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2016年 自由的生命


自由的生命

李世敏牧師

(2016-07-03)

     神創造我們,要賜給我們自由奔放的生命,是不受限制的生命,好讓我們可以完成上帝在我們一生美好的命定。即使碰到困難挫折,我們也可以反敗為勝,這是充滿平安、喜樂的生命,也許不是像世人所以為的成功,但一定是得勝的生命。

一、生命應該是自由的

    我們要得著這樣的生命,必須除去身上的各樣的纏累和限制。聖經用軛這個字來表達這個限制。以色列人當時活在農業社會,用牛耕田,農夫將一副木做的軛放在牛的項上,可以限制牠的行動,控制牠的方向;當牛走偏或脫離方向的時候,主人就可以拉著軛控制牠,免得牠往不該去的方向奔走。軛在牛的身上一直是一個負擔,讓牛不能做牠想做的事情,限制牠的行動。人也是一樣,經常背負很多重擔卻不自覺,這個軛也許是別人對你所說負面的話,以致你不再相信自己,這個軛也可能是家族的遺傳疾病,譬如憂鬱症、高血壓、心臟疾病等,這種世世代代遺傳下來的疾病,也是一種軛。這軛也有可能是當你努力往前邁進時,那個不斷縈繞在你腦中的聲音,也許是你以前的老師、朋友或親戚,他們說你沒有天份、資質不夠,不可能有所成就,當你聽久了那些負面的話,你就開始想退縮或放棄,那也是一種軛。

    在我們人生旅途當中,經常有各種不同的軛阻擋我們,以致我們的生命不自由,不能成就上帝要我們成就的。我認識一位弟兄,從小生長在一個家暴的家庭,他父親個性非常兇暴,經常打他的媽媽,甚至打他們幾個兄弟姊妹。他們幾個孩子都非常痛恨父親的行為,他更是厭惡無比,沒辦法忍受父親的暴行。他心裡暗自對自己說,將來我長大結婚,有了家庭之後,絕不會像父親一樣用暴力對待太太,也不會用負面態度對待兒女。他在22歲時就急著成家,好能離開家庭,離開那個暴力的環境。後來他有了三個孩子,但是沒想到他在30歲那年性情有了轉變,他犯了跟他爸爸一樣的錯誤,讓他的太太和兒女承受同樣的痛苦,不知不覺他開始有暴力傾向,一生起氣來就對太太暴力相向,或者用語言暴力辱罵妻女。這是什麼?這也是一種軛,是從上一代遺傳下來的咒詛。

    聖經講到咒詛也有可能是一些不好的遺傳,據醫學上統計,如果父母親是酗酒的,他的兒女有70%的機會會成為酗酒者,這個靈會遺傳下去。醫學上還有另一項統計,如果一個人有某種疾病,他家族中其他人得到這種疾病的機會比一般人多。另外,社會學也有一個統計,如果一個人的前幾代都活在平庸、缺乏當中,他的下一代有很大機會會活在同樣的景況中。這也是一種軛。

    聖經說那些限制我們的就是軛,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為奴之地之後,他們以為自由了,沒想到卻在曠野裡飄蕩了40年,吃不好睡不好,還經常受到異族人的攻擊。聖經以賽亞書記載,當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時,有一次又遭受攻擊,這一次是亞述王帶領軍隊來攻擊他們。以色列人之前在埃及地寄居四百年,作奴隸,被苦待,現在在曠野生活已經很苦了,沒想到又有外人來攻擊他們,他們可能心裡抱怨,我一輩子這樣命苦,我的上一代、上上一代在埃及做苦工被奴役,現在好不容易離開了埃及地,來到曠野,卻依然受攻擊,有人要來搶劫我們,置我們於死地。這些以色列人這樣想的時候,上帝對他們說話了,透過以賽亞,上帝對他們說:「到那日,亞述王的重擔必離開你的肩頭;他的軛必離開你的頸項;那軛也必因肥壯的緣故撐斷。(以賽亞書十:7)上帝對以色列人說我看到你們幾代以來所受的痛苦與委屈,但我告訴你,時候到了,我不會任憑這事延續下去,只要你們繼續信靠我,我必定把這限制重擔挪開,我必定將你們身上的重軛完全挪開。

    神今天也對我們當中很多人這樣說,也許你家族好幾代前都活在平庸當中,也許你看到你的上一代,或者你過去曾經歷失敗或被錯待,不管是在婚姻、事業或健康方面,似乎一代不如一代,疾病的遺傳、負面的環境,你無可奈何只能在這重軛之下苟延殘喘,覺得這累代的軛永不會被折斷,但是當我們相信神的那一刻開始,我們的命運就不一樣,你家族裡世代以來的咒詛和不好遺傳,都會因著你相信神,神會為你除掉,從你這一代開始,一切都將改變。

 二、神釋放了我們 

    我認識一位醫生,他在30幾歲時就已經是一位非常出名的腦神經醫生,當年我在醫學協會受訓時經常會遇到他。在他快40歲時,他得到非常嚴重的關節炎,嚴重到從停車場走到醫院短短的距離,他要走上快半小時。經過一兩年之後情況越來越惡化,他接受了膝關節的手術,但情況並未獲得改善,最後到一個程度,他為了能夠到醫院來看病人,必須早上4點起床,按摩膝關節,好讓血液循環好一點,他可以慢慢走到車庫,開車到醫院。我心想這麼年輕、有才華的醫師怎會生這種病,後來我有機會和他聊天,才知道原來這疾病從他的爸爸就有了,他爸爸20幾歲就得到嚴重的關節炎,40歲死於關節炎所引發的併發症。他的祖母年輕時也得了嚴重的關節疾病,大半生都坐在輪椅上。他跟我說這就是他們家世代的遺傳,家族的壞基因,他也無法倖免,只能一生跟關節炎共存,一輩子活在這個限制裡。當時我聽了很為他感到難過。

    後來我離開醫學協會很多年,有一年我又回去開會,再度遇見這位醫生,我很驚訝他看起來跟以前完全不一樣,非常健康,非但不坐輪椅,走路步伐穩健,我非常驚訝,就問他發生了什麼事,為何和之前截然不同。他說:「李醫師,你有所不知。我後來去了教會,聽牧師說家族的遺傳咒詛是可以被破除的,我們可以從信心的領域去看這事,宣告上帝的愛與能力,靠著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權柄,可以破除世代的疾病的咒詛。所以從那天開始,他每天早上宣告,因上帝的憐憫與大慈愛,祂已除去這限制他行動的軛,這關節炎的軛已從家族中挪去,從他這一代開始,已經與這疾病斷絕,因為耶穌已為他付上代價,將健康的恩典臨到他身上和他的後代。他每天不斷宣告,當然也持續做物理治療。就這樣他一天又一天的宣告,很奇妙的,過了大約一年之後,有一天早上起床,他發現關節不再那麼僵硬,慢慢的他可以自由的走路,不需服用任何藥物,過了一年半,他的關節完全得醫治,不用再吃藥。神將他身上的重軛挪去,他的行動不再受限制。

    如同這個醫生一樣,我們很多人身上都背負重軛,也許是別人以前對你所說負面的話,你信以為真,且讓這負面的話和想法在你腦中不斷縈繞,以致在你生命中成為堅固營壘,讓你看輕自己,對未來毫無盼望。我認識一位姐妹就是這樣。她長得非常漂亮,有好的學歷,個性溫柔善良,持續在教會服事。但是到了35歲仍然小姑獨處。當我關心她的終身大事而開口問她時,才知她有一個交往10年的對象,我說你們為什麼還不結婚呢?對方難道沒有向妳求婚嗎?她說有,過去5年男朋友不斷跟她求婚。我說那你還在遲疑什麼呢?她說:「小時候有一個算命仙為我算命,說我這輩子是剋夫命,誰娶到我就倒楣。我恨驚訝她信主那麼多年,竟然還活在這樣的挾制當中。姊妹說那句話不斷在她腦中縈繞,每次男朋友向她求婚,她想到自己是剋夫的人,就拒絕求婚。我告訴她:「神創造妳,要賜給妳自由的生命,那些負面的話早該丟棄,因為咒詛的話絕不是從神來的。從那天開始,她相信神創造她有特定的美好計畫,她相信上帝的恩惠慈愛與她同在,她是一個蒙福得勝的人。當她把這個軛挪去,她的思想被釋放,就答應男友的求婚,我還參加了她們的婚禮。現在10年過去,他們已經生了兩個可愛的孩子,婚姻美滿,家庭幸福。她不僅沒有剋夫,還幫助先生的事業蒸蒸日上。

三、活出自由的生命

我常想有些人不斷努力向前,但是前進一步卻倒退兩步,很多時候那不是因為他能力不夠,也不是上帝不祝福他們,而是被無形的軛所限制。如果你是這樣的人,我盼望你能從這些軛當中被釋放,不管加諸在你身上的是什麼樣的軛,只要你相信神,就會得到釋放。

小時候我在農村長大,村裡的人大半貧窮,但是越窮的人就越宿命,所以孩子一出生,父母就會帶去算命,看看孩子的命怎樣。如果這個孩子從小就被認為命不好,父母可能就不想栽培,也不看好他,心想平安長大就好,當個農夫或到工廠去做事,可以餬口就好。

鄉下人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一本農民曆,農民曆中有一些篇幅是算一個人的命的斤兩,用一個人的生辰算出他的命有幾斤幾兩重。小時候我基於好奇,就問媽媽我是在幾點生的,好計算我的命有多重。我就以我的出生1957年,農曆527日中午出生,算起來大約是21兩,這是非常輕的命。所以我從小心裡就有一個陰影,覺得我這人命不好,不可能大富大貴,不可能有所成就。加上那時人們很喜歡看面相,富貴之人都是方頭大耳,耳垂到肩,那才是富貴之相,因為以前的帝王都是如此。後來我學醫才知道,那是因為他們吃的太多的緣故,膽固醇過高。信主以後,我更是改變了看法,除去童年就存在的軛,因為我知道神創造我有獨特的目的,神是施恩賜福的神,不管我在何時出生,出生在怎樣的環境,神都要祝福屬祂的兒女,任何黑暗勢力都不能阻擋,任何人對你所說負面的話也不能阻擋。

你知道嗎?當一個人對自己有信心,好事就會跟著來;當你相信自己大有可為的時候,許多機會就會發生;當你相信自己是蒙福的時候,上帝的福氣就會追隨你。因此,當我信主後就開始改變,我自認是有福的,不是因為我有多行多厲害,而是神愛我,祂會讓不可能成為可能,祂會賜下恩惠能力給我,祂定意要祝福我,因此許多大小的福氣會追隨我。我現在回顧這一生,如果說我現在有任何一點小小的成就,若不是上帝的恩典是絕不可能成就的;要不是我相信上帝可以賜給我超過自己所能的,我不可能有今天。

親愛的朋友,你要除去身上的軛。也許是算命仙對你說過的話,也許是環境讓你覺得不可能,也許是你過去曾被拒絕,婚姻失敗過或投資失敗過,做過錯誤的決定,以致你看輕自己,看不到未來,這是一種軛,你要除去這個軛,要真實認識神,祂是滿有憐憫慈愛的神,祂不以你的表現來決定要不要賜福給你,也不會因著你的過去而限制祂在你一生的奇妙計畫。你要有這樣的信心,聖經說:「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翰福音八:36)真正的自由是不受限制的生命,當我們相信上帝的兒子耶穌已經擔當我們所有的咒詛與軟弱,祂的寶血已經洗淨我們所有的罪孽,我們可以放膽無懼地來到祂的施恩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做我們隨時的幫助,那才是真正的自由

我們受造原本就擁有自由奔放的生命,很可惜許多人被物質世界所限制。透過今天的信息,神要告訴我們每一位,當你願意相信,上帝要挪去你生命中的軛,但是你也要做到你該做的那部分,就是你要起來宣告,所有加諸於你的咒詛從你一代要除去,過去的失敗挫折都已經過去了,從現在開始,因著你相信神,你會成為一個蒙福的人,所有的咒詛失敗都要離開你,上帝要賜給你新的機會,你可以勇敢的邁向未來。

我也要鼓勵你,每天宣告自己是蒙福的,有上帝的愛與恩典與你同在,上帝以尊貴榮耀為冠冕戴在你頭上,耶穌基督的寶血要遮蓋你,讓你罪得赦免,可以擁有自由的生命。當有負面的聲音告訴你你的命多麼不好,有多少劫難等著你,你的出生、背景、條件、天賦都不如人,怎能有所成就,你要把這些負面思想全丟棄,不要讓這些軛加在你身上成為堅固營壘,以至你沒辦法向前邁進。

今天你要做一個決定,相信自己是蒙福的,上帝在你一生有美好的命定,不管你的出身如何、環境如何、背景如何,上帝終會成就祂在你一生得勝、蒙福的計畫。如果你有這樣的信心,你的生命會不一樣,上帝會帶領你進入前所未見的境界,你會經歷脫去重軛的美好人生,享受祝福、成功、平安與喜樂。

聖經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八:32)保羅也說:「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加拉太書五:1)當神的靈與我們同在,我們就可以得著自由,沒有任何枷鎖可以限制你,所有負面聲音以及黑暗勢力也不能限制你。你要興起發光,對神有全然的信心,不被人所影響,也不被環境所影響,要看重自己,為自己的生命感到喜悅,單純信靠神,你的人生會截然不同。願我們都能度過一個不受限制、自由的人生,願神祝福每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