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2016年 憑信心不憑眼見


憑信心不憑眼見

李世敏牧師

(2016-07-31)


       我們活在一個感官的世界,常常憑著眼睛所見來決定我們的反應。當我們看到孩子誤入歧途,銀行的存款越來越少,多年辛苦打拼事業卻沒有進展……,我們就心生倦怠、想要放棄,沮喪,因為看不見未來,以為只能平庸過一生,但聖經告訴我們:「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眼見。」(哥林多後書五:7 ) 英文的意思更好:我們之所以能繼續往前走,是因為我們相信上帝的應許。因此,我們固然要看清所處的環境,評估現有的資源,但不要忘記,我們之所以能繼續往前走,生命有所突破,並成就上帝在我們一生美好的命定,乃是因為我們不僅憑眼見而已,我們更憑著信心,也就是我們憑信心相信上帝的應許,確知上帝掌權,祂的能力超越我們的環境,當我們有這樣的信心,就可看見上帝的應許實現。

 

一、專注於上帝的應許

        這個世界告訴我們要先看見才相信,但當我們相信的時候,就能看見我們所相信的。我們要有一個態度,不聚焦於眼前所見或困難的問題上,乃要定晴於上帝的應許。當我們能夠學習改變眼光,從看到問題、環境轉而看到上帝的應許,我們就不會失去喜樂,信心會從我們內心冉冉升起,我們不會再憂傷沮喪。我們裡面的信心會超過這個世界和現實的困難,眼前所見不再會讓我們失去信心,別人對我們所說負面的話也不會使我們下沉,因為我們相信上帝掌權,祂會保守祝福我們和全家,聖經上說義人的後代必定蒙福,當我們抓住神的應許,神就會在我們的生命中動工。

       不管我們在世上碰到什麼情況,也許身體有疾病,醫生束手無策,這時你要抓住上帝的應許,我們的生命氣息都在上帝的手中,若沒有上帝的許可,沒有人可以奪走我們的生命,甚至我們頭上的一根頭髮都不會掉落。當我們聚焦在上帝的應許上,我們就不會灰心,也不會失去盼望,相反的,信心會被釋放出來,我們終必看見上帝的能力彰顯在我們的生命中。有時環境會讓我們覺得不可能,眼前的數據、報表或銀行的存款、專家的分析等等,常會讓我們覺得沒有希望,但是你要轉換眼光,改變態度,進入上帝的應許中,等候祂的時間。

        好幾年前我買了新房,準備要搬家。小王是我在教會中認識的朋友,他的工作就是專門替人搬家,每次我要搬家或診所要搬重物,都會找他幫忙。這次搬家當然還是找小王,這一次他帶著一個13歲的年輕人一起來工作。我問小王這人是誰,他說是他兒子。我說你怎麼可以使用童工,叫這麼小的孩子搬那麼重的東西。他說這孩子不學好,不愛讀書,每天看電視,跟朋友鬼混,所以叫他來勞動勞動,讓他知道生活的艱辛。那時正逢暑夏,天氣特別熱,那個孩子愛做不做,他爸爸叫他,他就動一下,爸爸看不見時,他就坐在旁邊偷懶、滑手機。

        我看到他坐在後院滑手機,就走過去跟他聊了幾句。我問他對未來有何想法跟計畫,他說我爸爸覺得我不會有出息,像我這樣不讀書的孩子以後找不到工作。我臨機一動想到前幾天在時代雜誌上看到的封面人物故事,那是一個黑人小女孩的故事,她和媽媽曾經無家可歸,只能在街上流浪,但這個小女孩很用功,白天到附近圖書館讀書,最後以很好的成績從高中畢業,並被哈佛大學接受,拿到全額獎學金進入哈佛大學就讀。我把時代雜誌的封面照片拿給他看,就是那個小女孩和媽媽的合照,並告訴他這個激勵人的故事,我說你不要小看自己,也許有一天你也會進入哈佛大學讀書喔,這時他的眼睛一亮,顯然他裡面有甚麼東西被觸動了。

       後來我進去房子裡看他爸爸工作,聊天時我勸他不要老是罵孩子,要鼓勵他,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長處,要發掘他的潛能,也許將來哪一天他會進入哈佛大學,做出超乎你想像的成就來。小王聽了哈哈大笑,說他能進得了一般大學就謝天謝地了。

       好幾年過去了,有一天小王又來到我的診所看病,我問他是否還在幫人搬家,他說沒有了,那份工作太辛苦了。他們後來搬到別處,因為那裡房子比較便宜,他也找到一份固定工作,過起穩定生活。我突然想到他的兒子,就問那孩子的近況,他的眼睛馬上發出光來,說我的兒子正在哈佛大學。我說是哈佛補習班還是哈佛大學?他說是哈佛大學啦。我很驚訝,就問起這幾年發生了什麼事,他說:「李醫生,好奇妙,我們搬家以後,我的兒子勉強高中畢業,後來進入社區大學。這孩子雖然書讀的不是很好,但很有領導才能,在學校社團裡非常活躍,很會演講,而且成績也比以前進步。有一天他告訴我要申請哈佛大學,我其實對他沒有抱很大的期望,也不看好他,但是他很有勇氣,積極的去爭取,結果真的被哈佛大學錄取了。

       我相信當這個孩子聽到他有一天也有可能進入哈佛大學時,他原先的消極想法一定有被撼動了,他不再認為自己只是一個平庸、上不了好大學的人,當進入哈佛大學這個想法進入他腦海裡時,他不斷強化這個想法,讓這想法在腦中生根,他的生命就朝著這個目標前進,最後他果真成為哈佛大學的學生。

       當我們抓住上帝的應許並單純相信,上帝的應許就會實現在我們生命中,即使過程遇到艱辛、挫折,但上帝的應許會成為一盞明燈,指引你找到出路,甚至走出死蔭幽谷,上帝應許說祂要鋪平你前面彎曲的道路,那為攻擊你所造成的器械必不被使用,上帝的幫助、能力會真實的臨到你的生活中。我們要有這樣的信心,不受環境的攔阻,不受教育水平的限制,不被過去的失敗所絆倒,上帝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祂會幫助我們帶領我們達成目標。

 

二、神的能力大過一切
       當我們高舉上帝,定晴在祂的權能,那些憂傷沮喪就會消散離開。聖經說:「願上帝興起,使他的仇敵四散。(詩篇六十八:1)我們要常常思想上帝的話語,讓上帝的應許成為我們一生的指引,上帝會幫助我們勝過一切艱難險阻,讓我們的人生反敗為勝,從苦境中轉回,進入祂的應許與豐盛祝福。

       聖經說:「因為凡從上帝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 約翰壹書五:4)我們可以勝過各樣的挑戰,超越環境,不是我們自己能力有多行,乃是我們的信心,就是相信上帝的應許必定會實現在我們生命中,當我們有這樣的信心,就不會定晴在環境上,而可以勝過許多挑戰和試煉。

        好機年前,有一個媽媽經常帶三個孩子到我診所來看病,她總是在傍晚快5點的時候打電話到診所,為生病的孩子掛號。護士跟她說:「不行啊,5點以後就不接受病人掛號了,醫生6點要離開。但是她總千拜託萬懇求一定要5點來看病。後來她才跟我解釋,她其實是不得已的,因為她單親帶著三個孩子,先生因為參加幫派,惹了禍,被關在監獄裡,她是一位越南裔的華僑,會講一點中文,英文不錯。三個小孩都還在學齡前的年紀,她一個人打三份工,才勉強支撐起這個家,孩子經常要託人照顧,常常生病,所以她在4點第一個班下班之後,可以帶孩子來診所就醫,接著又要趕去上第二個班。我了解她的處境之後,就特別交代她幾點來都可以,而且優先看她的孩子,好讓她可以趕快回去上班。

        經過一段時間,有一天下午這個媽媽又來到我的診所,這次她不是帶孩子來看病,她跟診所的小姐說,有一樣禮物要送給李醫師。原來她要搬家了,離去前特地把她家裡種的一棵芭樂樹載過來要送給我。診所小姐說:你怎麼知道我們醫生喜歡吃芭樂?她說:我不知道。只是因為我要離開這裡了,沒有什麼禮物可以謝謝你們醫師,就把僅有的這棵芭樂樹送給他。後來我把這棵芭樂樹種在我們家游泳池旁邊,每年這個時候會長出非常好吃的芭樂。後來這位媽媽搬到德州,她有一個親戚在那裡開餐館,他們願意付給她超過現在打2份工的薪水,而且那邊的生活費也比較便宜,所以她決定搬過去。

        這位媽媽後來信主了。以前她經常抱怨自己的命運太壞,嫁到這樣的老公,讓她一個人承受這麼多痛苦,生活這樣困難。我當時經常勸她,儘管生活真的不容易,但是總要改變眼光和看法,上帝應許要賜福妳和妳全家,我翻到聖經的詩篇23篇給她看:「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使我的福杯滿溢。(v.145 )我說每次當妳想要抱怨,環境又讓你沮喪不已時,試著跟上帝說話,不斷宣告祂的應許,耶和華是妳的牧者,妳一定不會缺乏,妳一定可以把三個孩子帶大,供應他們一切所需。多年過去了,這中間她偶爾路過會來診所跟我打個招呼,有一年她又利用暑假回到洛杉磯來看望先生,我在診所又見到她,她跟我分享好消息說:「李醫師,謝謝你,我跟孩子搬到德州以後,環境改變,孩子也改變了,今年我的老大要從高中畢業,他以全校第一名畢業,並且拿到全額獎學金進入最好的公立大學。我聽了為她感到非常高興,我們的神真是信實又有恩典的神。

三、選擇以信心代替眼見

       人性喜歡看負面的事情、被負面的事物所吸引,但我們要改變心態和眼光。當摩西差派十二個探子進入迦南美地窺探那地的時候,有十個探子回來報告說,那地方的人非常高大,我們比起他們就像蚱蜢一樣,他們的城牆堅固、牢不可破,我們絕對無法攻取。當這消息一宣布,200多萬的以色列百姓就在那裡哭泣,抱怨摩西說,我們不如死在埃及還比較好,在埃及雖然作奴隸,但至少有東西吃,現在你把我們帶到這個地方,說什麼應許之地,雖然看起來很美,但是我們毫無機會,他們動動手指頭就可以把我們捏死。這個時候其他兩位探子,就是約書亞跟迦勒,他們從同樣的地方回來,但他們所見卻非常不同,他們大聲地說:沒錯,那裡的人高大像巨人一樣,城牆堅固又寬大,但是我們的神比那一切更大,祂必賜我們足夠的力量勝過他們,我們必能進入那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

        十二個探子看到一樣的事物與環境,但眼光想法卻大不相同。你看到的又是什麼呢?我們要學習約書亞跟迦勒,定晴在上帝的權能與應許上,當有聲音告訴你不可能,沒有條件,沒有機會……你要宣告神的應許,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抵擋我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我凡事都能做……當你轉變焦點,轉換思想,你的人生就跟著轉變。我很不喜歡人家跟我說不可能,每次有人說不可能,我就告訴他,你已經失去機會了。因此,不管發生什麼事,我第一個反應是,事情還有轉圜的餘地,在神裡面有無限的可能,因為所有事情的發明和創造都是從可能的思想開始的。

        有一對兄弟,他們是牧師的孩子,那是工業革命正在起飛的時代,他們隨家人搬到鄉下,這兩個年輕人有一天坐在草地上,看到鳥在天空飛,就突發奇想,如果人也能像鳥一樣飛翔,從一個地方飛到另外一個地方,不用走路、坐車,將節省很多時間…….。這對兄弟就是白氏兄弟,這個天馬行空的最初想法最後促使他們發明了飛機,當你認為可能的時候,上帝會賜給你創意,你的信心會啟動上帝的能力,上帝就讓你看見,給你資源,給你機會,你就可以成就別人認為不可能的事。

        也許你認為你的孩子已經誤入歧途,不可能回歸正途了,但我要告訴你,相信神,神要使你家的浪子回頭。可能你的事業現在面臨瓶頸,或經濟不景氣讓你的收入越來越少,你要改變眼光,改變觀點,告訴自己「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也許你已經病入膏肓,醫生宣告不治,但神說有機會,你要思考上帝的全能,我們的歲數壽命都在神的手中,神若醫治我們,再重的病都可以好起來。我們要選擇以信心代替眼見,生命就會全然翻轉。

        我們活在四度空間裡,所看到的是三度空間,但在四度空間裡有上帝的恩典、祝福、能力、更新,醫治與恢復等等,我們憑著信心支取從四度空間來的這一切恩賜,選擇定晴在上帝的應許上,我們的生命就會豐富、令周遭人驚異。所有的創造、新的發明都是由那些相信可能的人開始的,上帝是最富有創意的,我們在被造的時候,上帝已經向我們吹氣,賜給我們創意、機會,讓我們可以做人所不能做的。如同我剛才所說,我們不能為生命增加時間,但我們可以為時間增加生命,就是定晴在上帝的可能與應許上,不憑眼見,不定晴在環境,不受情勢的限制,相信上帝超越我們所面對的一切,這信心會讓我們的未來不一樣,讓我們的生命可以往上飛翔。

        今天我要鼓勵每位讀到這篇信息的朋友,你還在憂心沮喪嗎?要做對的選擇,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所決定的,當你做對的選擇,你的人生就往對的方向而去。雖然我們有時會選錯,但只要繼續定晴在上帝的應許上,祂會帶領我們走到正確的道路上,關鍵是我們的態度和選擇,我們要告訴自己不要憑眼見,乃要憑信心,在人認為最困難、最不可能的時候,宣告上帝的應許,在祂裡面永遠充滿可能、得勝與祝福,當你這樣做,我相信沒有什麼困難是你不能克服的,沒有什麼夢想是你不能實現的,上帝的恩惠慈愛必彰顯在你的生命中,你必看見你的夢想實現,不可能成為可能。願神祝福我們每一位。