經,從神救恩的角度去理解。
          3. 結論﹕若要奉主名捆綁撒旦,非要靠著福音的大能不可。若要釋放人心,脫離撒旦的捆綁,非要努力傳福音不可。

        4. 權能禱告的錯誤,把禱告的人分成兩等。

      2. 第二個錯誤—受近代世俗的科學神秘主義的影響
        1. 他們主張形上化宗教密術運用到科學裡。
        2. 企圖用科學方法去解釋,並企圖把形上心靈界科學化、量化。好讓他們把這些運用在理性的層面。
        3. 影響一﹕印度的宗教密術,像喻迦,得以健身名義公開活動。實則從事一種和邪靈溝通的邪術。
        4. 影響二﹕東方宗教神秘的催眠術,在科學化旗幟下變成了心理學一個很重要的治療方法。心靈學,自生學(Cutogenics)等等宗教密術,統統變成科學裡的一門新學問,叫做心靈能力(Psychic Power),或心靈醫學。叫人無法分辨,這到底是宗教還是科學。

      3. 第三個錯誤—受宗教科學主義的影響。
        1. 主張將已經被實用科學理論化的形上宗教,在還原成一種所謂宗教精神化的運動。
        2. 影響最大者,為PMA,(Positive Mental Attitude),「積極的心靈態度」的理論。促成新世紀運動的屆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