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三五杯咖啡防慢病
9/9/2020


每天三五杯咖啡防慢病

  咖啡是世界上最流行的飲料之一,因含有大量的咖啡因,常被人們用來提神醒腦,但不少人擔心喝咖啡會增加罹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援引多項研究結果表明,喝咖啡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風險,每天喝3~5杯咖啡還有助預防多種慢性疾病。研究發現,除了咖啡因,咖啡中還含有數百種具有生物活性的植物化學物質。這些物質有助於減輕氧化應激、改善腸道菌群、調節血糖和脂肪代謝。咖啡對健康到底有哪些影響?

  控制血壓血脂,預防心臟病。有關咖啡的多項長期薈萃分析顯示,即便是高血壓患者,喝咖啡也不會明顯影響血壓水準。科學家分析指出,咖啡中的綠原酸等成分可抵消咖啡因升高血壓的作用。隨機試驗分析,與過濾咖啡相比,大量飲用未過濾咖啡(每天6杯)可使“壞”膽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平均增加17.8毫克/分升(相當於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大11%),而飲用過濾咖啡則不會升高LDL。因此,限制未過濾咖啡和適度飲用特濃咖啡有益控制血脂水準。另外,多項研究表明,飲用咖啡與冠心病和卒中等心腦血管病死亡風險呈負相關。每天喝3~5杯咖啡時,心血管疾病風險最低。

  降低2型糖尿病風險。研究表明,咖啡因有助降低食欲,改善能量平衡,防止體重超標。然而,熱量高的含咖啡因飲料(軟飲料、能量飲料、加糖咖啡或茶)則會導致體重增加。研究還發現,每天飲用4~5杯咖啡,連續6個月也不會影響胰島素抵抗。經常喝咖啡有助降低2型糖尿病發病風險。

  預防多種癌症和肝病。多項前瞻性佇列研究表明,適量飲用咖啡不會增加癌症發病率或死亡率。相反,喝咖啡還可降低黑色素瘤等皮膚癌、乳腺癌、子宮內膜癌和前列腺癌風險。2018年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喝4杯咖啡,絕經婦女乳腺癌風險降低10%。日本一項研究發現,每天至少喝3杯咖啡,可使女性結腸癌風險降低20%。德國《胃腸病學》雜誌刊登一項新研究發現,喝咖啡有助於預防成年人肝癌復發。其他研究還發現,喝咖啡有益改善肝臟健康,降低異常肝功能指標、肝纖維化和肝硬化風險。研究人員認為,一大關鍵原因是,咖啡中的多酚可改善體內脂肪平衡,減少氧化應激,進而預防脂肪肝和肝臟纖維化。

  防止膽結石形成。研究發現,常喝咖啡可降低膽結石和膽囊癌風險,含咖啡因咖啡的“防石”效果更佳。研究人員分析,喝咖啡有助抑制膽囊液體吸收和刺激膽囊收縮,進而防止膽結石形成。

  預防神經系統疾病。多項前瞻性研究表明,喝脫咖啡因的咖啡可降低帕金森病等神經系統疾病風險。多項歐美研究也發現,飲用咖啡和攝入咖啡因還可降低抑鬱和自殺風險。

  專家表示,咖啡具有提神醒腦緩解疲勞的功效,有助於增強興奮感,提高警覺度。然而,喝咖啡應該注意適量(每天不超過5杯)和飲用時間。通常不建議下午或晚上喝太多咖啡,以免影響睡眠。對於腸胃敏感的人來說,不要空腹喝。某些人群一旦飲用咖啡過量,可能會增加焦慮症等風險。“醉咖啡”(極大劑量攝入咖啡因)則可能會導致焦慮、躁動、煩躁、失眠、興奮、精神思維和語言混亂等問題。另外,對於含咖啡因的能量飲料或小瓶高純度能量飲料,每次攝入咖啡因不宜超過200毫克。重要提示:為了預防心血管病和神經性疾病等風險,能量飲料切勿與酒水同時飲用。另外,妊娠期咖啡因攝入量應控制在200毫克以內,過量攝入會增加流產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