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2016年 最有價值的投資


最有價值的投資

李世敏牧師

(2016-07-24) 

    一般講到投資,我們會想到房地產、股票、事業,這些都很好,但這些投資有一天都可能會消失不見,但今天我要和各位分享一項可長可久的投資,那就是對人生命的投資。我們留下遺產給後代,但子孫不一定守得住,最有價值的投資,是投資在他們的生命中。有一位非常著名的籃球教練習曾這樣說:當我離世,我所有的成就和獎項都會被忘記,但是我投資在球員身上的,卻可永遠流傳不息。當我們投資在人身上,我們的生命就可藉著他們延續下去,影響好幾世代。

一、永遠長存的投

    當我們對一個人說:我可以預見你有光明的未來;我相信你做得到…….,我們的鼓勵與讚美會幫助他走出人生低谷,度過難關。當我們用上帝的眼光看他,告訴他上帝對你有美好的計畫與帶領,我們所說的話就像一顆種子,會被上帝使用拿來幫助這人更上層樓,成為上帝要他成為的生命樣式。

    這是我們的使命,我們不僅自己領受上帝的恩典與祝福,還要把這些恩典投資在我們所遇見的每個人身上。透過我們的微笑、擁抱、鼓勵的話,你永遠不知道這些會在那人身上發揮多大的效能,幫助他接納自己,點燃他生命的熱誠,使他可以經歷上帝在他一生要成就的命定。

    我們要做正確的投資,教會也是一樣。我們要投資在人的身上,告訴人倚靠神凡事都可能;告訴人上帝愛他,要給他再一次機會,上帝要用恩惠慈愛成為他的冠冕,並帶領他走出死蔭的幽谷……..我們要做的,就是擴張人的視野與對神的信心,這也是我們在此建立教會的目的,否則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平常就很忙碌,何苦還花那麼多時間、精力、金錢來經營建立教會呢?我們要投資在人的生命中,這世界已經有太多負面的聲音,我們身邊有很多悲慘的人、殘酷的事,但上帝呼召我們來告訴他們,生命充滿盼望,神對我們一生有美好計畫,我們可以經歷祂的美善與恩慈。

    我們知道有一天我們都會離開這個世界,我們一生的成就很快會被忘記,但當我們投資在人的身上,我們所投資的會藉這個人的生命繼續延續下去。我們都吃過無子西瓜,那是經過改良的品種,吃的時候不用擔心會把子吞進去,不需吐子,感覺很好很享受,但是無子西瓜的問題是,當它被吃完,它的生命就結束了,不像有子西瓜,只要你把種子種在地上,一段時間之後它又可生出西瓜來,它的生命可以不斷綿延下去,不至斷絕。這也是上帝創造我們的目的,當我們投資在別人身上,我們的生命就可以藉著他不斷延續下去。

    其實我們之所以成為今日的我們,也是受到許多人的影響,有正面的影響,也有負面的影響,這些影響塑造了我們的人格和對人生的看法,也塑造我們的自信、自我形象,以及對未來的盼望。我有一個叔叔,是我爸爸八個兄弟裡最小的一個。我父親在18歲時父親就過世,那時我最小的叔叔還在祖母的肚子裡,尚未出生,因此我這個小叔從未看過他的爸爸,而我的爸爸也是他的長兄,就如父親一樣地把他扶養長大。我這個小叔在落後的偏鄉成長,但他有聰明的頭腦,很會讀書,因此後來順利的進入高中、大學。那是將近50年前,台灣還處於戰後光復的時代,大家的經濟情況都不好,因此美軍送來大批的麵粉濟貧,大人把麵粉做成包子、麵包、大餅等可吃的食物,然後將麵粉袋裁一裁,縫縫補補做成小孩的褲子或衣服穿,所以我們小時候穿的內衣或短褲上經常有寫著USA

    我這小叔大學畢業後,申請到芝加哥伊利諾大學就讀博士,那時能夠到美國留學真的很不簡單,而且他是拿全額獎學金,每個月還供應生活費,有時還可寄一點錢回家,或幫我爸爸購買到美國的機票。當小叔還嗷嗷待哺的時候,看起來他對我爸爸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負擔,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我爸爸看到這個叔叔的未來,鼓勵他,即使借貸也要讓他求學,就這樣一路讓他讀到去美國學留。後來我的小叔在美國找到工作,拿到身分,組織了自己的家庭。

    我記得小叔剛到美國讀書時我還在讀小學,他會寫信給我們兄弟,偶爾他會在信裡放1塊錢美金,因為我們要求想看看美金到底長什麼樣子。那是約莫50年前的鄉下,當我打開信的那一刻,聞到美金的味道,漸漸的對美金有一股莫名的感情。後來小叔畢業拿到博士,找到工作,當時他的收入非常好,每年他回台灣探親,會跟大學同學或一起拿到博士的留學生聚餐,每次聚餐他會帶著我或我的哥哥一起去,我們這兩個蘿蔔頭,看起來就是道地的鄉下孩子,坐在這一群頗有成就的高級知識分子中間,現在想起來,我非常佩服小叔的勇氣,竟然會想帶著我們這兩個未見過世面的孩子同行。

   我要說的是,我叔叔從來不會在別人面前讓我們覺得自己不如人,他會介紹我們給他的朋友,說這是我哥哥的孩子,將來前途無量喔。現在想來,是因為我爸爸將他扶養長大,因此他願意全力幫助他的孩子成功,他常常正面鼓勵我們。他當年所撒下的種子,在我內心漸漸建立起自信心,以致我不再那麼自卑,對未來開始有真實的盼望,因為每次叔叔帶我出去,他讓我感受到他以我為榮,他相信我會有美好的未來,他在我生命中所做的這些,幫助我在碰到人生低潮或遭人看輕時,甚至當我想放棄自己時,信心可以再次油然而生,以至多年後我可以成為今天的我。

二、留下最寶貴的遺產

    你我今天也可以做同樣的事,我們可以做出這樣有價值的投資,就是鼓勵人、相信人,在別人還沒有成功之前就相信他,在別人失敗的時候鼓勵他,在別人不被看好的時候就訴說他生命的美好,你我的一句話、一個擁抱、一抹微笑、一則短訊都可以成為他的祝福。當我們做出這樣的投資時,就是撒出小小的種子,神必定使用這些去幫助人,成就人們原本認為不可能成就的事。這是我們的使命,我們要成為這樣的人。看看周遭有什麼人是神帶到我們身邊的,神呼召我們成為他們的祝福,神呼召我們委身在這個永恆的投資上,因此我們不要吝於去鼓勵人、讚美人、相信人。那也是耶穌當年所做的,耶穌鼓勵他的門徒,不以他們現在的樣子看待他們,乃是看到他們的未來,訴說他們的未來,讓他們看到自己不斷往上高升,克服困難,以至成為神創造他們的樣式。

    我們作父母的更有一重大使命,就是對孩子訴說他們的未來,讓他們相信自己有美好的未來。父母絕不能貶低孩子,認為他們不如人,老是拿他們跟別人相比,以致說出來的話都是在否定他們、踐踏他們、羞辱他們。這些負面的話其實也是一顆小小的種子,撒在孩子的心田裡,讓孩子信以為真,阻斷他們的路,消滅他們的志氣,他們的人生就朝那個方向而去。

    我們一生可以做很多的投資,但是不要忘記,最一本萬利的投資就是對人的投資,因此我們要投注在這個可以不斷改變生命、建造人的投資上。不管你今天碰到什麼人,告訴自己我今天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我要投資在上帝賜給我的人身上,我的一舉一動、說話,都要鼓勵人可以向上提升,而不是讓人越來越自卑,越沒自信。我們要成為一個鼓勵人、祝福人的人。

    當我們投資在人的身上,遲早有一天必會看見成果。終有一天我們每個人都會離開這個世界,我希望我離開的時候,有人會說因為這個人讓我更喜歡自己,因為這個人的鼓勵,我的生命可以更上層樓,變的不一樣,我相信這才是我最好的投資。這樣即使有一天我離開這世界,我的生命可以不斷透過我所幫助的人延續下去,甚至影響好幾世代的人。當年我叔叔和我的父母對我所做的,我深刻感受到了,因此現在我可以和他們一樣,去幫助我身邊那些有需要的人。我的兒女也會延續我所做的,也就是我在他們生命中所投資的,讓這些美好的生命世世代代延續下去。

三、你撒下種子,會回到你身上

    再豐富的物質享受永遠無法彌補內心的匱乏,這樣的人常常卻乏自信心,沒有辦法接受挑戰,甚至不喜歡自己,因為從來沒有人願意投資在他們的身上,建立他們,鼓勵他們,也沒有人願意相信他們。

    有一個故事講到一個年輕人,有一天接到電話,說他的爸爸因心臟病正在醫院急診室進行急救,醫護人員從病人的皮夾看到他的電話,打電話給他,希望他能趕快趕到醫院看顧父親。這個年輕人很緊張,因為他已經好久沒見到他的爸爸了,他跟父親的關係並不好,他雖然已經快40歲,但是頻頻換工作,結交異性朋友也很難維持長久穩定的關係,那一天他緊張的來到醫院,看到父親仍在昏迷當中,時睡時醒,已經好幾個小時。他在急診室裡,站在父親的病床旁,握著父親的手。他爸爸一度昏迷中醒來,以為是醫生或護士握著他的手,就開始自言自語的說起話來,他說你知道嗎?我有一個兒子,書讀得好,長得俊俏,這麼多年來我一直以他為榮,他是我最愛最寶貝的孩子。這番話是這個年輕人有記憶以來,第一次聽到父親對他說正面鼓勵肯定的話,這些話好像一股能力進入他的生命中,讓他重新點燃對自己的信心。

    從那天開始,他的生命不一樣了,他的自我形象越來越好,開始對自己有信心。後來他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並遇到一位合適的對象,建立美好的家庭,只因為他聽到父親對他的肯定鼓勵的話語。

    當我們欣賞一個人,肯定他的作為時,千萬不要吝嗇說出讚美肯定的話,特別是作父母的,更不要吝嗇對兒女講鼓勵肯定讚美正面的話。小孩子就像幼苗,需要大人悉心呵護,而我們說出鼓勵肯定他們的話,就是對他們生命最好的滋養,會讓他們的生命更加茁壯美好。這是作父母的最有遠見、最有價值的投資,不要以為房子、財富是留給孩子最可靠的遺產,還有比這更偉大的投資,就是改變他們的生命,就是相信他們、肯定他們、鼓勵他們。

    有很多人長大後,即使物質生活豐厚,內心卻一貧如洗。我們應該成為投資在別人生命的人,因為我們已從神領受恩典,現在也要把這恩典散播給周遭的人。每個人都希望被尊重、被肯定,他們需要知道自己是有價值的,上帝今天要透過你我做出這樣的投資,讓周遭的人可以勇敢的面對未來,成就不凡。

    美國的林肯總統有一個膾炙人口的故事,他在被暗殺之後,人們從他的西裝口袋裡找到三樣東西,首先是一張五塊錢的鈔票,另外一樣是他的手帕,上面綉著他名字縮寫的英文字母。第三樣是一則剪報,上面報導林肯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總統。林肯總統隨身攜帶著這一份剪報,為什麼?我們知道林肯總統在成長的過程或政治生涯當中,遭遇很多困難、挫折、失敗、沮喪等等,像他這樣一個美國史上偉大的總統,難道對自己都沒有信心嗎?我們應該這樣想,像林肯這樣的人都需要被鼓勵提醒,都需要人欣賞他相信他,何況是我們一般人!沒有人會厭惡讚美,再多的鼓勵也不嫌少,我們要慷慨地給出我們的鼓勵、信任與讚美,這是對人最好的投資。聖經說:「所以,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帖撒羅尼加前書五:11 )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 或譯: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 )沒有人可以單靠自己發揮潛能,我們都需要彼此,上帝使用我們互相成為別人的祝福與幫助,好讓你我的潛能都可以發揮出來。不僅這樣,當我們幫助別人的時候,我們所撒出去的種子最後必定會回到我們身上;當我們幫助別人完成夢想,上帝必定幫助我們完成夢想;當我們使人更有價值,上帝也會增加我們的價值;我們助人高升,上帝也會讓我們高升。我們所給出去的,最終會回到我們身上。

    後來我的叔叔拿到美國公民身分,也幫我爸爸申請移民,不過我爸爸心想到美國幹嘛呢,又不懂英文,因此雖然申請過了,但始終沒有來到美國。沒想到後來有一天,當美國醫院願意聘用我的時候,需要有一個條件,就是我必須有綠卡,我那時突然想起我爸爸曾經申請過綠卡,因著我爸爸的關係,我也很快拿到綠卡,並順利在美國工作。我爸爸所撒出去的種子,最終竟回到我的身上。

    聖經說:「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哥林多後書九:10 )當你撒出祝福的種子,投資在別人身上,這些投資最終會回到你身上。今天我要鼓勵每一位讀這篇信息的朋友,讓我們的生命可以不斷延續下去的最好方法,就是投資在他人身上,每天都想今天我可以幫助誰鼓勵誰,跟他說你會有美好的未來,讓他知道我相信他,我願意跟他站在一起,幫助他走出人生的低潮與蔭谷。當我們有這樣的態度,不僅別人蒙受祝福,上帝也會回過頭來祝福我們,上帝要澆灌祂的恩惠祝福在我們身上,讓我們的夢想渴望終能成真。願神祝福我們每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