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2016年 看見的能力


看見的能力

李世敏牧師

(2016-07-10)

 

    神創造我們是有感覺系統的動物,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都會成為影像呈現在腦中。神也賦予我們想像的能力,以至我們可以看見未來。我們對自己的看法和所投射出來的影像,一般稱之為自我形象;我們對未來的看法,則是想像力,聖經稱之為異象。我們對自己的看法以及對未來的看法,會決定我們人生的走向。

一、你的人生朝你所看見的方向前進

    有一些人對未來的看見是負面的,他們總是看到自己的失敗、缺乏與掙扎,這樣負面的影像存在腦中,以致他的人生就往那個方向而去。我們所想、腦中所見久而久之會進入心裡,然後進入潛意識。當這些畫面進入你的潛意識時,它們就會像地心吸力一樣,讓你的人生朝那個方向而去。當你看自己是正面的、充滿活力的、得勝的、蒙福的,你的人生就朝那個方向走;相反的,你老是覺得自己缺乏、不足,看自己像風一樣的輕,總是失敗錯誤相隨,你的人生方向就朝負面的方向而去。

    顯然的,具有正確自我形象是很重要的,我們要對未來要有正確的想像,聖經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箴言廿九:18 )沒有異象,對自己的未來就不能有正確的看法和想像,人生就會充滿挫折,不知要往哪個方向前行,老是跌跌撞撞,無法成就上帝在自己身上的命定。很可惜!

    可能你會說,你的出身背景、長相、教育背景都很低落,又沒有任何資源,怎能對未來有正確的期盼?你千萬不要把眼光放在現在,乃要把眼光放在未來,要用神的眼光來看自己。也許肉眼看來你現在並未蒙福,反而盡是缺乏、充滿挑戰與艱辛,婚姻吵吵鬧鬧,健康出了狀況,醫生說以現在的醫藥沒有解藥,但是今天我要鼓勵你,不要用你眼睛所見的來形塑未來的畫面,你要用上帝的眼光看自己和未來,上帝說你是得勝的,你的罪已得赦免。上帝說我必供應你一切所需,我必恢復你所失去的。上帝說我是你的牧者,你必不缺乏…….,你要用上帝的應許來看未來。

    很多人之所以活在平庸當中,無法經歷上帝為他們所預備的豐盛生命,乃是因是他們的視野被限制了,他們沒有看到正面、得勝的未來,他們的想法和看見限制了他們的一生。我們不要成為這樣的人。相反的,我們要讓對未來的期待和看見來塑造我們的一生,以至我們的人生充滿得勝與祝福。

    我認識一對夫婦,他們兩個孩子從小就帶來我的診所看病。先生之前在台灣有很好的工作,但因為在台灣的學歷不被美國承認,所以他只好做機場接送的工作。收入有限,又有兩個孩子要扶養,這個媽媽因為要照顧孩子,只好放棄工作,因此全部經濟壓力都落在這個弟兄身上,他雖然很努力工作,但總是入不敷出。當他想到在台灣的成就,心理就很不平衡,情緒大受影響,加上生活的壓力,經常脾氣暴躁,在家裡造成很大的困擾。太太雖然儘量容忍,但當先生失控、情緒忽冷忽熱時,就讓她和孩子的生活陷在水深火熱當中。

    當這個媽媽帶孩子來看病時,我感受兩個孩子很不快樂,沒有一般小孩子的天真歡欣,我可以想見是因為父母經常爭吵的緣故,家庭不和諧。我鼓勵這個媽媽要往正面方向看。如果是爸爸帶孩子來看病,我就鼓勵他要倚靠神勝過壓力,在軟弱中經歷主,但這個爸爸說:「我很想改變我的脾氣,作一個好丈夫、好父親,但卻無力改變自己。原來他出生在一個破碎的家庭,從小看到父母爭吵不斷,雖然他立志不把這樣的家庭氣氛帶到自己的家庭,但無形中好像有一股力量在支配他,讓他在某些情境下會像他的爸爸一樣大發脾氣,情緒不穩定,把整個家庭搞得烏煙瘴氣。

    後來這個太太終於忍受不了,決定離開先生,她說:「這樣的生活我真的沒辦法再過下去,因此我決定離婚,帶著孩子去尋找新生活。先生百般不願意,但是太太心意已定。這個媽媽離婚後,白天打工,一方面靠著前夫來的經濟援助,隻身扶養兩個孩子。有一次這個先生來我的診所看病,我鼓勵他要有所期待,先改變自己,成為一個好父親好丈夫,期待有一天全家人可以再相聚,破鏡團圓。他說:「李醫師,我真的想改變自己,但是我做不到;我很想克制自己的脾氣,但就是克制不了。後來我帶領他到教會,認識上帝並受洗,在上帝的愛中他慢慢認識自己,知道有一位上帝愛他,無條件的接納他,不以他的表現來決定是不是愛他,慢慢的他在上帝的愛中生命得著更新改變,平安喜樂開始充滿他,使他成為一個溫暖的人。現在他有一個願望,就是有一天能夠跟妻女再聚首,重組美滿家庭。

    每次他試著努力挽回婚姻,總是遭到太太的拒絕,因為她受傷太深,認為他不可能改變,這讓他很傷心難過,甚至在電話中忍不住痛哭。我繼續鼓勵他,往正面方向看,繼續改變自己,證明給家人看。不僅這樣,我告訴他要在腦中有一個正確的想像畫面,要對未來有所期待,不僅要相信有一天全家人可以團圓,並要在腦海裡有一個真實的畫面。我建議他在床邊放一張以前全家出遊的照片,每天入睡前、早上起來時就可看到這個圖像,讓這個畫面深印在腦中,告訴自己這是我的家庭,有一天我們全家要和樂在一起,組成快樂的家庭,成為別人羨慕的一家人。結果他真的照著去做,不僅理性上相信,在內心裡也真的看見一幅圖畫,以至他對未來充滿盼望和期待,即使他打電話給太太卻遭到拒絕,有時去探望孩子,孩子對他感到陌生,他都不因此而灰心,仍然讓那畫面深印在腦中,並宣告:「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果真沒多久,有一天,他們全家出現在我的診所,而且夫妻兩人有說有笑。我說發生什麼事情了?你們關係恢復了?先生說:「是啊,我們不僅恢復關係,又重新結婚,一家四口生活在一起。」原來是前不久孩子學校的家長日,他和太太一起參加了該聚會,他坐在一旁,因為太太不願意跟他坐在一起。等家長會結束時,老師要跟他們夫妻談話,很奇妙,不知道什麼原因,以前太太看到他都是一付不屑的眼光,但是那一刻,當老師正在跟孩子說話,她的眼角瞄到先生坐在一旁,不知怎的,那一刻她突然覺得內心充滿了憐憫,非常同情他。從那一刻開始,她的心開始有點軟化。結束後,她走過去跟先生問好,這個先生好久沒聽到太太那麼溫暖的問候,眼淚竟不自覺的流下來。長話短說,從那天起,他們之間開始有溝通,並有機會相處在一起,過了幾個月,他們又再次結婚,現在全家和樂生活在一起。這一切都是從他在腦中開始有正確的期待開始。

二、神透過我們的看見成就祂的應許

    這一刻我也想問你,你對你的未來有什麼樣的看見?你對你的婚姻、健康、事業、兒女等有什麼看見呢?千萬不要讓環境、眼前的挫折、過去的失敗限制了你對未來的看見。也許眼前看來你是不受祝福且平庸的人,甚至失敗連連,但是你要憑著信心相信,因著上帝的同在,上帝要以尊貴榮耀為你的冠冕,你要期待美好的未來,期待更上層樓,期待越來越健康,事業飛黃騰達,因為你的人生會隨著你的看見往前邁進。

    聖經裡記載了亞伯拉罕的故事。當亞伯拉罕80歲時,上帝跟他說:我要賜給你一個應許,你將成為多國之父,你的子孫會如天上的星、海邊的沙那樣眾多。當時亞伯拉罕80歲,太太撒拉70歲,膝下猶虛。如果是我們,可能會跟神說:上帝啊,你是不是找錯人了。上帝知道人的有限,因此他不只給亞伯拉罕應許,還給他看得見的畫面,祂領亞伯拉罕走到帳篷外,說:「你抬頭看天上的星空,以後你的子孫會像天上的星那麼多。我相信當日後亞伯拉罕覺得自己沒有能力、不可能的時候,也許他會走出帳篷外,看看星空,看到自己的未來。這個影像不斷呈現在他腦中,以至他的信心沒有失去。當日子飛逝,撒拉卻還沒懷孕,亞伯拉罕會懷疑上帝的應許是否為真,那時他會想到上帝讓他看到沙灘上的沙,並應許他的子孫會像海邊的沙那麼眾多。這個心裡的圖像會讓他原本要放棄的心再次得到鼓勵,信心重新油然而生。

    上帝今天也要賜給我們異象,好讓我們能夠看見他的應許,可以在生活中不憑眼見,乃憑信心走在蒙福的路上。

    我想到我這一生,要不是我爸爸對我的未來有一個清晰的畫面,我可能很難走到這裡。小時候我爸爸帶我去看病,看到醫生那麼神氣,收入那麼豐厚,而且態度威嚴,但他沒有因此覺得我們是窮人家,資源缺乏,只能認命,孩子長大了就去農場或工廠做工。我的爸爸不氣餒,反而認為這是一個機會,他在腦中開始有一幅圖畫,就是有一天坐在診間是他的兒子,在櫃台收錢的是他兒子所雇用的人。

    當他回去村子告訴身邊的朋友說,將來我的兒子要成為醫生,很多人都在竊笑,認為他在做白日夢,因為村裡的孩子連上高中都很難,何況是上大學,更不要說是醫學院。當那些負面的話進到我爸爸耳朵,也許他也會覺得洩氣,但是當他閉起眼睛時,他的兒子坐在診療室的畫面依然歷歷在目,他看到兒子穿白袍,戴著聽診器在為人看病。我爸爸讓那個圖畫不斷在腦中演練,以至他沒有讓人或環境打消他的夢想,經過許多年之後,他終於看到我成為醫生,而且還來美國當醫生。那是因為我爸爸在幾十年前就看見了,以至我能有今天。

    我們有很多人帶兒女來到美國,特別是新一代移民,都是期待能有美好的未來,但美國的環境是很現實的,也許你來之前,有人告訴你美國遍地是黃金,但來到美國才發現,黃金很難賺。但我要告訴你,只要你有正確的期待,相信上帝的帶領,未來是充滿得勝與盼望的。也許兒女讓你頭痛失望,但你仍要有正確的看見,看見他們將來會蒙福,走入正軌,進入好學校,找到好工作。

    你的人生會往你所看見的方向前進,因此你要有正確的想像,不是因為你有多行,而是這是上帝的應許,祂應許我們會蒙恩得福,因此你要緊緊抓住上帝的應許,讓祂的應許成為你對未來的期待。

三、用神的眼光看未來 

    當你對未來有正面的期待時,你的人生會不一樣。這世界告訴我們,你要眼見為憑(To see is to believe.) ;但聖經說:你先相信就可以看到(To believe is to see.)。你要相信你會有美好的未來,而且上帝必供應你的缺乏,你就必親身經歷你所相信的。

    我認識一位宣教士,他有四年的時間到非洲一個非常貧窮的村落去宣教,他本是一位工程師,擁有高收入,大可過舒服的生活。有一天,神差遣他到非洲去照顧那些孤兒院裡的孤兒。當他被神說服,就放下工作,帶著太太飛到非洲偏遠的村莊,照顧孤兒院裡兩三百個孤兒。這些孤兒都是因為戰亂和飢荒而失去父母的孩子,他們在孤兒院裡至少有食物吃,有衣服可穿,還可以接受教育。這位工程師問上帝,祢要我做什麼呢?讓這些孩子吃飽穿暖,很多人都可以做,為什麼要我去做?上帝說:我要你讓這些孩子有盼望,讓他們對未來有正確的看見。

    他領受這異象之後,就決定每週五帶所有的孩子們到海邊去,帶他們漫步在沙灘上,在海岸邊游泳,然後有半個小時讓孩子們坐在沙灘上,看著美麗的夕陽,在美麗的藍天碧沙灘上,他對這群孩子說:「你們每一個人都是上帝創造的,上帝在你的一生有美好的計畫,而且你們受造奇妙。他邀請這些孩子閉起眼睛,在腦中建構一幅圖畫,看到自己是得勝的、蒙福的,看到自己不僅足夠,還有能力去幫助其他人,他不斷把這些正面的影像灌注在這些孩子的腦中,讓他們看見自己的未來。

    四年後,這位弟兄的任務告一段落,回到美國。後來他寫了一本書。十幾年後他又再次回去看那些他照顧過的孤兒,很奇妙的,他發現當年那些孩子的成就遠超過其他的孩子,有人進入城市裡的頂尖大學,有人找到好工作,有好的收入,在社會上深具影響力,還有人選擇回去孤兒院照顧其他的孤兒們。我相信這位宣教士做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改變一個人的未來,最重要的是先讓他有正確的想像和期待,讓他明確的看見自己的未來,以至他們的生命往所想像的那個方向而去。

    我們要用神賜給我們的信心與對我們的應許來形塑腦海中的畫面。我相信如果你從今天起開始改變你的想像與期待,如同我上面所分享的,那位弟兄有一個期待,就是有一天全家可以幸福圓滿重聚在一起,如同那位宣教士所帶給孤兒們的看見,如同我爸爸對我的期待一樣,我相信你的人生會很不一樣。我們的眼光經常會受限制,環境挫折會讓我們失去盼望,因此我們要用上帝的眼光來看。聖經說:「上帝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二:9 )神為我們預備了美好的未來,但你要有所想像,要對未來有正確的期待和畫面。

    今天很多人之所以無法享受上帝所應許的美好人生,是因為被自己的眼光所限制,因此我鄭重提醒你,要改變眼光,改變對未來的期待,改變你腦中的圖畫,丟掉那些灰心、沮喪、充滿失敗的圖像,換上光明、正面、積極、充滿能量的圖像,你的人生就會越走越燦爛光明。不僅如此,你對家人、家庭、事業也要有正確的期待,我相信你必能得享上帝為你預備的豐盛生命。願神祝福我們每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