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2016 年 為部分得勝成就慶賀


為部分得勝成就慶賀

李世敏牧師

(2016-04-24)

 

     人生是一趟旅程,我們都還沒有到達目標,生命也還不完全。也許你有夢想,但夢想尚未實現;也許你想改變自己,但是老我仍然還很頑強;可能你有困難需要克服,但是努力還沒有獲得明顯的成功……我們都在成長的過程中,但我們經常犯一個錯誤,就是以為要等到達成目標、克服困難、改變好自己的時候,我們才要付諸行動,才會喜歡自己,才能享受人生,這是很可惜的,因為如果我們在過程中不能欣然接受現況,享受每一點點的小改變,為小小的成就和得勝慶賀,珍愛自己,喜歡自己,就很難更多得著力量,進入那完全的得勝。

一、為部分得勝感恩讃美神

     很多人不喜歡自己,因為對自己近來的表現並不滿意,大部分人都認為自己還不完全,還會脾氣失控,還有性格上的軟弱,因此不喜歡現在的自己,但我要鄭重的告訴你,你要學習喜歡現在的自己。沒有人是完美的,也沒有人不軟弱,沒有人不會犯錯,我們都是半成品,都在上帝的改造當中,就像神手中的陶土,需要神的手捏塑模造,在尚未真正成為陶器之前,我們都還有某個程度的進步空間。

     然而我們雖然還未達到完美的境界,目標尚未達成,但至少現在的你已經不是過去的你,我們要為現在的自己感恩,向神獻上讚美與感謝。也許你曾經失足,直到現在還戒不掉毒癮,脾氣還是說來就來,但至少你比以前好多了,毒癮或脾氣發作的頻率比以前少,你要為此慶賀,買一杯酒,或點一杯波霸奶茶,為自己慶賀。為自己一點點的改變與進步而開心。

     神在創造天地的時候,創世記記載:「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這是頭一日。上帝說:諸水之間要有空氣,將水分為上下。上帝稱空氣為「天」。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二日。創世記一:3-8第三天,第四天,神繼續創造的大工,因而有了動物、蔬果等等的產生。聖經說,當第一天結束,神創造了天,祂退後一步看著所造,聖經說神看著是好的。從第一天到第五天,神創造天地的大工其實尚未告成,只是部分完成而已,但是每一天神看著自己的創造,都看為美好。直到第六天,神的工告成時,祂看著一切所造,然後說甚好。如果我們在過程中不能欣賞、看重自己所做的,就不可能進入甚好;在我們還沒有進入甚好之前,我們要為自己所做的一點點成就欣喜,為這部分的好鼓勵自己,向神獻上感恩,神會繼續幫助我們,帶領我們進入甚好。

     我經常跟陳醫師一起打高爾夫球,我們兩人幾乎每天都生活在一起,因為我們的診所相隔甚近,禮拜天一起去教會服事,週三、週六、週日下午則一起打球。他是我看過最快樂的人,雖然我不覺得他比我帥,走路的姿勢也沒有我威風,打起球我也不會輸他,但是每一次我們一起打完球,他常會說:「……你看到了嗎?我剛剛那一洞打的多棒啊!你看到球打出去時在空中畫過的漂亮弧線嗎?真是太美了!聽到這話我總不置可否,因為我特別注意的是他沒打好的球,但是他跟我不一樣,他總是注意到自己打好的那一桿。也許100桿裡面他打好了2~3桿,他就把焦點放在那2~3桿上。當他看到我一點反應也沒有,一點也不受影響,仍然陶醉在自己的小成就當中,他說:「我真是太厲害了」。

    也許你會覺得他太自我感覺良好了,甚至有點自戀,但我認為這是他對自己有信心的表現。他當然知道自己還不夠完美,不管是球技或性格或成就,但是他真的懂得為自己的小小成就和進步慶賀,他知道如何鼓勵自己、安慰自己。有時候我覺得他未免太肉麻了,就陶侃他,但他毫不以為忤。後來我再深思,我覺得我們都應該學習他,他總是非常快樂,人的批評揶揄他不在乎,因為他決定記住別人稱讚他的那一句話,至於對他的那99句的批評,有則改之,沒有就不必放在心上。我們應該學習這樣的態度。

     大部分人都太苛責自己,認為自己表現不夠完美,還有太多缺點與軟弱,因此無法接納自己,滿心期待自己表現更好,我們不要成為這樣的人。在我們還不完美的時候,我們要把眼光放在自己做對的部分,這正面的態度會為我們得著更多能量,好進入神為我們量身訂做的計畫和命定中。謹記,不管在任何情境中,只要我們有願意改變的心,就可以成為神創造我們的樣式。

二、學習歡慶一步步的得勝
     如果我們老是看到自己沒做好的地方,以致否定自己,這會讓我們的腳步停滯,無法進入神為我們預備的豐盛。我們乃要時常讚美自己、鼓勵自己,為自己小小的進步向神獻上感恩與讚美。過去你一天抽一包煙,現在一天可以少抽兩根,就值得稱讚誇耀,神會繼續賜給你力量,好達成最終的目標。我們不要老是抱怨、苛責自己,認為還不夠,當我們為一點點的成就獻上感恩,上帝就會賜給你你所沒有的。

      好幾年前,有一位姐妹帶著孩子來到洛杉磯,她的先生留在中國經營事業,她一人帶著兩個孩子來到這裡,為的是讓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進入好的學區。但是她英文不好,對這裡的學制一竅不通,不知道怎樣辦手續,對家長會也毫無概念,雖然有姐姐可以幫忙,但每次碰到我,她總是一副無能為力無所適從的樣子,不斷的說:「我好沮喪、好孤單,覺得沒有把事情做好,什麼都不懂,英文也不會……她不斷的否定自己,認為自己做不好,但我鼓勵她不要看自己沒做好的,我說你至少每天守著孩子,照顧陪伴他們,把他們的時間都安排得很好;你看兩個孩子多乖巧,功課也不錯,我說你要為這些慶賀,並向神獻上感恩。

      她真的把我的話聽進去了,因為我看到她慢慢的開始改變,她不再抱怨自己,覺得自己不夠好,在一次又一次小小的成就中她開始對自己有信心,她告訴自己我是個好媽媽,孩子的未來充滿光明盼望。當她這樣鼓勵自己,不僅她自己心情變好,她發現兩個孩子也改變了,孩子在學校裡的表現越來越好,碰到很好的同學、家長和老師,經過幾年之後,孩子都上了很好的大學,沒有讓她失望。

      聖經說:「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詩篇五十:23抱怨不能引起上帝的注意,但是當我們在不對的環境、不夠的情況下,我們仍然可以憑著信心相信上帝掌權,相信祂會供應足夠的需要,相信上帝讓我們日子如何,力量就必如何。當我們每天不斷以感恩、讚美為祭,就是在榮耀神,神也必榮耀你,你必然會看見上帝的恩典祝福臨到你生命中。

     聖經裡記載,有一天耶穌來到野地教導群眾和門徒,草地上坐滿了上萬人,天色漸暗,眾人都飢腸轆轆。門徒跟耶穌說:夫子,我們沒有足夠的食物,你打發這群人到城裡去,好讓他們自己買食物吃。耶穌說:不,你們給他們食物吃。耶穌問門徒你們有什麼呢,門徒從一個小孩子手中拿到五個餅兩條魚,就拿到耶穌面前。門徒說這一點食物根本餵不飽這一大群男女老少。但是耶穌用不同的眼光看這五餅二魚,耶穌為這僅有的一點點獻上感恩,上帝就加添其他所需。於是耶穌吩咐群眾坐在草地上,然後拿起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並祝謝了。耶穌沒有跟神要更多,或為這大缺乏抱怨,耶穌懂得這個原則,祂為僅有的一點點獻上感恩。當他祝謝了之後,上帝就加添更多,讓所有人都吃飽,並且有餘。

     這是我們都要學習的功課,不要等到上帝的供應臨到了才感恩,上帝知道我們的需要,你要相信在我們人生的每個階段上帝都會供應我們所需,上帝不會虧待我們,在耶穌基督裡祂使我們一無所缺。

     我們在人際關係上也是這樣做。我們很容易看到別人的軟弱與缺點,而忽略他們的優點與善良。人性本就喜歡挖掘別人的缺陷與軟弱,不管是夫妻或與兒女、同事之間,我們都要學習這樣的功課,為別人的一點點良善、優點而慶賀感恩,當我們越加為別人的優點、美好的特質感謝神的時候,就越容易改變他們。嘮叨、指責、怒罵、否定、拒絕一點都沒辦法讓人變好。

     作父母的若要改變孩子,不是每天嘮叨,而是找出他們的長處與優點,時常稱讚、鼓勵他們,為他們的這些特質獻上感恩,你就會發現他們慢慢在改變。作先生的也是一樣,不要批評你的太太;作太太的也不要老是嘮叨你的先生,如果你想讓配偶的生命轉化,最好的方法就是把眼光放在他那些美好的特質上,更多鼓勵肯定他。相信你們的關係會大不一樣。

     很多孩子受傷,是因為父母拿他跟別人家的孩子比較,以致他從小心靈受傷,長大後對自己沒自信,缺乏安全感。我看到很多這樣的大人,即使外表很強壯,內心卻非常脆弱,因為他們從小受到否定與拒絕,特別是來自父母的苛責。但願我們都不要成為讓孩子受創傷的元凶,我們辛苦把孩子帶到美國來,無非是要讓他們受更好的教育,日後能有好的生活,不要因著你不懂欣賞他們、鼓勵讚美他們,而讓他們擁有殘缺的自我形象。

     有一則感人的文章,標題是:只有你能欣賞我。故事描述一個從小被學校體制、老師、同學否定拒絕的孩子,當他經歷了這一切而逐漸成長後所寫出來的文章。文章描述,當他的媽媽第一次參加他學校的家長會,幼兒園老師對她說:「媽媽,你的兒子有過動症,在板凳上連3分鐘都坐不住,你最好帶他去醫院檢查一下。回家的路上,兒子問媽媽老師說什麼。媽媽鼻子一酸,差點流下淚來,但卻微笑的對他說:「老師表揚你,說寶寶以前只能在板凳上坐1分鐘,現在卻可以坐3分鐘,其他的媽媽都非常羨慕我呢,因為全班只有寶寶進步最多。那天晚上,兒子破天荒吃了兩碗飯,並且沒有讓媽媽餵。

     兒子上了小學,家長會上老師說:「媽媽,你的兒子在這次數學考試,全班50名他排名第40,顯見他不是個很聰明的孩子,最好更多督促他努力用功。回家的路上媽媽心裡落寞,但回到家看到坐在桌角的兒子,她說:「老師對你充滿信心,他說了你不是個笨小孩,至少還贏過10名同學。聽到這話,她發現兒子黯淡的眼神瞬間被點亮了,沮喪的臉龐瞬間舒展開來,她甚至發現兒子長大了很多,第二天上學去的比平時都早。

     孩子上了高中,又一次家長會,他坐在兒子座位上,等著老師點兒子的名字,因為每次家長會,兒子總是被列在黑名單裡,然而,這一次出乎意外的,直到結束,都沒有聽到兒子被老師點到名。她有點不習慣,離去前問老師,老師說:「你兒子現在的成績,考重點學校還有一點點危險。媽媽懷著驚喜的心情走出教室,發現兒子就在校門口等她。一路上她扶著兒子的肩膀,心裡有一股說不出來的甜蜜,她告訴兒子:「老師對你非常滿意,她說只要你更努力,很有希望考上重點高中。

    高中畢業,第一批大學錄取通知書寄到學校了,校方打電話叫兒子到學校冷取成績單。兒子從學校回來,把一封印有清華大學招生辦公室掛號信遞給了她,然後突然轉身,跑到自己的房間裡哭了起來,邊哭邊說:「媽媽,我知道我不是一個聰明的孩子,可是這個世界上只有你願意肯定欣賞我……這時媽媽悲喜交集,再也按耐不住,十幾年凝聚在心中的淚水,任它淌在手中的信封上。

     讓我們都成為激化別人內心美好良善一面的人,這樣當我們走到人生終點的時候,有人會記念我們;不是記念我們賺多少錢,擁有多少頭銜,事業有多成功,而是感謝我們曾經肯定、接納、欣賞他們,成為他們生命的祝福。當我們這樣為人帶來改變,不一定要到莫斯科或非洲宣教,就能用行動祝福周遭人。

三、改變的過程中為自己慶賀

     也許你身邊的人跌倒過許多次,情況起起伏伏,以致你對他失去了信心,但反過來想,有誰不跌倒呢,好消息是,當我們跌倒,神要給我們再一次機會,並扶起我們,因此,我們也要這樣對待別人。聖經說:「鐵磨鐵,磨出刃來; 朋友相感也是如此。箴言廿七:17我們要彼此鼓勵,看出彼此的優點,使對方的生命更完美、更蒙福;而不要用你的鐵來削砍別人,使他的生命更加沉淪被破壞。

     我以前跟大家分享過一個故事,每到情人節,辦公室都會有很多人送花來,可能是先生或男友送的,有一位女員工,從未在情人節收過花,有一天她領受到一個全新的意念,就是即使全天下沒有人懂得欣賞肯定你,但你要鼓勵自己,因為你是上帝的寶貝。因此她在情人節前一天,到花店訂了十束花,並寫了十張卡片,請花店隔天在不同時間將花和卡片送到某公司給Mary,那是她的名字。隔天她的同事都看傻眼了,這個從來沒有人送過花的女孩,今天竟然收到了十束花。

     也許你覺得好笑,但我們要學習這樣的功課,當沒有人讚美你、肯定你的時候,你告訴自己,我的美麗不只在外表,乃是因為上帝的愛使我美麗,上帝創造我是獨一無二的,我喜歡我自己。你要常常這樣為自己的生命宣告,為生命的美好慶賀。當自己有了一點點的改變進展,要為自己的努力與微小成果獻上感恩死讚美,上帝必會帶領你從好進入甚好。

     我們也要以這樣的眼光看周遭人,多看他們的優點、美好的特質,並且多多鼓勵他們,我們看孩子是如此,看先生或太太也是如此,當他們表現好時,不要吝於稱讚,要為他們獻上感恩,這樣做必能幫助他們生命更成熟更卓越。

     我們在生命中都會碰到困難,也有軟弱需要克服,在生命改變克服的過程中,切莫忘記為一點點的進展慶賀感恩,雖然現在的你尚未達到完全的境地,但在不斷進步的路程中,要為每次的小進展小成就獻上感恩,這是一條上行之路,神要引領我們更進入完全,生命更加豐富美好。願神祝福每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