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2009在小事上忠心


[李世敏牧師]


  聖經說:“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必忠心”,英文的翻譯是,如果你在小事上忠心,神就會賦予你更多的責任,更多的祝福。經常我們渴望我們的人生是蒙愛祝福的,我們希望我們成為一個領導的角色,我們希望我們的事業發達,成為許多人的祝福,我們希望我們的家庭美滿,但是神經常沒有讓我們一下子就達到那個地步,神經常看我們在小事上,在不足的時候,在很沒有功成名就前,在神委託你小事情的時候,有沒有忠心的服事或者付出,或者經營你的婚姻等等。

 

  神說你如果在小事,讓我看到你願意付出,你沒有抱怨,你沒有怪說我的才幹這麼好,為什麼我在公司只是一個小秘書,只是一個小員工,我可以在公司裡管理整個公司,為什麼那個經理條件比我差,但是老闆卻為什麼賞識他,他的職位、待遇竟然比我高?神說在小事上面你願意忠心,即使你覺得被虧待,即使你覺得你的能力比別人好,你應該得到更多的報酬,但是你仍然甘心情願盡力的付出,全力以赴,那證明你在小事上忠心,神說,你既然在小事上忠心,我就賦予你更多的祝福,更多的責任。

 

  經常我們想說為什麼我們的人生到這個地步,我應該是一個領導者,為什麼叫我做一個小小的工作?為什麼他叫我去搬東西?經常我們抱怨,想說神啊,為什麼那麼久機會之門都沒有打開?我在這個職位已經那麼久,沒有人欣賞我,沒有人對我說謝謝,沒有人感激我,神啊,祢是不是忘了我?為什麼我還在這個地方。我們經常因此失去了熱忱,我們就得過且過,我們就敷衍了事,反正也沒有人看到我,我的薪水也不高,人家也不重視我,也不體諒我,也不感謝我,我就隨便的做。

 

  但是你不要小看小事上的表現,你如果願意在小事上,好好的忠心的去做,神說,我必定祝福你的。我們經常感到傷心,感到難過,看到別人有高職位,看到別人的成功,看到別人擁有很多,我們忘了,這一些人卻是從小變大的,他們不是一開始就那麼的豐富,那麼的蒙受祝福,他們在小事上不斷的努力經營,給予甚至超過他們應該給出去的,以至於他們有今天的成就。

 

  不要小看神給我們的小事,經常神把我們放在一個似乎很卑微的位子,似乎沒有人看見,但是神說,我在觀察看你的態度如何,你是不是一直在抱怨,想說,我不應該在這麼低的位子,我應該更上一層樓,神說,等你學到功課,當你了解這個原則,在小事上忠心,我就賦予你更多的祝福,我就提升你到另外一個境界,另外一個層次。

 

  前一陣子,我看到一個關於希臘船王查理曼的故事。查理曼出生的時候非常貧窮,在他十歲時,他的家人就把他寄放在一個海邊的小腳踏車店當學徒修理腳踏車。

 

  有一天,一個客戶來取回他因為輪胎爆掉送來修理的腳踏車,這個客戶看一下,發現怎麼他的腳踏車跟原來的不太一樣,但他認出那是他的車,原來是查理曼修理的車,他不僅把輪胎修好了,還把整個腳踏車擦的乾乾淨淨的。這位客人跟查理曼說:“謝謝你!小弟弟,你真是很好!”其他的學徒有七、八個在旁邊,聽到他們之間的對話,就酸溜溜的說:“何必這樣?你怎麼需要做這樣的事,人家只付錢要修理輪胎,你竟然也幫人家免費的擦腳踏車,你是不是頭腦壞掉?你是不是不夠聰明?”又有人說,這個新來的查理曼,我看他這麼笨,一輩子不可能成功的。

 

  但是你知道嗎?二十年以後,其他的學徒仍然在開腳踏車店,只有這個年輕人成為航業的鉅子,他的事業飛黃騰達。為什麼?因為他懂得這個原則,他懂得在小事就忠心的付出,他沒有像其他那些人想說,反正老闆給我們這些薪水而已,反正只是修理腳踏車,我的志向更高,我應該到更高的位子,我應該賺更多的錢,等那一天來到,等我成為公司的老闆,我的職位高升的時候,我才努力付出。

 

  但神的原則正好相反,神在看我們每一個人。沒有一個人可以一下就飛黃騰達,一下就在高的位子,神說,我把你放在那個低的位子,你是不是願意盡心盡力去做,即使沒有掌聲,即使沒有人感謝你,即使人家都看不到你的付出,但是你仍然願意忠心的付出,有一天,我就把你提升到另外一個境界。

 

  經常我們以為,日子應該都是四季豐收的季節,但是人生有不同的季節,有豐收季節,有豐收的季節前的灌溉、澆水的季節,如果沒有灌溉、澆水、施肥的季節,不可能有豐收。同樣的,當我們在比較低的境界的時候,在比較低職位的時候,是我們預備自己的時候,這是我們灌溉、澆水的時候,時候到了,神就會把我們提升到豐收的季節。

 

  我看到一個關於弟兄的故事,這個弟兄在一家公司好久了,似乎過了好幾年,沒有人注意他,他有很大的抱負,很多的恩賜、才幹似乎都不能發揮。有一天晚上,他向神說,神啊,為什麼那麼久,我仍然是一個小職員,我有很多的才幹、恩賜、夢想跟抱負都發揮不出來,神啊,到底是什麼原因?那一天他睡覺的時候,神在夢中把他叫起來,神讓他看到一片森林,神帶他走進去,在森林裡面的一邊,有一大片的香葉橛,神說,幾年前我把香葉橛的種子,跟竹子的種子一起埋在這個地底下,不到一年的時間,那個蕨類就長的非常茂盛,不到兩年的時間,蕨的葉子就佈滿整個地上。

 

  但是竹子的種子一點冒出來的跡象都沒有,第三年過去,那個蕨類越長越多,讓整個森林變的綠油油的非常漂亮,那竹子仍然一點動靜都沒有到第五年,忽然間,地上冒出一點點竹子的芽出來,不到半年的時間,那個竹子長到一百呎高,高過所有的蕨類植物,高過原本非常茂盛的那些蕨類

 

  神告訴這位弟兄說,你如果要成就高,如果你要經歷我更多的祝福,會有一段準備的時間。祂說竹子的種子在地下那五年,不是我忘記它,它也沒有放棄,只要它沒有放棄,我也不會放棄它。那五年,竹子的種子不斷往下紮根,那根不僅往下還往旁邊,在這五年期間,所有的根密佈整個地下,看不到地上有任何動靜,但是竹子的根卻是在地下不斷往下,往旁邊擴張,因為它的根那麼密佈,那麼的廣,以至於它可以承受竹子高到一百呎。而蕨類植物,雖然第一年長的非常茂盛,但是它的根很淺,以至於它不可能長更高。

 

  經常我們要第五年的結果,如同看到第五年長高的竹子,看到我們的事業,看到我們的服事,看到我們的家庭,看到我們的婚姻,有第五年的結果,但是我們忘記要有四年的栽培、等待的時間。

 

  神關心我們的品德,大過關心我們的環境,經常我們禱告說,神啊,求祢改變我的環境,改變我的先生,改變我的太太,改變我的境遇,讓我好過一點,讓我的收入高一點。但是神說,我願意幫助你,我很願意讓你蒙受祝福,但是我更關心的是,你內心有沒有改變,神說,在你還沒有達到你的夢想,還沒有達到你的目標之前,有一段準備的過程,在那準備的過程,不是我忘記你,在那準備的過程,我要培養你的品格,我要讓你的根不斷往下紮,當你的根夠深的時候,你就可以長得夠高,那是神給我們的原則

 

  在等待的時刻我們不要抱怨,我們不要像竹子一樣說,為什麼那四年,那個蕨類一直長,一直的遍滿全地,但是我卻一點動靜都沒有?神對每一個人有不同的目標,往往神要你成就越高,祂給你準備的時間就越久,等待的期間,小心你的態度,你如果抱怨,失去熱忱,馬虎做事,沒有盡全力的付出,我相信你不會有第五年像竹子一樣往上的提升。我們要用不同的視野來看待那一段等待的期間。

 

  也許你在等待婚姻,等待事業的突破,等待你的服事更上一層樓,更有恩膏,可以影響更多的人,那都很好,但是不要忘了,在等待的過程當中,你是不是願意盡心的服事,即使別人沒有看到,沒有注意到,沒有掌聲,沒有獎賞,你仍然努力的付出,那是我們該學習的功課。
 

  經常我們的心思意念會告訴我們,何必這樣,你那麼的認真努力,也沒有人看到,你的老闆也沒有給你加薪,何必人家都下班了,你還在公司工作;你的婚姻也是一樣,你的先生既然沒有供應妳足夠的生活,他的收入不多,為什麼對他好,等到他那一天賺的錢夠多,供應足夠物質享受之後,我才來對他好。經常我們在小事上抱著這種負面的心態,我們不願意在小事上忠心,我們不願意即使在缺乏的時候,在不足的時候,沒有人看見的時候,我們仍然願意努力的付出。

 

  但是你如果學會這個原則,即使在不足的時候,在別人看不到的時候,在先生、太太沒有對你好之前,你先踏出信心的腳步,在小事上不斷的忠心努力,我相信,神會讓你看到第五年的祝福,很快第五年的祝福會出現在你生命當中。

 

  你如果不願意在小事上忠心,你等待準備的日子,就會越拖越長,神不是不願祝福,神不是不願意看到我們的目標、理想達到,神在等待我們,在培養我們,神要在小事上看我們是不是忠心。

 

  也許,很多人知道這個教會的歷史,我是1991年受洗,受洗之後,我覺得有一個責任要幫忙牧師們牧養教會。因此,我每到一個教會,不管在那一個地方,我第一個工作,就是幫忙牧師,幫忙傳道人,幫忙輔導。因為我的收入比較好,所以他們如果在物質供應上有缺乏,我一定供應他們;如果他們講道,或者出去靈修,參加聚會,沒有足夠的金錢,我一定幫忙他們。我買了很多的書,我也看了很多的書,我也拜訪很多的教會,我想吸取他們的經驗,來幫助這些牧師以及傳道人牧養教會,讓教會可以成長。

 

  我也喜歡把舞台打扮的漂漂亮亮,心想說如果舞台比較亮一點,比較豐富一點,容易吸引人到教會。所以我經常每到一個地方,或者逛街時,都會注意有那些東西可以買來幫助教會的燈光、攝影等等。在過去十幾年,我一直做這樣的工作,沒有想到,有一天會是我站在這個地方講道。以前我是不斷提供牧師們講道的內容,講道的故事,我從來沒有想到,我那幾年的準備,變成是我今天站在這裡所需要的。

 

  如果沒有那十多年,我這樣不斷的關心傳道人,為教會,為傳道人付出,我相信今天也不會輪到我站在這個地方。我相信那幾年是神在考驗我,看看我既然有心服事教會,既然有心幫助人生命得到改變,神要看我在小事上是不是忠心。    當我在是一個小的信徒的時候,當我還是一般弟兄坐在下面的時候,是不是忠心服事。

 

  我曾經花一段時間,是在一個教會嬰兒室裡面幫忙換尿布,因為他們說,醫師你既然是小兒科醫生,你應該很會換尿布,我說當醫生不是換尿布的,是要看病人的。但他不管怎麼樣,都要我這個小兒科醫生換尿布,那時候,我才知道,尿布有分男的跟女的,我從來很少幫嬰兒換尿布,孩子小時候都是我的傭人,或者太太幫他們換尿布。

 

  我在嬰兒室服事將近一年,我的工作就是每個禮拜天聚會結束以後,到嬰兒室看那一個孩子尿布溼了,那一個孩子尿布臭了,看那一個小孩子尿布掉了,我就找尿布為他換。那時候,我想我是一位醫生,我在診所裡面不需要換尿布,到教會來卻要我換尿布。

 

  可是我了解神的原則,我知道神在看我在小事上是不是願意忠心,是不是付出,是不是給予。我知道當我通過這樣考驗的那一天起,我就可以成就更高。到現在,我大概不需要換嬰兒尿布,換其他的人學習換尿布,如果你們希望有一天像我這樣站在講台上面,我相信從換尿布開始。

 

  也許你說為什麼讓我搬桌椅,讓我煮咖啡,為什麼我要修這個,修那個,這些事情是很小的事情,我是當老闆,當教會領導的料子,我是站在台上的,為什麼叫我做這些事情?神在看你有沒有忠心的願意付出,願意服事,你如果通過這樣考驗,神說,你的時候到了,你的第五年到了。

 

  為什麼這個教會會成長到現在這樣的地步,當其他教會都停止成長的時候,為什麼我們那麼多人願意來到這個地方?我相信是因為這裡有一批人,他們在小事上忠心。我知道我們當中有哈佛大學畢業,我們當中有史丹福大學畢業,有高學歷,有公司老闆,各行各業的人都有,但是我看到他們盡心在做一些小事情,撿垃圾,擺雨傘,搬桌子,清掃地板等等,你不要小看這些事情,在神的眼中,這些不是小的事情,在神眼中,這是那一天神要提升你的預備過程,那一天你的根紮夠深,那就是你往上飛翔的時候,你要飛的越高,你的根就要紮的越深。

 

  聖經裡面特別講到說:“你起初雖然微小,終久必甚發達。”另外一個版本說,你剛開始似乎沒有看到任何的進展,你不要失望,很快的,你以後的日子會比你以前的日子更好,你以後的成就會大過你現在所做的小事情。要記住這句話,我的起初雖然微小,但是日子久了,只要我忠心的服事,我把根不斷往下紮,終將有一天,我會發達,這是我對每一個人的期盼,也是我對每一個人的相信。

 

  也許人生的此刻,你覺得你的抱負、理想,似乎遙遙無期,你有很多的才幹、恩賜,但是沒有一個合適的地方讓你發揮,但神說,你起初雖然微小,終將發達,重點在你有沒有忠心在原來的崗位,好好的努力,好好的付出。神已經為你預備更高的境界,你要改變你的想法,改變你的視野。

 

  前陣子,有一個弟兄告訴我,他說幾年前他從美國畢業,拿到博士學位回到台灣去,因為他的媽媽生病,原本他在美國可以有高薪的工作,但是因為家庭的關係,他回到台灣去照顧他的媽媽,沒有想到,不景氣當中,他三個月都找不到工作,後來他爸爸的朋友輾轉介紹他到一家全球性的公司的倉庫去做事。他想說,我擁有博士學位,但是因為找不到工作,只好屈就在倉庫裡面,做貨品進來以及發出的工作。

 

  他有一個態度,雖然起初微小,但是終必勝過,他沒有抱怨我這樣的人才怎麼做這麼小的事。他每天全力以赴,把東西從架子拿下來,把東西送出去,好好的包裝等等,再經過三年,在這三年當中,他仍然不斷的到其他的公司去面試,但是不知道什麼原因,就是找不到好的工作。

 

  三年過後,這個公司有一個職位空出來,這個職位剛好跟他所學的市場行銷很有關係,他去應徵被錄用,沒有想到一年之後,那個部門的主管被調到其他部門,他接了那個調離開部門主管的位子,到現在已經過了七、八年,那一天,我碰到他,他說,我現在是一家全球大公司的副董事長。

 

  我相信在那幾年,他一定想說,我這樣的大材小用,我在美國讀了博士學位,我怎麼會在倉庫裡面做這樣的工作,我可以飛的更高,我可以成就更高,我可以承擔更多的責任。但是他了解這個原則,起初雖然微小,終久必甚發達。

 

  聖經裡面特別講到說,“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時候到了,就要收成。”換句話說,你不斷的付出,不斷在小事上忠心的給予,忠心的承擔責任,神說,你不要灰心,時候到了,就會收成,你收割的季節很快就要到了。

 

  我相信我們當中有一些人,努力為公司付出那麼久,為了老闆,為了工作,為了事業,付出那麼多,卻一點動靜都沒有。但我告訴你,不可喪志,不要灰心,仍然堅持在小事上忠心,好好的對待你的另外一半,好好的對待你的工作,對待你的孩子,對待你周遭任何情況,神說,時候快要到了,這不是放棄時候,神說,我已經看你這麼忠心的願意付出,願意服事,收割的季節快要到了。我相信,我們當中有許多人,再堅持一下,再多堅持一段時間,你收割的日子就要到了。

 

  我們當中如果有人現在覺得你的事業,你的工作,你的服事,似乎一點進展都沒有,我要鼓勵你,不要灰心,也不要怨天尤人,仍然不斷的付出,每天早上起來,面帶微笑,挺起胸膛,帶著熱忱走出去,告訴自己,時候到了,我就要收成,告訴自己,神的原則,只要我在小事忠心,我就可以承擔更多的責任,那是神的應許。

 

  我們當中也許有一些人,你不斷的付出你的愛,關心別人,你付出愛給另外一半,即使他不配合,他沒有對你那麼好,我告訴你,神都看到了,神在聖經裡面特別講到說“我沒有忘記你們所做的工作,和你們為我的民所顯出的愛心。”你們所付出的,神都紀念你,神都看到。

 

  我知道我們許多弟兄姊妹,他們每個禮拜打電話關心其他的人,一聽到某某人有苦難,或者傷痛,有需要,他們就主動幫助人家。我經常看到,或者聽到弟兄姐妹,為人安慰,為人鼓勵,幫人照顧孩子,幫人照顧生活等等,那都是你顯示的愛心,神說,我紀念你,時候到了,我必定供應你一切的需要。

 

  但願我們每一個人能夠了解這個原則,在小事上忠心,我相信,我也宣告,我們在座的許多人,因著你過去忠心的付出,忠心的服事,你的根越紮越深,我相信,神會為你開另外一扇門。我相信,我們當中有人在婚姻中已不斷的給予,不斷的顯示你的愛心,我相信,是你收割的時候到了。我相信你的根不斷的往下紮,以至於沒有任何的風暴可以把你擊倒,沒有任何的困難可以停止你,沒有任何的敵人可以把你打倒。

 

  我相信當我們繼續在小事忠心,有一天我們會看到神的榮耀彰顯在我們的生命中,有一天我們會看到像竹子一樣往上不斷的長高,長高一百呎,勝過蕨類植物,我相信我們的品格會不斷的培養,因著我們不斷忠心在小事上面,我相信是承擔更多責任的時候,神的祝福要臨到我們生命中的時候,願神祝福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