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2016年 持守你的冠冕


持守你的冠冕

李世敏牧師

(2016-06-19)

 

      當我們接受耶穌基督作生命救主的那一刻,上帝就把一頂無形的冠冕戴在我們頭上,詩人大衛說:「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 詩篇85)這冠冕代表我們的身份,證明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是天父所愛的,我們可以勝過環境,一生有上帝的恩惠與慈愛與我們同在。所以在信心的領域裡,你要知道你的頭上有一頂看不見的冠冕,那是黑暗勢力在第四度空間裡也看得見的,你的出生、過往、成長環境等都不能限制神在你身上的作為,這頂冠冕緊緊戴在你頭上,上帝的愛與能力要幫助你勝過環境與艱難,讓你完成神在你一生中的計畫與命定。

 

一、上帝賜榮耀尊貴為我們的冠冕

     這頂冠冕可以時時提醒我們自己的身分與價值,即使別人拒絕我們、拋棄我們,但我們知道我們是上帝所愛的,上帝已透過祂的獨生愛子耶穌,把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了。而且上帝要以恩典為我們年歲的冠冕,我們一生會時時經歷上帝的奇妙作為與祝福。

     當你軟弱時,神賜你力量;當你受綑綁時,神要釋放賜福與你;當你跌倒失敗時,神要給你再一次機會,讓你把潛能完全發揮出來。雖然你是媽媽十月懷胎所生的,但其實是上帝透過你的母親將你帶到世界上,因此即使你並不是在父母的計畫與期待中出生,但在上帝眼中,並沒有所謂的私生子,這世上有私生的父親或母親,但每一個生命的誕生都是上帝所計畫的,都可以活在上帝的祝福裡,因祂定意要賜福與我們。

      為什麼神要賜我們榮耀尊貴為冠冕呢?因為我們經常會被別人所說的話或環境,或過去成長的背景所說服,認為自己不是這樣有福的人。當有聲音告訴你,你是上帝的兒女,你配得上帝的祝福,上帝的能力要覆庇你,但是睜開眼睛,你看到環境充滿荊棘攔阻;看看自己,失敗那麼多次,條件能力都有限,怎麼可能是上帝的兒女?如何成就更高呢?經常我們被周遭一切負面的言語與情境所說服,以致放棄自己的身份,就好似自動把頭上的冠冕取下來一樣,很可惜。很多人因為不認識自己,不知道自己的身分,因而一生活在平庸當中;但是當我們知道自己是誰,未來會大不相同。

      五六十年前,有一個嬰孩出生在田納西州的一個小鎮,沒多久,父親就不見了,因此這孩子從未看過父親,也不知道父親是誰。這孩子在小鎮裡慢慢長大,經常受到歧視嘲笑,別人會故意問他你的父親是誰啊;在學校裡他也備受奚落,沒有朋友,沒有人願意跟他玩,他總是一個人坐在角落裡,因此這個孩子從小就很自卑。

     有一天,這個小鎮的教堂來了一位新的牧師,很受大家愛戴稱讚,這個小孩已經九歲了,他很好奇,之前他從來不敢去教會,因為怕被人指指點點,但聽說這位新牧師很有趣,因此有一個禮拜天,他第一次走進教會,他趁聚會開始以後才偷偷地走進去,坐在教堂的最後一排,等聚會快結束,他趕緊提早離席,悄悄的離開,他不願意碰到任何人,也不想再被問到父親是誰。

     有一個主日,他聽信息聽得太入神,牧師說你的過去不能決定你的未來,重要的是你未來要朝哪個方向走,他內心深深被觸動,因為太專注思想,以致忘了要提早離開,當他回過神來,所有人正起身要散會,他想要快速抽身離開,但前門已經擠滿了要散場的人。他只好為難的、害羞的低著頭跟著人群走,試圖不讓任何人看到他,安靜的離開教會。

     當他低著頭走路時,發覺有一隻手按在他肩上,他驚惶的抬頭看,原來是牧師。這時牧師問了他一句話,是他最不願意聽到的一句話,牧師問:「孩子,你的爸爸是誰呢?你的家人呢?頓時,所有人都停止了舉動,教堂安靜到掉下一根針都聽得到,每個人都想知道他的爸爸是誰。只見這男孩面紅耳赤,眼眶泛淚,低下頭不知道怎樣回答。牧師知道情況有異,不該這樣問,靈機一動就說,我知道你的父親是誰。這時教會所有人更是豎起耳朵,想知道答案。接著牧師說:「我知道你的爸爸是誰,因為我從你身上看到他的特質,你是上帝的兒子,你有一位在天上的父親。頓時全教會爆起一陣如雷的掌聲,也意味著他們歡迎這個孩子加入教會這屬靈的大家庭。

     從那天開始,這個孩子不再畏縮,他已經知道他的真實身分,他知道他是上帝所創造的,即使他沒有身生的父親,也不知道他在哪裡,但是他知道天父上帝愛他。後來這個孩子長大成為田納西的州長,而且連任成功。他在就任典禮上說:「我之所以能夠認同自己,接納自己,了解自己,對自己有信心,是因為我在9歲那年在教會聽到牧師對我說,我是上帝的兒子。當這個孩子對自己的身份完全了解認同之後,不管別人如何貶低他、打壓他,企圖使他感到自卑,他都不再受影響,他扶正頭上的冠冕,以信心接受這頂榮耀尊貴的冠冕,他知道自己的血液裡流著上帝的DNA,並且活出神國兒女的生命,開創了美好的未來。

二、了解自己的身份

     很可惜,我看到很多人任憑別人的批評、指責打壓限制他的未來,以致失去上帝的命定,因為他放棄自己的身分,不再認同自己的價值。我們不要成為這樣的人。耶穌在世時說過一句話,祂說:「我不求自己的榮耀,有一位為我求榮耀、定是非的。」(約翰福音八:50 )英文翻譯說,不管你認不認同我,對我來說都沒有意義。這是一個非常有力的生活方式,不管人喜不喜歡你、贊不贊同你,你要對自己有信心,因為你知道自己的身分和價值。這樣,當別人試圖貶低你、欺負你,想要偷走你的冠冕,都無法得逞。我們之所以擁有上帝的榮耀尊貴為冠冕,並不是因為我們表現得有多好,也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事,乃是基於一個事實,就是我們是上帝的兒女。

     當耶穌騎著驢子要進耶路撒冷城的時候,很多人拿著棕樹枝歡迎祂,好像歡迎國王一樣,但下一刻,卻要求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想想我們周遭的世人也常是這樣,這一刻給你掌聲鼓勵、稱讚、極盡恭維,下一刻卻貶低你、打壓你,想讓你一敗塗地。因此我們不必隨著人的喜好、肯定與否而上上下下,好像把冠冕取下又戴上,戴上又取下,我們不要成為這樣的人。不管別人如何拒絕你、否定你,你都要定睛在上帝身上,因為天父肯定你、接納你,祂愛你,且愛你到底,祂在你一生有奇妙美好的計畫,你終將成為得勝者。當我們擁有這樣的信心,就不會因為別人所說的話、或因自己成長的背景、所犯的過錯而否定自己的身分。

     作父母的要經常讓孩子知道你愛他,讓他知道你以他為榮,不管他表現好或不好,你永遠接納他、愛他。我看到很多人長大後非常沒有自信,非常自卑,雖然他們想要成就一番事業,但總有一股力量把他們往後推,為什麼?因為從小沒有得到父母的肯定。我鼓勵在座每一位,特別是當父母的,要常常鼓勵、擁抱孩子,再有成就的人都需要人的肯定,成績再好的孩子都需要人的稱讚,特別是在他們表現不好的時候,更需要鼓勵,這時我們要把榮耀尊貴的冠晃戴在他們頭上。我們都可以成為上帝的左右手,幫助身邊失意的人把冠冕扶正,提醒他具有榮耀尊貴的身分,這樣我們就成為別人的祝福,以至我們的下一代、周遭人都可以活得健康有自信。

     有一個故事很有趣,一個男孩有一天在山上撿到了一顆蛋,這原是老鷹孵出來的蛋,但他不知道,就把它拿回家裡,跟家裡的雞蛋放在一起,後來這些蛋慢慢一個一個孵出來了,這隻小老鷹因為從小在雞眷裡長大,乍看就像小雞,不管吃東西的樣子、叫聲、走路的樣子都跟雞一模一樣。有一天牠抬頭看到天上有一隻老鷹,突然內心有一個感動衝擊牠,牠好想翱翔在藍天白雲之間,但是看看周遭,牠覺得自己也是一隻雞。有一天牠鼓起勇氣,跟身旁的雞夥伴們說,有一天我要跟老鷹一樣飛翔在高空,這些雞夥伴吐槽牠說:別夢想了,你跟我們一樣是一隻雞,你看我們有誰可以飛得起來呢?因此牠的心再次受挫。有一天牠又試著振動翅膀想飛,但離地些許又墜落地面,旁邊的雞夥伴紛紛嘲笑牠,告訴牠不可能飛得起來的,遲早你會摔得鼻青臉腫。但這隻小老鷹裡面仍有聲音不斷告訴他,我不是小雞,我是老鷹。

     當這隻小老鷹的翅膀越長越大,越寬越厚,牠不因為生長的環境就認命、否定自己的身份,牠不斷練習展翅,終於有一天牠搧動翅膀,飛著飛著,竟然超越了雞眷的籬笆,牠繼續鼓動翅膀,越飛越高,一飛就衝到藍天百雲之上,有其他老鷹飛過來跟牠打招呼。小老鷹終於找到自己的命定,牠被創造就有老鷹的基因在牠裡面,牠每振動一次翅膀,就更靠近藍天白雲一點,最後終於超越同伴的奚落嘲笑與環境的限制,一飛衝天。

 

三、持守你的冠冕

     其實神創造我們每個人都是老鷹,但有時我們活在雞眷裡太久了,以致認為自己是小雞。各位朋友,當我們受造時,神將祂的靈放在我們裡面,有人說那是良知,因此當我們做錯事的時候,我們會有所感知。今天神還要告訴我們,我們可以成就更高,因為我們是祂的兒女,是有價值的,神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一個獨特的計劃和命定,我們倚靠祂就可展翅飛翔。

     當你失敗跌倒,也許周遭人都覺得你沒機會了,但你要憑信心宣告,「義人雖七次跌倒,仍必興起。」(箴言廿四:16 )當你負債累累,孩子眼看要上大學了,學費卻毫無著落,你要憑信心宣告:「我必定能夠借給別人,上帝要給我的必定超過我所求所想,上帝必定供應我一切所需。當你有這樣的信心,神就成為你的力量和磐石。神若幫助你,有誰能夠抵擋你呢?千萬不要好像失去記憶一樣,忘記自己的身份,因為失敗太多次,被別人否定太徹底,看多了別人蔑視的眼神,以致你忘記了自己的身份。我要再次提醒你,你真正的身分是上帝的兒女,你有一位在天上的父親,祂愛你,祂接納你,祂肯定你,祂以榮耀尊貴為你的冠冕,而且祂要「以恩典為你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 詩篇六十五:11)

     我聽過一個故事,有關美麗的海倫皇后的故事。海倫出生在皇宮貴族,長大後深受百姓的愛戴,後來因為戰亂的關係,她隨著許多百姓被俘虜到一個遙遠的國家。因為驟起的變故,海倫失去了記憶,忘記自己的身分,也不記得自己的姓名,忘了自己從哪裡來,最後流落街頭,無家可歸,任人欺負。可憐一位尊貴的皇后,原本深受百姓愛戴,現在卻流落異鄉,完全不知道自己是誰,別人也不知道她是誰。但是家鄉的百姓仍然沒有忘記她。

     戰亂平息之後,他們的國家又慢慢重建起來。全國百姓仍然想念這位尊貴慈善的皇后,因為她音信全無、吉凶未卜,因此大臣就派人四處打探尋訪,要把皇后再找回來。但是人海茫茫,這項任務就像在海底撈針一樣。這時有一位從小扶養皇后長大的奶媽,心裡堅信皇后必然還活著,因此誓言要找回她。她費盡千辛萬苦,跑遍大江南北,走訪很多國家,決心要找回皇后。

     有一天,她來到了一個遙遠的國度,經過一條河流,看到一個女孩衣衫襤褸,頭髮打結,臉上滿是傷痕,坐在溪水邊。這個奶媽沒多注意就要走過去,但眼神飄過,發現這女孩的一些動作很熟悉,她走過去就近看她,問她說你叫什麼名字?這個皇后早已忘記自己的名字,根本說不出自己的名字。但是奶媽發現這滿臉風霜汙垢的五官跟動作很面熟,於是奶媽問妳能不能讓我看看妳的手。這個皇后把手伸出來,奶媽從小熟知皇后的掌紋,所以一看就知道眼前這人就是她遍尋至今的皇后,於是激動的說:「海倫,海倫,你是我們國家的皇后啊!這時海倫的腦子好像開關被打開了一樣,整個人亮起來,她漸漸清醒過來,最後跟奶媽回到了家園,找回自己真實的身分,恢復記憶,再度坐上皇后的寶位。

     很多時候我們就如同這個海倫皇后一樣,失去記憶,忘記自己的身分,因為惡運連連,失敗挫折不斷,被別人看不起,被別人所說的話打倒在地,但今天上帝要喚醒我們,如同這個奶媽對海倫所說的話,你身為皇族,有皇家的血統,你是上帝的兒女,你可以勝過環境,勝過挑戰,雖然你跌倒了,但上帝要堅固你,給你再一次機會;你犯錯了,但上帝饒恕你,不記念你的過犯,上帝的能力恩典要幫助你度過所有困難,成就你的命定。

     如同聖經所說,我們要持守自己所有的,不要讓別人奪走你的冠冕,上帝在你身上有一個印記,祂的恩惠隨著你,你是有價值的,是被接納的,被饒恕的。神是使我們有盼望的神,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我們凡事都能做。願神祝福每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